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智鑫《国歌》再演湖南人 文章自信演19岁聂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0:01  长沙晚报
谷智鑫《国歌》再演湖南人文章自信演19岁聂耳

《国歌》剧照。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在名族危亡之际,一首《义勇军进行曲》迸发出忍受了百年欺凌的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独立抗争自强的震天呼吼声;呼出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拼死向前,誓死卫国的雄心壮志。

  词曲在炮火与热血中交融,国人争相传唱,成为那个时代的标志与像征,从更深处激发中华民族最原始最强大的民族力量和生命力量。

  一部讲述中华民族最优秀的精神产品——《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始末的电视连续剧《国歌》昨日在北京举行了开机新闻发布会。《国歌》为大家展现的将是一幅民族危亡时期,来自全国文艺战线的精英们一起奋起抗争的民族人文全貌。

  该剧以《国歌》的创作为主要线索,讲述了《义勇军进行曲》的词曲作者田汉和聂耳等民族精英知识分子在抗日战争那个动荡年代里并肩战斗,共同完成《国歌》创作的惊险历程。在此次开机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田欣,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路建平分别讲话。在讲话中两位宣传部长都提出:聂耳和田汉分别来自云南和湖南,他们是家乡人民的骄傲。这次《国歌》的创作是为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献礼的重头戏,也是当代文化事业立足于传统民族人文情怀的经典之作。

  《国歌》总制片人罗浩在介绍该剧的艺术特色时表示:“《义勇军进行曲》是中华民族在国家最危难时刻所发出的怒吼,也是我们最珍贵的民族精神遗产。这首歌就像一颗火种、一面旗帜,它既是我们民族人文精神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激荡着的永远不变的旋律。无论何时何地它都激励着我们不忘这样的民族传统:团结、奋斗、勤劳、勇敢、不屈不挠,要为了国家的强大和民族的复兴而奋勇前进。”

  该剧云集了众多国内一线的影视剧制作人员。之前成功导演《恰同学少年》的龚若飞导演担纲执导该剧。两位摄影师崔卫东、张绍明之前也分别创作过大量诸如《血色湘西》、《恰同学少年》等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而剧中两位男主角田汉、聂耳分别由谷智鑫和文章扮演。担任该剧音乐制作的沈丹老师表示,该剧中除了展示《义勇军进行曲》创作全过程之外,其背景音乐也将大量采用聂耳当年创作的音乐,争取再现当年风采。

  而记者从主创名单中已经看到,《国歌》中的人物基本上都是当时民族抗争最前沿的文化精英。夏衍、安娥、金焰、王人美、周信芳、黎锦辉等中国电影、戏曲、音乐等众多文艺领域的佼佼者都将悉数登场。

  该剧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电视台、湖南电视台、云南玉溪市委市政府、长沙市委宣传部、北京军威中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长沙广播电视集团摄制。

  相关链接

  《国歌》故事梗概

  1931年,日军悍然发动“九一八”侵华战争,东北沦陷。

  在强大的压力下,上海艺大校长田汉被迫解散艺大,但仍以“诋毁政府、煽动民众”的罪名遭到当局通缉。他隐蔽期间结识音乐青年聂耳,因同怀忧国之心、报国之志,两人成为志趣相投的好友。

  “一二八事变”爆发后,日军进攻上海,十九路军拼死抵抗,田汉、聂耳等组织学生组成临时宣传队,四处演出,慰问将士。

  三年之后,田汉与聂耳携手创作电影,继续宣传抗日。他们根据东北前线的第一手资料为素材创作新电影《风云儿女》,却遭到日方百般阻挠,日本黑龙会成员在开机仪式枪杀主演杏儿。杏儿之死,给田汉巨大打击……所有的一切仿佛都化为洪流,化为文字,喷涌而出。田汉慷慨提笔,写出《义勇军进行曲》歌词,旋即却被国民政府抓走,投入监狱。

  组织上安排聂耳迅速转移前往日本。聂耳躺在船的底舱,倾听巨涛海浪之声,只觉强而有力的音符在耳边流淌,化为旋律,化为《义勇军进行曲》,响彻云霄。

  ●【导演访谈】

  《国歌》是一部红色青春励志片

  “我们要将《国歌》打造成《恰同学少年》兄弟篇,再续红色经典系列。”对于《国歌》的定位,该剧的导演,曾成功导演《恰同学少年》的龚若飞这样回答记者。

  龚若飞导演表示:“《国歌》是为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大庆创作的重大历史题材。但是有别于其他同类题材电视剧的是,《国歌》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该剧塑造的不是革命军人,也不是国家干部,而是一群在战场上手无寸铁的文艺精英。这些人是中华民族思想的先驱者。他们在白色恐怖蔓延、当局采取不抵抗政策的民族危亡时刻挺身而出,用手中的笔,用音乐、电影、戏剧等文艺形式唤醒国人,铸造成一条新的长城。”

  在谈到《国歌》特色时,龚若飞表示:“我向来认为主旋律的艺术作品一定要拍得好看。只有先好看,才能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如果没有鲜活的人物,只有史料和氛围的话,再宏大的题材也是单薄的。如果说《恰同学少年》描写的是年轻革命家的风华正茂,《国歌》所描写的就是那个年代里年轻的艺术家们的另一种青春绝响。”龚若飞说,相比较于主旋律重大题材影片这样的定位,更加准确地说,《国歌》应该是一部红色青春励志片,是一部能够与《恰同学少年》比肩的作品。

  ●【主演访谈】

  从毛泽东到田汉,谷智鑫“霸蛮”要将湖南人演到底

  谷智鑫(剧中饰演田汉)

  刚刚在《恰同学少年》中凭借青年毛泽东红遍了半边天的谷智鑫,此次在电视剧《国歌》中饰演田汉。《恰同学少年》中的毛泽东是第一师范的学生,《国歌》中的田汉,已经是艺大的校长。同样是红色主旋律题材作品,谷智鑫从学生到校长,演来演去还是演的湖南人。谷智鑫在谈到自己的湖南人情结时说:“我不是专挑湖南人演,实在是湖南人的霸蛮劲吸引了我。”

  在谈到这次演田汉和上次饰演青年毛泽东有什么共同之处时,谷智鑫说,湖南人“霸蛮”的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是显得尤为突出的。革命家就是需要不怕辣、不怕死并且胸怀仗义的这股子劲。田汉是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文人,他之所以能够写出时代最强音,就因为他骨子里有着一股霸气和牛气。“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写出这样振聋发聩词句的田汉虽然没有出现在战场上,但是他的呐喊唤醒了全国人民,抵挡了千军万马。

  而相对于曾经扮演青年毛泽东的谷智鑫来说,田汉已经从在校学生升级为校长。谷智鑫笑称终于过了一把校长瘾时表示,田校长完全没有校长的架子,这次的田校长是学生革命的领头人,是前进思想的代言人,也是民众的启蒙者。虽然还是只有三十几岁的年纪,但是跟聂耳充沛的创作激情相比,田汉的形象应该就是一个成熟的革命文学家。

  从《奋斗》到《国歌》,文章再为80后塑造偶像

  文章(剧中饰演聂耳)

  刚刚在《奋斗》中成功饰演了不羁的80后典范的文章在《国歌》一剧中将饰演聂耳。昨日,文章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由于这次是出演主旋律大戏,加上已为人父,文章显示出了大家从未见到过的成熟、稳重。

  参演《国歌》,很多人认为,代表80后一直走青春偶像路线的文章是想凭借《国歌》一剧往实力派转型。对此,文章表示:“其实聂耳虽然是著名音乐家,但他也是一个青春偶像。《国歌》的题材是让人肃然起敬的,但是剧中的基调是非常年轻化,激荡人心的。”文章表示,聂耳还那样年轻就已经才华横溢,而音乐家在现代社会又如此受追捧,所以聂耳应该成为80后,以及90后们心中的偶像,这是毫无疑问的。

  在谈到自己24岁的年纪如何饰演19岁的聂耳时,文章很自信地表示,在战争年代人都是比较早熟的,所以5岁的年龄差可以忽略不计。由于文章在《奋斗》中不羁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在被问到是否会将聂耳一角色塑造出一些现代青年特质时,文章说,其实不管哪个时代的青年人,都有共同点,比如说敏感、真诚。而从聂耳身上看,他最大的特质就是激情燃烧、热血沸腾。“相信不管哪个年代,年轻人对于国家和人民的爱都是不变的,就好像我们在去年的抗震救灾中,在人民需要的地方,现在的子弟兵也都是80后的身影,他们并没有让人失望。所以从这一点看,聂耳是能够被他们接受,并引发共鸣的一个形象。”

  作者:本版撰文 记者 桑琴 田芳 通讯员 王中睿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国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