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清水蓝天2潘长江跳出老套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清水蓝天2潘长江跳出老套路
潘长江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清水蓝天2潘长江跳出老套路
潘长江和郭达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清水蓝天2潘长江跳出老套路
 潘长江和女儿潘阳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2月9日-2月15日

  检验对象:《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2》

  类型:轻喜剧

  播出频道:中央一套

  播出时间:晚间黄金档

  潘长江首次独立导演的电视剧《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2》正在央视一套播出,因为与赵本山的《关东大先生》同档较量,该剧更吸引了大量东北农村戏的爱好者关注。目前已经统计出来的前14集平均收视率为5.84,在春节档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令潘长江十分满意。除了《清水蓝天1》积累的人气外,《清水蓝天2》中潘长江女儿潘阳的戏份大增也吸引了许多观众的好奇,而潘长江还特意设计了双片尾曲的形式,他和女儿分别在单、双集的片尾演唱主题曲,老潘说:我要和女儿PK一把歌艺。 

  剧情

  有意削减喜剧色彩

  上水村村主任钱大宝去参加县里“致富红旗村”的评比,以一票之差落后于下水村没有当选。在庆祝会上,钱大宝和下水村村主任郑老狠酒后打赌,一年之内产值要超过下水村,郑老狠输了就来上水村给钱大宝拎包,钱大宝输了,就把女儿钱多多许给郑家当儿媳妇……

  点评:这场打赌戏是《清水蓝天》故事的导火索,不过刚一开播,不少观众就提出质疑,觉得不符合情理,他们认为钱多多是钱大宝最疼的心肝宝贝,怎么舍得拿她当赌注?对此潘长江说其实不要说在农村,在城市里也有很多这样的情况,打赌的事都是在气头上做出来的,不用太当真,这种情节出现在电视剧作品里更没什么奇怪的。

  《清水蓝天2》总体上看这种“闹”的情节并不是特别突出,潘长江有意摆脱典型的东北农村题材喜剧的固定套路,希望向幽默化的正剧上靠,更突出他“农村环保剧”的概念。潘长江说这部电视剧与以往自己出演的农村戏不同的是,多了震撼、伤感、严肃的部分,《清水蓝天1》播出后许多农村更加重视环保,河南有个地方还以“清水蓝天”作为环保的代名词发展农业,这些都令他更愿意强调电视剧作品的责任感。

  演员

  潘长江给女儿加戏

  《清水蓝天2》基本上沿用了上一部的原班演员,潘阳的戏份加重了很多,吸引了许多观众收看。郭达等小品演员也在剧中客串演出,而潘长江本人因为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导演上,表演上反倒并不是太突出。

  点评:潘阳在剧中扮演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的大学生钱多多,戏份从上一部的300多场增加到这次的500多场,成为剧中真正的女一号。这也是潘阳担任真正女一号的首部影视作品,引起了许多观众的好奇,“可爱”、“漂亮”是观众们对钱多多最多的评价,潘长江父女同台表演成为该剧的一大关注点。

  对于郭达夸张的表演,也有不少观众提出质疑,认为过分小品化的演出影响了《清水蓝天2》的平实风格。不过与潘长江有意的“收”相比,郭达的“放”尚不为过,这个极度自信的郑老狠对钱大宝非常轻蔑,而《清水蓝天2》毕竟是一部轻喜剧,郑老狠出位得也有些道理。同时,潘长江这次在表演上安静了许多,和赵本山的“狡猾”农民形象反差更大了,更多地表现出了他的朴实和古灵精怪。

  反应

  潘长江跳出老套路

  潘阳在剧中的表现很受关注,但有观众对她的身份提出看法,觉得一个当代女大学生怎么可以甘心窝在村里,不去城里工作,不像现实中的农村女大学生。还有观众认为《清水蓝天2》表现环保的主题太严肃了,不如让潘长江带领学生们多唱几段二人转,增加一些娱乐色彩。

  不过也有观众认为潘长江的“转型”是件好事,永远蹦蹦跳跳的增加笑料,不如实实在在地拍一部有现实意义的电视剧作品,严肃题材的轻喜剧模式,使潘长江跳出了东北农村戏的老套路。

  对话潘长江

  关于植入广告

  有细心的观众发现《清水蓝天2》中乡亲们喝的白酒都是“东北坊”,涉嫌植入广告。据老潘介绍,“东北坊”的老板确实是他的朋友,“说白了拍到一半钱不多了,他提供了赞助”。在拍摄时因为潘长江的认真增加了不少预算,有场大宴村民的戏甚至从10桌酒席一下子增加到了50桌。

  关于父女“抢歌”

  上一部《清水蓝天》潘长江从女儿手里抢走了主题曲的演唱权,这次父女俩则一起上阵PK歌艺。单集的片尾曲由潘长江演唱,双集的片尾曲则交给潘阳,潘长江说这还是他好不容易争取来的,要让观众评价一下到底两人谁唱得好。

  检验报告

  关注指数:超级关注

  口碑指数:正剧风格

  检验结果:合格

  信报质检小组

  本期执笔 信报记者 王大鸣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