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宝国谈《决战南京》:10年来首次演反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10:37  《南京日报》

陈宝国谈《决战南京》:10年来首次演反角

陈宝国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苍淑君 章 杰

  实习生 陈筱忱  本组摄影 本报记者 杜文双摄

  《大宅门》、《汉武大帝》、《江山风雨情》、《朱元璋》……陈宝国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实力派演员,少年成名,中年亨通,从血性汉子、谦谦君子,到带着土气、霸气、匪气、痞气的各种人物,20年来他只用角色说话。一向接戏严格的陈宝国,此次在《决战南京》中选择演一个反面人物。他告诉记者:“这是我10多年来第一次演男二号,也是第一次演反角,对我来说挑战不小!”

  记者:您在从艺生涯中饰演过很多角色,但很少演谍战剧。

  陈宝国:今年是建国60周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在年初就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定要出演献礼片,不在乎角色、不在乎戏份。正好,这时《决战南京》剧组和我接洽,我被精彩的剧本吸引了。

  记者:剧中的角色定位是怎样的?

  陈宝国:我接戏一般都想演主角,可在接《决战南京》时,我刚拍完一部戏,里面的角色和《决战南京》中男一号形象相似,很难在短时间内塑造一个和之前形象完全不同的角色。琢磨了好几天,我决定出演男二号,一个国民党军统少将。当时有人问我演反派是不是有点不甘心?我说哪有,这是献礼剧,很不平常。而且我从没演过反派,这也是一次新的尝试。

  记者:以前采访您,总感觉您好像紧绷着,不大爱说话,今天有点变了。

  陈宝国:的确是的。这几年我演的都是一些心机很重的人物,一个个苦大仇深,要把这些人物心里头的东西演出来,是一件非常累的事情。我会不由自主地绷着,维持好剧中人物的那股情绪,即便下戏后也是这样,因为我怕这种状态受生活中的影响给跑掉。不过,最近在《茶馆》里演了王掌柜一角,我一下子感到豁然开朗。这个角色让我对演戏有了新的感触,原来生活不是演戏,应该将两者分开。

  记者:如果说以前您是爱戏如命,那现在豁然开朗后,感悟到自己为什么而拍戏么?

  陈宝国:为观众拍戏。真的,这句话虽然很简单,可我到最近才领悟到。我只希望我拍的戏,会有人看完后来拍下我的肩,说:“宝国,你的戏很好看。”听到这个,我就知足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