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新季播方式平稳着陆 《丑女Ⅱ》收视夺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14:1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继《丑女无敌》(第一季)在2008年勇夺收视冠军宝座之后,《丑女无敌》(第二季)在丑牛扬起牛头,依旧坐在冠军宝座上,同时预示着湖南卫视、响巢国际创新尝试的国外季播方式在中国电视剧市场平稳着陆,被中国观众欣然接受,成功尝试了季播剧的本土化运作。而在业内分析家看来,两份骄人的收视数据显示,“丑女”的成功,背后另有玄机。

  季播概念是在边拍边播的商业化模式下出现的。一部季播电视剧,需要预先设定至少一到三季的创作架构,同时在题材、阵容、同期电视剧整体效应中进行全盘考虑,虽然季播剧从集数总量上看,貌似是一部制作上并没有一气呵成的长寿剧——似乎是将一部长寿剧分成几个拍摄段落,但是实际上季播剧和长寿剧在拍摄方式、资金运作、剧本编排等有着天壤之别:从某种程度上说,在汲取观众意见的同时以边拍边播的方式拍摄完成的季播剧,所需要的技术含量和操作难度更大。

  《丑女无敌》(第二季)在《丑女无敌》(第一季)的基础上接受观众意见并进行修改、创新。新导演、新造型、新服装在新时段以新的播出时间和播出方式为观众上演了一部融合了“时尚”、“互动”、“环保”等新元素的励志喜剧。虽然《丑女Ⅱ》较《丑女Ⅰ》有了很大的变化,但调查数据显示,喜欢《丑女Ⅱ》的忠实观众中有77%来自第一季。

  《丑女无敌》从原来的22:00档调整到如今的20:30档,数字的背后意味着从青少年观众集中的时段挥师转移到家庭观众(其中以师奶为主)集中的时段,虽然因为客观原因流失了10%《丑》剧的死忠收视群体——白领和学生群体(20:30家庭黄金档很多白领还没有回家,很多学生也还没做完作业不能收看),但是目前《丑女无敌2》51%的家庭观众比例说明《丑女无敌》不仅仅是年轻人的专利品,融入了更多感情戏的剧情也紧紧的抓住了原本喜爱看《走西口》、《闯关东》等剧的收视群体。并且在如今的经济形势下,职场故事和职场生活准则也成为了人人关心的话题,《丑女无敌》正是讲述草根菜鸟在职场中摸爬滚打的真实经历,从而给予年轻观众更多共鸣,给年轻观众的长辈级观众更多经验和教训,同时成为两代人的谈资和沟通桥梁。这也成为了《丑女无敌》(第二季)吸引家庭观众的一个重要原因。

  《丑女无敌》(第二季)的成功也让中国观众认识到了“季播”这一新颖的播出方式,也证明了“季播”这个舶来品被湖南卫视成功引进,并在中国平稳着陆,一连串数字背后意味着中国电视剧产业整体软实力的跃进。(文:蝎斯底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