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没有语言的生活》没有语言能有收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3:20  北京晚报

  平民导演杨亚洲执导,倪萍、刘威主演的20集电视剧《没有语言的生活》今晚在CCTV-8黄金时间首播。开播发布会上,了解了故事梗概,看过一个风格写意的片花后,记者们很难不为这部戏的收视率捏把汗。

  《没有语言的生活》的视角很独特,一个聋、哑、瞎三人组成的特殊家庭,彼此借用健康器官,一起战胜生活困难,也收获了和谐爱情。该剧改编自作家东西获得鲁迅文学奖的同名中篇小说,这部小说也曾被搬上大银幕,电影改名为《天上的恋人》,获得第十五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剧中,倪萍饰演女主角刘桂英,刘威饰演男主角王老炳。刘桂英和王老炳是一对生活在小巷子的邻居,他们恋爱并准备结婚。王老炳为了给失去听觉的孩子治病,在自己身上先做针灸试验,结果自己失明。为了不给刘桂英带来负担,他和刘桂英分了手。刘桂英和有钱人结了婚,过上的却是不幸福的生活,受到打击的她失声了。后来,她突破重重困难,重新回到了王老炳身边,过上了真正幸福的生活。

  将三个身有残疾的人组合成一部长篇电视剧,这对任何一个电视剧导演而言,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用一种怎样的方式展现他们彼此的交流,用一种怎样的手法讲述故事能吸引观众?杨亚洲原本计划拍摄30集,却最终只能做到20集,拍摄期间修改完善剧本的时间和拍摄时间几乎一样长。执意将这部小说改编成电视剧,杨亚洲的想法是,“看不见、不能说话、听不到,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场灾难,但剧中的这三个人却把灾难转化成了幸福。我不喜欢拍摄单纯的快乐或者苦难,这种快乐和苦难交织在一起的东西更能打动我。这个生活状态实际上是有语言的,而且有丰厚的语言,那种喜、怒、哀、乐,都有,也就是说他们虽然是残障人,但是他们的生活和生活的状态,包括追求,跟我们常人是一致的。”

  以往,杨亚洲执导的《空镜子》、《家有九凤》、《八兄弟》曾取得不错的收视率与极佳的口碑,但也有像故事写意、画面唯美的《大浴女》那样,播得悄无声息。当被问及对《没有语言的生活》的把握时,杨亚洲显得非常谨慎。杨亚洲说:“这个戏跟《空镜子》等确实不太一样,它里面有太多的苦难和悲喜,播出后可能会产生两种极端的效果,喜欢的观众会特别喜欢,不喜欢的观众特别不喜欢,我不敢下断言。”接着,他又话锋一转,“今天开发布会前,我和倪萍走到门口,她突然有点虚,跟我说,‘你觉得咱们这部戏在现在的环境下,收视能好吗?’然后她又自言自语,‘我觉得能好。’为什么?不管到什么时候,老百姓都需要这种诗意、美好的电视剧。”  金力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