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桃的战争》辗转大漠黄河呈现奇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01:30  新浪娱乐
《春桃的战争》辗转大漠黄河呈现奇观

导演张汉杰

《春桃的战争》辗转大漠黄河呈现奇观

敦煌拍摄地

《春桃的战争》辗转大漠黄河呈现奇观

敦煌拍摄地

《春桃的战争》辗转大漠黄河呈现奇观

山西拍摄地太谷古城

  新浪娱乐讯 由北京金视映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独家重金投资拍摄的近代女性传奇大戏《春桃的战争》目前正在山西外景地太谷紧张拍摄中,这也是剧组继转战山西临县碛口,甘肃敦煌西千佛洞后,最后一个重要的外景拍摄地。

  碛口古镇  黄河滔天揭幕女性大戏

  碛,在当地人的说法里是指黄河上因地形的起伏而形成的一段一段的激流浅滩。黄河的河水在这浅滩上浪花飞溅发出巨大的声响,激起雪喷般的浪花,成为一道景观。当地一些小伙子、老船工常常组成队伍,头上扎着白毛巾去冲碛。这在当地是一种壮举,一种冒险的冲刺,一种锻炼意志的极大挑战!

  《春桃的战争》的揭幕大戏就是在这个激情澎湃,充满原始野性的地方开始拍摄的。在充分考量剧本对环境的描述和满足观众日益挑剔的视觉要求的前提下,制片人刘春丽女士和导演张汉杰历时一年的时间跑遍全国各地,对各个景点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这个讲述女主角春桃身世,开启春桃传奇故事历程的重要外景地——碛口!

  这里的黄河渡口浊浪滔天,气势宏伟,小镇建筑虽已斑驳失修,却不致残破,一些高墙大院,展示着还未曾远逝的历史上商埠的痕迹,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颇有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风韵,在剧组美工的妙手天成下,原汁原味的还原了剧本中那个虽略显破旧,但也繁华热闹的黄河岸边小镇。换上戏装,行走在鹅卵石铺就的小巷中,穿梭于青砖瓦房与商铺之间,是戏是真,让人浑然投入其中。

  “春桃沉江”这场重头戏就是在碛口的黄河边上拍摄的,剧中春桃即将被恶霸沉江杀害,二虎奋不顾身,潜入黄河,营救春桃。正式拍摄的时候已经是晚上,气温接近零度,冰冷的河水流势湍急,夹杂着锋利的冰凌渣子,饰演春桃,二虎的马雅舒和贾乃亮需要表现出从河中爬上岸的过程,冰冷的河水浸透了两人,河水极低的温度使两个人的血液都险些凝固。如此魔鬼式的拍摄,体现了导演,制片人对该剧制作的严谨和高规格的要求,两位主演的敬业精神更是深深打动了剧组中的每一个成员,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给剧组的工作开启了一个良好的开端,预示着《春桃的战争》必定会是一部认真,负责,诚意满满的杰出大戏!

  甘肃敦煌  大漠孤烟方显儿女情长

  甘肃敦煌是《春桃》剧组转战的第二个重要外景地,九里香的酒馆和马贼山寨的戏份都是在敦煌的西千佛洞附近拍摄。

  西千佛洞的一边是寸草不生的戈壁滩,另一边是逶迤崎岖的绵绵沙山,地势平坦开阔,一条悠长的沙砾铺成的道路自天边绵延而来,又消逝在落日通红的余辉当中,长途跋涉的游客走到这里,想必最想要的就是好好歇歇脚,喝口酒了吧。剧中九里香那个迎八方来客,演绎爱恨情仇的小酒馆就在这里。

  剧中这个小酒馆汇集了春桃、大龙、九里香、二虎这些主要角色的感情纠葛,爱恨情仇,是很多激烈的矛盾冲突的故事背景。“这个酒馆首先要给人一种茫茫大海中的一叶扁舟的感觉”,在那个动乱的年代,无依无靠,为各种目的远走关外的人们,在如此空旷荒寂的戈壁大漠中,看到一家小酒馆,内心的慰籍不啻于抓到一根救命草,这个酒馆为乱世中的人们建造了一个简陋但是温馨的归宿,所以四方的驼客会时常光顾这里,春桃在茫茫大漠中寻夫也才有了一丝希望,矛盾冲突也由此开始在这小小的酒馆汇集并爆发,恢宏壮丽的戈壁大漠上也才得以上演一幕幕儿女情长的精彩大戏!

  马雅舒、贾乃亮、张恒、曹卫宇在这里进行了长达2个多月的拍摄,虽然严寒的气候,恶劣的自然环境使让演员吃尽了苦头,甚至被冻到想放声大哭,但塞外壮丽的风光也使演员对此地流连忘返,张恒开玩笑地说“观众很幸运,不用受冻,不用吃风沙,在家里就可以看到如此美丽的塞外风景!”

  马贼的很多场戏也是在敦煌拍摄,尤其是剧情的开始,大龙押送驼队遭遇马贼,在严寒中大龙的扮演者曹卫宇需要和“众马贼”使出浑身解数,摸爬滚打,激烈的打斗使演员出了很多汗,一停止拍摄,汗水很快又被寒风吹成了冰凌,可以说是苦不堪言。

  为了能让观众融入剧情,剧组人员将“真实感”发挥到了极致,马雅舒、张恒、贾乃亮、曹卫宇这些主要演员都表示《春桃的战争》是他们出演过的最辛苦的剧目,但也是到目前为止,他们表演最为贴切,感情流露最为真实的剧目。

  山西太谷  深宅大院演绎卧底悬疑

  山西太谷是与祁县、平遥共同闻名遐迩的晋商故里,境内有诸多晋商大院遗存,《春桃的战争》表现二虎参加革命,在陶家大院卧底的重要桥段都是在山西太谷的大宅院内拍摄的。

  剧中的军阀陶正远(林栋甫饰)是雄踞一方的恶霸,手中有军队、矿山,他的府第自然也是层层叠叠,气派非凡。太谷境内虽有百余处保存相对完整的四合院可供剧组选择,但完全接近剧本描写的陶家大院的却是遍寻不到,一直秉持高规格,严要求的制片人和导演选择了一个看似最麻烦,最辛苦的方法来拍摄——不同的场景,在数家不同的大宅子里分别拍摄,这意味着每在一所宅子里拍摄完一组镜头,剧组中的人员就需要搬运众多的设备到另一个宅子内,重新布光,重新走位,工作量加大很多,但这样拍摄的效果就是在最终剪辑完成的画面中,观众会欣赏到最符合剧本描述的奢华而又略显诡异的陶家深宅大院。

  剧中的二虎(贾乃亮)后来参加了革命,在陶家大院化身为林副官,担负重要的卧底任务,悬疑气氛陡然浓重。春桃也被陶正远掳进府中,霸占为三姨太,二虎与春桃相逢无法相识,还需要提防陶府上下耳目的窥视探查,情节惊险悬疑,令人时刻揪心,不忍释怀。

  碛口,敦煌,太谷,三处外景的精心选择,体现了制片方金视映画对作品的高规格,严要求,为了完美体现剧本的精髓,不惜血本。导演在拍摄中对画面亦是精益求精,力图在有限的电视屏幕上为观众呈现更加恢宏大气的西北风情。演员对自己不怜惜,肯拼命,为真实表现角色下冰河,迎苦寒,吞风沙。

  制片方,导演,演员的通力合作,一定会为观众呈现一出值得期待的09年动人传奇大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电视剧《春桃的战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