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威葳《团长》饰演女一号 自称是男人戏中另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09:39  天天新报
刘威葳《团长》饰演女一号自称是男人戏中另类
刘威葳在《团长》中出演一位“性格淑女”

  新报记者|潘昕|文 今年最受期待的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将于三月初在东方卫视、江苏卫视等四家卫视同步播出。作为《士兵突击》的姐妹篇,此次《团长》在原来纯粹的男人戏中首次增加了女性角色——由刘威葳出演的上官戒慈。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刘威葳,她十分谦虚地表示,“这部戏毕竟还是男人戏,但康洪雷导演塑造的这个女性角色非常另类,她是女人,但有时比男人更强悍,更有伎俩。”

  另类的“性格淑女”

  康洪雷此前的《士兵突击》通篇没有一个女演员,此番找来刘威葳主演《我的团长我的团》,是否为证明自己“刚中有柔”?刘威葳说,这部戏基本还是男人视角 ,但通过上官戒慈这个角色最诚意地表达了康导对女性的尊重。

  刘威葳告诉记者,上官戒慈是个缅甸华侨。家里人在战争中全死了,只留下她自己和一个儿子,当时,公公刚死,上官发誓谁能把公公体面地葬了,她就嫁给谁,张国强演的迷龙就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刘威葳透露她与几个男演员在戏里的情感纠葛只能用另类和独特来形容,“这个女人可以做很多人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情,比如她用一分钟嫁掉自己,可以把无所不能的龙文章追杀得爬上树去……她活得很明白。她很清楚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

  刘威葳还透露,上官是导演康洪雷个人生活中欣赏的类型,“康导一开始就对我说,他讨厌荧屏中的淑女,而上官慈戒可以看透所有的人、事,是比男人更有伎俩的一个女人,姑且把她叫做性格淑女吧。”

  康洪雷“男女有别”

  虽然是个男人戏,但刘威葳坦言在剧组,康导对女演员同样非常照顾,甚至可以说“男女有别”。拍夜戏时,凡有女演员的戏,他都会尽量先拍女演员的部分。她还告诉记者一个小秘密,每次男演员拍完后,康导喜欢给他们打分,张译几分,张国强几分,但对女演员,从来没打过分。“可能为了给我们更多信心吧。我第一场戏因为和大家都很陌生,所以有些拘谨,没想到他带领大家为我鼓掌,说我‘是新来的,应该鼓励’,当时我就特别感动。”

  当然,康洪雷再体贴,对工作仍是毫不放松,剧中几乎所有演员都用方言表演,唯独刘威葳说着普通话,“这是和导演商量出来的结果。本来他认为我应该说腾冲方言,我学了好长时间对他一说,他就皱眉,认为这种方言不像是个华侨说的。于是让我改说福建话,我练了半个月,他听了又皱眉,说就像个台湾演员在演戏,挺别扭的。我浪费了1个月时间,到头来还是说普通话。你说他多严格。”

  差一点错过《团长》

  据制片人吴毅回忆,《团长》的剧本是为《士兵突击》的男演员团队度身定做的,兰晓龙在编剧的时候就知道“我”是张译,“团长”是段奕宏。唯独上官慈戒在编剧时不知谁来演的。最后制片方看中了刘威葳一直以来给观众留下的恬淡如菊、刚中带柔的气质。

  刘威葳在戏中的造型也比较男性化,大多是大头鞋、肥裤子,很帅气不羁。不过她透露,一开始的造型并非如此,“当时很多男演员在试服装,导演就说给我试迷龙的衬衫,一试就有感觉了。一下子就和我以往的所有角色区别开了。”

  刘威葳还透露,自己差一点就错过了《团长》的拍摄,因为《团长》去年二月在云南腾冲开拍时正好撞上她主演的电影《左右》的宣传期,“那几天,我都会从北京坐3个小时飞机到昆明,候机2小时,然后再飞芒市1小时,之后再坐3个小时汽车到达腾冲。如此来来回回4次,非常辛苦。但现在看来一切都是值得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