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纸醉金迷》:电视里透着小说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8:24  新京报
《纸醉金迷》:电视里透着小说味(图)

《纸醉金迷》陈好饰演田佩芝

  导演:高希希 主演:陈好 何赛飞

  集数:42集 播出平台:BTV影视 推荐指数:★★★☆

  根据张恨水原著小说改编,这就注定了《纸醉金迷》并非靠强烈的戏剧冲突来吸引观众眼球。已经辞世的著名编剧杨晓雄,和近两年凭借《甜蜜蜜》、《金婚》而出名的王宛平,两位一起为剧本把关,从整体上保证了全剧的质量,目前还没见哪个观众跳出来说《纸醉金迷》糟蹋了经典等等。

  既然故事性不是最强的,那么演员的表演、服道化以及年代感营造等细枝末节的东西,就自然提到了前面。高希希导的年代戏,只要经费够,他本人还上心的话,大家就不必担心有太多穿帮镜头会出现。《纸醉金迷》恰是高导非常用心的一部作品。山城逼仄的小阁楼、雾腾腾的嘉陵江、交际花们精致的旗袍和发式……再配上片尾那首《夜初上》,小说的味道淋漓尽现。

  陈好的表演颇受争议,且呈两极趋势。喜欢的说这是她继"万人迷"后塑造得最成功的形象,不喜欢的,把对角色的恨都带到了演员身上,怒斥"狐狸精"又假又嗲。剧中最抢戏的,当属生活中最低调的"戏精"何赛飞。不愧是越剧名角出身,演艳俗且工于心计的女人很有看头:热烈、入味、带劲儿。而跟班小宋的扮演者于滨,也不得不让人眼前一亮,与何赛飞搭戏完全掩不住他的光彩。正如高希希事前所说:"《纸醉金迷》里的每一个演员,无论主角配角,哪一个都能拎得出来。"除此之外,倘若观众看完该剧,对人性的贪婪还能做一下现实比照的话,那么改编就可谓成功,《纸醉金迷》也就不愧被称为是一部具有批判现实主义精神的悲剧作品。

  ■ 观众意见

  李小枫(32岁 编辑) 

  这是我认为的张恨水小说改编得最好的一部,明显比《金粉世家》深刻得多。《金粉世家》是一部偶像剧或者言情剧,虽然也反映了一些现实,但爱情戏的成分更多。而《纸醉金迷》就是一部沉重的现实悲剧,很少有谈情说爱的描写,它深刻地反映了在那个动乱年代人们生存的无奈和挣扎,里面很多人的悲剧命运都让人深深感叹和同情。

  小娜(29岁 文秘)

  有一集是讲政府发行黄金债券,但限制每人只能买十两。很多人挤破脑袋去买,范宝华、朱四奶奶还花钱雇人去排队。这个情形,让我想起自己去银行排队买股票的情形,还想起了老家人非法集资搞传销的事,就跟洗脑了似的,特别冲动。这部剧借古讽今,值得我们反思,当欲望充斥头脑的时候,得先让自己冷静下来。

  李大妈(56岁 退休教师)

  这是个好剧本,让人看了爱恨交加。我佩服朱四奶奶、范宝华甚至那个黑帮老大,因为他们都是明白人。只有田佩芝看不明白事理,唉,想起来就气得慌。老实人魏端本还是劝田佩芝回家好好过日子,田佩芝不听,魏端本终于骂出了一个书生憋了很久的话:"娼妇、傻瓜、没脑子!"我听后特别解恨!

  ■ 主创反馈

  警示人们堕落很可怕

  高希希(导演)

  政府发债券,奸商搞投机,百姓买黄金票……我想通过对这些段落的描写,让现代观众对股票和黄金有新的理解,对人性的软弱和贪婪有更深刻的认识。田佩芝,一个纯洁善良的中学生,因为向往纸醉金迷的生活,最后发展为上层社会的交际花,又在醒悟人生的过程中自杀,这个人物有极大警示作用。以今天的道德标准来看,田佩芝是从最初的一般的娱乐发展到赌博,输了钱后靠姿色去还债。我就是要这个人物一点一点地改变,来告诉大家什么叫堕落,为什么会堕落。这种批判现实主义的东西小说原来就有,我们把它放大,让观众去体验时代人物的感受,引发共鸣。至于陈好,她能完成田佩芝这么有难度的人物,我非常感谢她。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