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明伦质疑小品《不差钱》 崔凯回应有理有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2:02  沈阳晚报

  央视春晚小品《不差钱》逗乐了全国观众,却惹恼了有“巴蜀鬼才”之称的剧作家魏明伦。近日,有关魏明伦炮轰小品《不差钱》“差的是道德”的言论引来多方关注,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该小品的编剧、著名剧作家、中国曲协副主席、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崔凯。针对魏明伦发表的质疑,崔凯做出了三点回应,崔凯说,欢迎文艺评论家和观众各界对作品提出不同意见,但不要为求标新立异而混淆视听。本报主任记者林娜

  魏明伦的质疑1、文题不符

  “我没看出小品的名字和内容有什么关系。”

  崔凯回应:“不差钱”代表了最朴实的农民心态

  赵本山的小品《不差钱》在“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活动中再度拔得头筹,在一片夸赞声中,有“巴蜀鬼才”之称的四川籍剧作家却站出来发表了不同的看法,他甚至认为今年的小品类一等奖应该空缺,“《不差钱》和赵本山以往的小品相比水准下滑得太厉害。我没看出小品的名字和内容有什么关系,小品是‘不差钱’,但在其它地方差得就太多了。”

  对于这样的说法,崔凯特别对这个作品的名字进行了一番解释:“《不差钱》说的是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就,作品中本山扮演的老赵头有一句台词:‘咱们农民因为好政策富起来了,不差钱!’足以扣上作品的主题。正因为兜里有钱了,所以才有更多的文化追求,才想着把孙女送上《星光大道》。而其中赵本山试图‘贿赂’服务员小沈阳,是因为孙女丫蛋把钱落在家里了,但老赵头虽然有钱也不想花太多钱,这正代表了朴实的农民心态。”

  魏明伦的质疑2、主题消极

  “我看小品‘不差钱’,但差道德。”

  崔凯回应:让观众在笑声中与人性的弱点告别

  魏明伦认为,《不差钱》充满了假话、套话,“我觉得这个小品要展示的就是一个人为了一夜成名可以不择手段。赵本山以前也有《卖拐》等小品,但这些小品的态度是对欺骗进行讽刺。但在《不差钱》中我没有看到这些,反而觉得它是很推崇这些不好的东西。赵本山的小品和以前相比水准下滑太多了。我看小品‘不差钱’,但差道德,至少小沈阳扮演的服务员就毫无道德。”

  说到小品中“钱与道德”的关联,崔凯提及戏剧大师果戈理的观点:“当观众在照镜子的时候,就会自觉地检查自己脸上有没有灰尘。让观众在笑声中与人性的弱点告别,是喜剧作品的追求。”“悲剧讲崇高,喜剧重批判。”崔凯说,正是本着这样的戏剧美学创作观点和喜剧精神,《不差钱》的作品当中才会有小沈阳扮演的服务员这样的人物,“没有人会看了《葛朗台》就变成小气鬼,看了《钦差大臣》就要当骗子。文艺作品中自然是有形形色色人物的,但并不代表就是推崇他的精神。”崔凯透露,最初在创作《不差钱》时,他曾设定了小沈阳最后把小费还给赵本山的情节,“但因为小品毕竟不是完整的戏剧作品,因为时间关系只能删掉一些内容。”

  魏明伦的质疑3、内容虚假

  “一个农民不可能将央视的导演请来选角”

  崔凯回应:央视多次来东北选节目和演员

  曾担任过一届央视春晚总撰稿、总策划职务的魏明伦表示,此前他一直认为赵本山为人不错,而且小品往往有独特之处。但《不差钱》却让他失望不已:“这个小品要说有什么作用,我看就是为他的徒弟做了很好的广告,小品的内容大多是虚假的、不真实的。”魏明伦认为,现实生活中,一个农民也不可能将央视的导演请到自己家乡来选角,“没有任何生活依据,毕福剑的表演也非常不真实。”

  说到作品的真实性,崔凯直言:“魏先生少见多怪了。”,崔凯透露,这些年不但春晚总导演郎昆、制片人张晓海等人都曾到东北选节目和演员,主持人崔永元及毕福剑也都为自己的节目深入各地选秀。崔凯甚至开玩笑说:“如果魏先生认为现实生活中,一个农民不可能将央视的导演请到自己家乡来选角,那可能是因为郎导他们还没去过四川,今后我可以向郎导提个建议。”崔凯说,《星光大道》本就是一个为平民搭建的舞台,制片人深入百姓当中选秀是再正常不过的举动,“也许某些情节的设定是夸张的,但绝不影响艺术的真实性。”

  崔凯说,一部作品的诞生自然会引来各方关注与评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无可厚非,“但魏明伦先生作为一个文化名人,如果不能把握好分寸和批评的标准,只一味追求观点的标新立异而混淆大众的视听,对普通观众进行不恰当的引导,这在某种程度上会降低他本人的审美标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不差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