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亚洲新作亮相 倪萍刘威一哑一盲挑战演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0:1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文侠)有着收视保障的金牌导演杨亚洲这次也提着心:“《没有语言的生活》跟《空镜子》《浪漫的事》《家有九凤》等大大不同,它有太多的苦难和悲喜,观众会分化和走极端,喜欢的会特别喜欢,不喜欢的会特别不喜欢。”昨晚,电视剧《没有语言的生活》亮相央视八套黄金档,倪萍、刘威挑战演技诠释哑巴和盲人。

  《没有语言的生活》是广西文坛“三剑客”之一的东西的作品,曾获得鲁迅文学奖。此次东西亲自操刀,将这部中篇小说改编成电视剧。之前,该小说已经拍摄成电影《天上的恋人》并获得第15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没有语言的生活》几乎没有当今博取高收视的时髦元素,而是靠一个盲人、一个哑巴、一个聋人组成的特殊家庭的平凡故事构成。三个健全的人因变故变成了一个看不见、一个不能说话、一个听不到,但剧中这三个人却没有把不幸看做是灾难。“这部剧最打动我的是讲述了平常人之间细致入微的故事和他们之间特殊的沟通方式、特殊家庭的和谐,以及他们身上的善良、浪漫和童心。我不喜欢拍摄单纯的快乐或者苦难,这种快乐和苦难交织在一起更打动我。”杨亚洲说。

  “饰演一个看不见的人,很难。看不见,眼中就没有悲伤、没有快乐。”刘威说,阿尔帕西诺在《闻香识女人》中成功诠释的那个粗俗又不失优雅、粗暴又不失正直的失明退伍军人,被他琢磨了个透。“阿尔帕西诺有一个神情,被我用在了电视剧里,你不是盲人就得认真学。”

  有一场戏让倪萍记忆犹深。刘威饰演的王老炳和倪萍饰演的刘桂英在家吃饭,苍蝇掉到了菜里,王老炳看不见,桂英又说不出,她就只能把菜盘挪开,王老炳一次次夹空……故事在悲伤中流露出知足的快乐。说起这个苦情人物,倪萍很感慨:“她中年丧夫,再婚依然不幸,重击之下成了哑巴。爱她的老炳双目失明了,老炳的聋子儿子家宽不接纳她……”说起自己永远也摆脱不了苦情角色时,倪萍诙谐地说,“20多岁时我跟刘威说,有机会咱俩演部戏,你演陈永贵我演郭凤莲,这么多年过去了,刘威长得越来越像陈永贵,我的岁数却可以演郭凤莲她妈了。”她说,自己也希望尝试演喜剧,但导演把你定位在一个类型上,想改也难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