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大型电视连续剧《叶挺将军》首映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17:23  新浪娱乐

实录:大型电视连续剧《叶挺将军》首映式 实录:大型电视连续剧《叶挺将军》首映式 实录:大型电视连续剧《叶挺将军》首映式
剧中心主任张华山发言 央视剧中心副主任李汀 导演王冀邢

实录:大型电视连续剧《叶挺将军》首映式 实录:大型电视连续剧《叶挺将军》首映式 实录:大型电视连续剧《叶挺将军》首映式 实录:大型电视连续剧《叶挺将军》首映式
编剧张笑天 主演高发到场 主演刘劲到场 主演汪裴在现场

实录:大型电视连续剧《叶挺将军》首映式 实录:大型电视连续剧《叶挺将军》首映式
叶挺将军亲属代表发言 现场大合影

实录:大型电视连续剧《叶挺将军》首映式 实录:大型电视连续剧《叶挺将军》首映式
首映式现场 导演王冀邢发言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叶挺将军》首映式2月17日在北京举行,以下是实录:

  主持人李汀副主任:欢迎各位新闻界的朋友,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到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今天到会的有我们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主任张华山先生,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副主任苟鹏先生,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张子扬先生,今天我们还有幸请到了叶挺将军的亲属叶正光、安琪、叶莲、张志扬、叶铁军、叶晓梅等同志,让我们热烈欢迎。

  下面请我们剧中心的张华山主任讲话。

    剧中心主任张华山发言 追忆叶挺将军光辉历程 

       张华山:尊敬的各位来宾、尊敬的叶挺将军的亲属、新闻界的朋友及剧组的同志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感谢你们的光临。并对在电视剧《叶挺将军》创作生产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各级领导、烈士亲属、编导演、媒体的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电视剧《叶挺将军》将于今年2月22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

  电视剧《叶挺将军》是一部全面讲述中国人解放军创始人之一、新四军领导人、杰出军事家叶挺将军传奇一生的电视剧。表现了叶挺将军在民主革命保卫孙中山、北伐战争、南昌起义、抗日战争等重要历史阶段的伟大功绩,以及在皖南事变中深陷囹圄的高风亮节。

  作为中央交办的重点剧目,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高度重视:从剧本创作、主创选定到筹备拍摄历经三年。中央电视台领导多次亲自过问,剧中心组成了强有力的创作班子,制片人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制片人刘立京,编剧为写过《太平天国》、《孙中山》等剧作的著名作家张笑天,导演是曾经执导过《焦裕禄》、《老娘土》、《天娇》、《迎春花》《苦菜花》等影视作品的著名导演王冀邢,男主角叶挺,剧组和将军亲属沟通后,决定由国家话剧院演员高发饰演。高发不负众望,塑造出鲜明生动的叶挺将军形象。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自2007年3月4日电视剧《叶挺将军》在陕北杨家沟革命老区正式开机始,剧组转战南北,分别在陕西延安、安徽皖南、广东中山基地、重庆、河北、北京和俄罗斯莫斯科等地进行了实地拍摄。该剧以编年体的纪实风格叙述故事,老照片和历史资料在剧情上的独特运用,增强了历史真实感,尤其是开头、结尾富于特色,以叶挺著名《囚歌》开篇,以陈毅《哭叶军长希夷同志》诗结尾,增加了该剧的深沉、悲壮气氛,是一部主题鲜明、风格悲壮大气、情节起伏、画面精致、引人入胜的人物传记片。拍摄过程中,全体人员从叶挺将军一生追求真理,执着信仰,坚定不移的崇高精神中,受到很大教育鼓舞,战胜酷暑严寒等等困难,圆满完成拍摄任务。我们深信叶挺将军的英雄事迹也会深深打动观众,使观众在艺术享受的同时汲取精神力量。

  同志们、朋友们,自1946年4月8日将军不幸遇难至今已经六十三年。六十三年过去,弹指一挥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中国已经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令世界瞩目的光辉成就,这是我们对烈士们为之奋斗的理想的最大告慰。电视剧《叶挺将军》的开播,表达了我们对烈士们的深刻怀念和崇高敬意,同时也表明了我们继承先烈遗志,将他们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开创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的决心和勇气。

  预祝电视剧《叶挺将军》的播出获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汀副主任:下面请叶挺将军的亲属代表,叶挺将军的第七个儿子叶正光先生讲话,大家欢迎。

   叶挺将军的亲属代表发言 感谢电视剧制作方

  叶正光:各位领导,同志们,下午好。电视剧《叶挺将军》终于开播了,因为这个电视剧我们关注了十多年,现在终于开播了。这是在中央领导的关怀下,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的领导下,编剧、导演、演员辛勤劳动的结晶。我代表叶挺同志的家属,也代表我的大哥,还有四哥,我代表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叶挺将军》电视剧是一部爱国主义人生观教育的电视剧,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对我们家属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教育我们如何为理想而奋斗,他们当初革命不是为了从革命得到什么,而是为革命贡献他们的一切。在电视剧里面有很多非常感人的情节,对我们都是一个很好的教育,他们为革命奉献了他们的一切,把他们的家产都拿出来为新四军买枪,当时我母亲还不是个党员,但是为了革命,她把她的嫁妆,把我姥姥的养老金都拿出来去买枪,支援新四军。他们是为什么呢?就是为了革命。也教育我们如何做人,在名利面前,在磨难面前,到底选择什么?为了理想,他们可以牺牲一切。

  父亲在监狱里面写了一个(囚语),一开始写了几句诗,表现了他的伟大的胸怀,在生死面前他们就是这样。父亲的一生是悲壮的一生,奋斗的一生,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在囚语里面有这么一段话,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教育。他写了(要自动投入另一个心灵苦斗的战场,后者比前者令人提心吊胆,一个人当可能到达他生命最后一层的时候,他的感情与理智或感情与感情,或理智与理智,一切矛盾是最容易一起表现在他的心头,激烈争斗着,比血的战场还要厉害,他需要眼泪,好似后者需要血一样。这是战士哭战友的眼泪。最后一个感情战胜了一切,他会发出凯旋的微笑)。这就是父亲的为人,这就是他们这一代,他们在这样生死考验面前他们的表态。这是我们现在需要学习的精神。

  所以这部电视剧对我们家属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在这里再次感谢各级领导、编剧、导演、演员的辛勤劳动,谢谢大家。

  主持人李汀副主任:下面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下摄制组,由制片人刘立京来介绍主创人员。

    制片人刘立京介绍主创 高发刘劲等谈感受

  刘立京:这是编剧张笑天老师,这是导演王冀邢,这是叶挺将军的扮演者高发,这位是叶挺将军的夫人汪裴,这位是刘劲,演周总理的。这个是执行制片人汤溪。

  主持人李汀副主任:下面请主创介绍一下,谈谈体会。

  张笑天:我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写《叶挺将军》这个剧本,耗时现在算来已经七年了,终于拍成了,我觉得这个对国家来说是一个兴事。叶挺将军是特别崇高品格的人,他的一生是极其光辉的,过去应该说还有一些人认为有争议。我创作叶挺剧本的过程中由于采访了和看了大量的史料,我觉得对我心灵是很大的震撼。所以今天可以把《叶挺将军》搬上银幕,让全国人民看,这个对我们后人是一个极大的教育,我们应该学习叶挺将军这种高明磊落的品格。今天在建设新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时候还是需要的。谢谢大家。

  王冀邢:我们在拍摄《叶挺将军》的整个过程中,实际上我们还是一个对革命前辈的学习和敬仰。过去我们并不是太了解,我们在小时候,小学课本(囚歌)能够了解叶挺将军的形象留下了印象,但是他到底是怎么样一个人?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中国的那一段历史到底是怎么回事?并不清楚。这次拍这个片子接触到了这个历史,通过这部分历史,我们深刻的,更深刻的理解,更深刻的了解叶挺,我们是怀着一种非常崇敬、敬仰的心情拍摄这个片子的。

  现在这个片子终于要播出了,我希望播出以后能够,这个片子能够产生一些好的影响,大家能够从中学习到我们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更好的建设我们的国家。谢谢大家。

  高发:叶挺将军的家属,中心领导,各位媒体,导演、编剧,同行,你们好。《叶挺将军》表现了叶挺光辉的历程,悲壮的一生,这部戏马上就要开播了,回想这部戏的拍摄过程,一幕幕的情景又清晰地浮现在眼前。回忆这件事对我来说是沉重的,但是我想轻松地说一下,我记得07年1月份,春节前,要过节了准备去剪个头。到了理发店以后说要另外造个型。理发师就说把头发全理立起来。剪完以后就接到一个电话,说是《叶挺将军》摄制组的导演在某个宾馆等我,要跟我谈一谈。后来我去了以后,我们这个尊敬的王冀邢导演和制片人汤溪在那,他们一见了我,他们说像,而且说头发更像。其实我没见过叶挺,我也不知道像从何来说,导演拿出照片,我一看,叶挺当时比我们现在更时髦,比较时尚。然后我们就在谈的过程当中,其实刚才导演和我们创作人员已经说了,叶挺,我们只是停留在小学书本的一个概念的问题,是北伐名将,写了一个(囚歌),对他不是特别了解。我和导演谈的时候也没觉得怎么着,拿了剧本晚上回去看,我一口气就看了十集,第二天早上又看了十集,当时是20集的本子。看完了,我看了这个剧本,我的感受不是流泪,而是一种要号啕,内心涌动,那个泪水是控制不住直往下滴的那么一种感情。

  我马上调阅资料,一切我能找到的关于叶挺的历史文字资料都看了。然后我就给导演打电话,我说我一定要接这部戏。所以从这时候我就进入了创作团队了,然后我们这个戏辗转好几个省市,叶挺去的地方我们几乎都去了6、7个景地,还去了莫斯科。这个戏我们在用心做,叶挺这个人物不是一个很简单的人物,他有伟大的人格,尤其他的内心是很矛盾,很复杂。他是能屈能伸的大丈夫,他的人生有跌宕起伏,他由一个将军,新四军军长到街头小商贩,到德国卖豆腐,他的坎坷经历促使我们现在的人去探寻他的心路历程,研究他当时的状况。所以我们拍戏的过程中,也感谢叶挺将军在冥冥之中也给我们指点。这部戏就快要播出了,我希望能给观众和所有热爱叶挺将军的朋友们,留下一些思索,永远怀念他。这就是我们创作的体会。

  谢谢各位。

  主持人李汀副主任:下面咱们主创和叶挺的亲属咱们合一张影。现在请大家看片子。(结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