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仁喜被忽悠到春晚 一生要唱几部歌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18:14  北京晚报
刘仁喜被忽悠到春晚一生要唱几部歌剧(图)

刘仁喜

  2008年10月15日,刘仁喜清楚地记得这天,他接了个电话。电话里的人自称春晚剧组的,对他说:“我们看过你参加的一个节目,导演觉得农民干农田里的活儿,还能对唱歌这么感兴趣,今年春晚想叫你来。”一听这话,刘仁喜当时乐死了,后来又寻思,是不是谁逗我玩呢。就跟电话里的人说先等两天,先把家里的农活干干,还得买火车票呢。刘仁喜说,挂了电话,他再看看来电显示,区号010,没错,是北京。21日,老刘去买火车票,次日到了北京影视之家招待所见导演,临走前,他跟家人交代,千万别声张,“万一被刷下来,怎么见人呢。”在影视之家,刘仁喜见到了和他一起在春晚上表演的另一位农民歌手马广福,春晚导演郎昆让他俩到央视的一档平民选秀栏目《星光大道》上先走个场,锻炼一下,然后再准备上春晚。刘仁喜满口答应,可一想到也没签合同,心里又忽悠上了。

  《星光大道》11月中旬的周赛中,刘仁喜连闯两关,却在第三关才艺表演环节被淘汰了。“我的笛子吹得可真是不怎么样。”刘仁喜自己也说。从北京回家,他继续忙农活——饲养奶牛、收苹果,不提春晚的事了。没想到,五六天后《星光大道》栏目组又打电话来邀请他参加月冠军的挑战。“周冠军没拿到,又要拿月冠军,我有点不好意思。”刘仁喜有点顾虑,但还是答应了。比赛前,节目组给刘仁喜听第一场比赛时的录音,可吓坏了他。“本来我感觉唱得挺好,可一听录音,我是能咋躲就想咋躲呀,声音没出来,还直抖。咱这声音,跟家干活儿自己高兴哼两声挺好的,没想到电视里,声音出不来。”尽管刘仁喜对自己的演唱不满意,但这次他拿到了月冠军,春晚导演也给他定下了上春晚的歌曲。

  “人家导演没给什么大压力,让把歌唱好就行,可我自己着急,声音出不来,怎么面对世界,代表九亿农民的形象呀。”为了尽量达到完美,刘仁喜赶紧托老家的人帮忙,在北京找了个声乐老师指点一下。在北京一个月,他一趟天安门也没去过,只拜访了六次声乐老师,平时在宾馆里自己练。给家人打电话,刘仁喜也不提春晚,就问问家里苹果还剩多少,牛还有草吃吗?“彩排时,那么多明星大腕儿,今天看到了,明天就看不见了,弄得我心里特别特别紧张。”除夕当晚,上台前半个小时,刘仁喜又在电话里唱了一遍给声乐老师听,这才安心。3分47秒,刘仁喜算过,站在台上唱两首歌,和主持人说一句俏皮话,他描述当时的自己:“外面松,里面紧,心里怦怦的。”

  春晚一登台,刘仁喜这个年过得可热闹了,电话特别多,祝贺也特别多,村里的领导都来拜年了,走到哪都有人问,“你是上春晚的刘仁喜吗”,老头也要跟他照相。老刘最得意的是,如今农民能上春晚了。“以往大腕儿上春晚咱看得稀松平常了,就跟老吃好饭似的,吃腻了。今年,家乡父老都感觉春晚变了,两个农民也上春晚了,就是好。”不过,也有点小遗憾,从电视里看自己,怎么嘴有点歪,又下炕照照镜子,嘴不歪呀。“还是紧张闹的”,刘仁喜总结,“回家俺家丫头还问我,怎么没找周杰伦签个名。也是,那么多明星,一个名也没顾上签。”

  对话

  记者:农民唱民歌的多,您怎么想到学意大利歌剧呢?

  刘仁喜:爹妈给我副好嗓子,从小扑克麻将都不会玩,就喜欢唱歌,但我要求自己标准得高一点,不是仅仅唱个《小白杨》,得拿咱国家最高、世界最高的歌唱家水准当目标。后来在电视上看过三大男高音来北京的那场音乐会,那个歌的旋律特别美,但我不会唱。我觉得,一个人这一生要能唱几部歌剧,是有能耐。每个人都有自己一个想法,我就想,世界有三大男高音,怎么就中国没有呢,他们能唱上去的,我看看自己行不行。

  记者:您怎么学的,找老师教?

  刘仁喜:没有,一个农民,找老师舍不得钱呀。我就花1500块钱买了个录音机、买了个卡拉OK,跟着练。我从小麻将扑克都不会,就爱好唱歌,以前条件不允许,到42岁才开始自己学唱歌,也没什么想法,让人听着有点专业的味道,就知足了。

  记者:说起来,您的发型不像农民,像个艺术家。

  刘仁喜:嘿嘿,我是追星族,模仿秀。戴玉强老师是我偶像,他的发型我挺羡慕的,就学着把头发也留长了。

  记者:2005年的时候,您曾经和戴玉强同台,演唱了一首《今夜无人入眠》,对吧。

  刘仁喜:哎呀,我那回不成功,那个歌唱的,我都不想提。那是我头一次上舞台,又惊又喜,结果你猜怎么着,那晚会就我俩是真唱,其余都是假的,反馈音箱里没有声音,完全听不到音乐,上老火了。我恨死这假唱了,原来歌唱家一个个在电视上手舞足蹈的,浪漫呀,这回春晚全真唱都不敢了,一浪漫就丢三落四,还是真唱好。

  记者:您这一上春晚,成大明星了,以后有什么打算?

  刘仁喜:我得先回家浇果树,家里还有五六十亩地,奶牛天天三顿都离不开人。业余时间再到北京来看看能不能跟金铁林老师联系联系,教我唱唱歌。我再学个十首、八首的就行,以后能有个赞助,咱也开个独唱音乐会,录成DVD。等我老了,不能干活儿了,影碟机一放,炕上一坐,喝点小酒,看看,多美……人的命运,你想的东西不见得能达到,但要不敢想,这东西就更见不到了。我看过一次李双江老师的独唱音乐会,后面有整个乐队给伴唱,咱能有这么一天吗?我有这么个梦想。这是我心里话,我就是实在。

  记者:您这么喜欢唱歌,现在条件也好了,可以培养培养孩子。

  刘仁喜:我重男轻女,丫头喜欢唱,但我不想让她学,找个婆家是正经,在外面唱歌疯疯癫癫的。我小子不爱好,我生摁着他学,可强扭的瓜不甜,他不天天练呀。嗨,算了吧。

  本报记者 金力维 J187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