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卫视《涛出心里话》紧急撤除测谎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04:59  华龙网-重庆晨报

  去年,浙江卫视的《涛出心里话》栏目首创引入测谎仪而轰动一时,不过时隔5个月之后,昨日,浙江卫视节目中心紧急对外宣布,由于测谎仪在节目中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现在相关部门已经对测谎仪进节目有了限制,所以从现在起,服役仅5个月的测谎仪将正式退出《涛出心里话》。

  5个月就撤除

  2008年9月,浙江卫视《涛出心里话》栏目宣布引入测谎仪,在节目中,工作人员可对参与节目的当事人进行心理检测,当时节目一播出立即轰动全国。很多人都预测,测谎仪等高科技机器引进电视节目,很可能成为接下来电视圈的流行方式。

  但日前却有媒体报道称,相关部门认为情感类等访谈节目中使用测谎仪实属不妥,希望各电视台不要在电视节目中使用测谎仪。消息出来不久,昨日,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就紧急对外宣布,“虽然使用测谎仪给我们节目带来了强烈的反响,但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一些麻烦,而且最近相关部门就不能随意使用测谎仪的精神传达到了我们台里,因此,从现在起测谎仪将正式退出《涛出心里话》,不过这并不影响该节目的正常制作、播出。”

  难断家务事

  在情感类节目中引入测谎仪,是电视台吸引观众眼球的一大高招,可如今又紧急退出,多少让观众有些不解。昨日,浙江卫视节目中心的周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确实有关部门已对情感类节目中使用测谎仪提出了看法,“我们虽然没有收到文件、通知,不过这个精神已经传达下来了。”至于这个“相关部门”到底是哪个部门,周小姐并没有明说。

  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就是广电主管机关,之所以要传达这样一个精神下来,主要是他们认为,婚姻、家庭、爱情是一种复杂的情感和社会关系,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婚姻、家庭中的“真话”或“假话”很难以简单的是与非来判断,再加上测谎试验的准确率在最专业的测试条件下也不能达到100%,如果操作不当,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还可能会引起人际关系的紧张。鉴于此,他们建议,测谎仪不可随意使用。

  使用遇麻烦

  周小姐坦承,事实上,《涛出心里话》制作节目时因为测谎仪的介入,的确遇到很多麻烦,比如本来是调节夫妻感情的,但某一方强硬要求对方上测谎仪测是否有出轨行为,“结果没有倒好,万一测出来有,那不让人家夫妻感情更糟了吗?另外,要是测谎仪如果数据失真,引发法律问题,又该怎么办呢?”周小姐说,节目没有了测谎仪,以后就寄希望于主持人的访问功底和当事人的真情述说,制造比较好的节目效果。

  相关新闻 江苏卫视“顶风”推测谎仪?

  本报讯 (记者 李平)就在浙江卫视宣告测谎仪退出《涛出心里话》的同时,昨日,江苏卫视则宣称,即将于3月1日推出一档名为《证明》的真人秀,节目中就有一台名为康姆的心理测试仪。难道江苏卫视就无视相关部门传达下来限制测谎仪进节目的意见吗?对此,江苏卫视解释到,机器人康姆不是测谎仪。

  江苏卫视的刘先生坦言,他们并没有接到任何不能用机器人come(康姆)的通知,“而且come(康姆)只是一台心理测试仪,节目中它只提供一种证明真相的参考指数,为观众呈现出事件真实的一面。”

  本报记者 李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浙江卫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