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卫视播出电视剧版《梅兰芳》再现大师风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6:1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尽管陈凯歌的电影《梅兰芳》在金熊奖上失利,但是仍不可忽略其上佳的票房成绩和影响。而早在1994年,梅兰芳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时,天津电视台和中国梅兰芳研究会联合摄制了十四集电视连续剧《梅兰芳》。2月25日23:00,天津卫视优秀剧目展播将为您播出94版《梅兰芳》,真实再现艺术大师的传奇一生。

  出道前,他被认定是“祖师爷没赏这碗饭”的愚笨之徒;走红后,梨园行从此有了“梅党”的特殊称谓;一个男人,舞台上他比女人更娇媚;一位演员,时势中他以艺品立人品。梅兰芳生在京剧世家,祖父梅巧玲是“同光十三绝”之一。梅兰芳幼时并不是梨园的宠儿,也不是天资超凡的神童。他是靠常人所不及的刻苦和认真,撞开了艺术殿堂的大门,取得了惊人的成功。他养鸽练眼神,种花增审美,还拜师学书画,两者皆有一定造诣,收藏书画逾四万件。梅先生说:“我是个笨拙的学艺者,没有天才,全凭苦学。我不知道取巧,也不喜欢听颂扬的话。几十年来,都靠良师益友们毫不客气地提出我的缺点,使我能及时纠正与改善。在艺术上,我一直是一个努力学习的小学生。”他在妻子王明华的协助下改进化妆扮相,与众多文人好友一起改革中国旧戏曲,编演了《木兰从军》、《抗金兵》等剧目,激励人们抗敌救国。八年抗战期间,他身陷敌占领区,不顾威胁利诱,蓄须明志,坚决拒绝为敌演出,表现了一名艺术家大义凛然的高贵品质。他不仅在京剧旦角艺术的发展中起到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他也是最早将中国的京昆艺术推向世界舞台的先行者,成为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之一。

  天津电视台制作的《梅兰芳》由梅兰芳先生之子梅绍武主持编剧,其中戏曲部分由梅葆玖先生演唱,剧中还穿插了众多梅兰芳先生生前的珍贵影像资料。饰演青年梅兰芳的是武生出身的刘子蔚,他还曾出演过《青青河边草》、《鬼丈夫》等众多电视剧,形象儒雅,京剧功底深厚,颇有梅先生当年的风骨。

  2月25日晚23:00起,天津卫视每晚一集播出电视剧《梅兰芳》,再现一代大师梅的风骨、兰的气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