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青戏也要喜剧化? 《北风那个吹》更换角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5日09:53  竞报
电视剧《北风那个吹》片花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知青戏也要喜剧化?《北风那个吹》更换角度

夏雨《北风那个吹》造型

  知青,一代人的记忆,几代人的争议。近年,众多影视把知青推到“国家使命”的高度上,而《闯关东》编剧高满堂笔锋逆转,以爱惹事的男青年帅子,与负责教育的女大队长牛鲜花的爱情,另类地喜剧化了知青生活。本月18日,由夏雨、闫妮主演的36集电视剧《北风那个吹》即将在北京卫视开播。

  不可被复制的历史,不该没有位置

  《家有九凤》、《闯关东》等众多热播剧,把高满堂推到中国首席编剧的高度上,观众也一直认可高满堂的电视剧很生活化。《北》剧延续高满堂的特点。不同的是,这段故事中有着他的影子,他说:“作为编剧,我是很舍不得把自己的经历拿来搞创作,那本应该是我年事已高时,拿来写回忆录的。”高满堂创作《北》剧的部分原因来源于要向女儿讲述真实的知青生活,“我以前在家一提‘当年我们如何’,我女儿就马上说‘行了爸,你可别提你们当年那些事儿了’,与年轻人沟通是很难的,但那是一段不可能被复制的特殊历史,不该没有它的位置,现在的年轻人该了解父辈那时的真实生活。”高满堂为其讲述的“真实的”知青生活,“不是悲壮神圣的,而是生活感、喜剧化的”。

  那是我的生活,不是我的爱情

  高满堂为什么会站在这样一个视角上审视知青的存在意义呢?这种视角本身藏有很强烈的时代反思。《北》剧故事发生的时间是1975年冬天,而据高满堂自己透露,他就是1975年到1978年,在辽南地区下乡,那恰好是粉碎“四人帮”前。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同样身为知青的高满堂对那段历史的反思,与以往众多知青剧视角迥异。

  以往众多影视突显了知青精神层面的信仰,而高满堂讲的男主人公帅子(夏雨饰)却因精神空虚,对《红与黑》抱着极大渴求,“文化的贫瘠和饥渴造成了青春的躁动,那样青春的开始,我们可能不会再有,我感觉我不是在煽情,真正的知青看了可能还感觉不来劲呢。我可以老实地讲,帅子就是我那时的生活,但不是我那时的爱情。”

  高满堂说,他那时就像帅子一样给人传讲《红与黑》,“不白讲,卖票,还有专人放哨,怕被人查到抓起来,要是给我送一罐罐头,那一星期不用买票了。”要是给他送一块月饼,就能坐到高满堂身边听故事,相当于VIP票。

  “苍凉的一页,谁也不愿意再过一遍。”因为不可能被复制,所以更渴求真实记录,高满堂回忆起往昔,感慨地说,“剧中每个人物都是我随手就写出来的,那些事儿和那些人都深深铬印在我的记忆里。以前都说知青是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巨大贡献,我感觉,我们没有做出那样‘巨大的贡献’,而且知青到农村还要和农民争粮食,但那种经历对年轻人成长有极大帮助,至少锻炼我们要有巨大的承受力。”

  竞报记者郭慕华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北风那个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