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西游记》将彻底颠覆 张纪中自认最接近原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05:32  信息时报
新《西游记》将彻底颠覆张纪中自认最接近原著

张纪中 信息时报记者 伍世然 摄

  《倚天屠龙记》还在拍摄之中,张纪中又开始为其下一部作品《西游记》倒腾了。本月15日至16日,张纪中在福建将乐县考察了玉华洞景区,并在昨天举行签约仪式,宣布玉华洞将成为《西游记》的外景拍摄基地之一。发布会之后,张纪中在酒店房间内接受了信息时报记者的专访,张纪中声称会彻底颠覆以往《西游记》版本的印象。

  拍最接近原著《西游记》

  信息时报:之前有人说你将会对《西游记》进行一番彻底的颠覆,是这样吗?

  张纪中:我觉得以前版本的《西游记》受到戏曲的影响很大,最明显的就是孙悟空的形象、动作、台词等。我想拍一部最真实的《西游记》,最接近于原著的。我从小就看《西游记》,我对于它的理解和以前的版本都不一样。我认为孙悟空的表现形式不能那么暴戾,把大妖打死了还要把其他小妖都捏成泥,孙悟空应该是嫉恶如仇但不至于盲目暴力。至于唐僧的定位,他不是软弱、不是糊涂虫,也不是因为有慈悲的心而造成人妖不分,其实他也有硬汉的一面,是师徒几人当中取经意志最坚定的,他还本着“众生平等”的宗旨希望超渡妖怪,总之我会把我的理解拍出来。

  信息时报:现在大家都比较关注孙悟空的形象,可以描述一下你的想法吗?

  张纪中:他的形象总体上还是猴子的样子,但是我希望有变化,希望他更真实一点,和以往戏曲的形象不一样。不是简单地粘上点毛,露出一张人脸就完事,而是希望他从皮肤的质感上就是猴子。例如好莱坞的金刚,如果它是一张人脸,那么他就会失掉很多真实的感觉,那么观众看起来就不是那种味道了。孙悟空从石头猴子到毛猴,到美猴王,到被大火烧了之后,各个阶段的样子都会不一样。我们在造型上会下很大功夫,希望能和好莱坞的水平看齐。

  信息时报:能具体说说你要如何使《西游记》达到好莱坞水准吗?

  张纪中:我要强调,并不想只是简单地花个几百万元重拍经典,如果要拍,就一定下功夫拍成一部魔幻大片,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其实不只是孙悟空,我希望各个人物,包括神仙妖怪的造型都能达到魔幻大片的水准,所以我会用好莱坞团队来做特效和造型。

  信息时报:也就是说你认为老版《西游记》不够好,尤其在特效方面?

  张纪中:其实我不是批以前的版本不好,在当时条件下那已经是很好的了,我现在希望能拍得更好。《哈利·波特》、《指环王》为什么观众爱看?就是因为它在视觉上的特效、造型逼真,虽然观众知道是假的故事,但是看起来一样津津有味,沉浸在画面里,我心目中的《西游记》要达到那个水准。

  资金还差4000万

  记:目前《西游记》的筹备进度如何?

  张:我从2007年11月开始筹备拍这个戏,目前300多个人物和50多个场景的设计工作已经完成,接下来还有大量的电脑动画工作。我想说,拍《西游记》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张纪中的确用了5个“非常”——记者注)难的。

  信息时报:目前筹备《西游记》最大的困难是资金问题吗?

  张纪中:资金问题的确是难题之一,预算的1亿资金只有60%到位,因为《西游记》这个戏周期比较长,资金回收比较慢,所以有的公司不愿意投钱,这几天我谈了好几个公司,已经有美国公司表示愿意投资,但目前还缺4000万元。

  信息时报:我们留意到你每一部戏都会到很多景区去拍摄,通过合作获得资金以及支持,这次选中玉华洞作为拍摄外景地也是出于这种考虑吗?

  张纪中:我拍古装戏需要大量外景地,寻找景区合作自然成为我的一种拍戏模式。我的戏到景区去拍,一定会形成关注和热度,带动旅游业的发展,而戏又能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所以这是一个双赢的事情。

  信息时报记者 伍世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