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语言的生活》亮相央八 齐奎:陷得太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0:53  长江商报
《没有语言的生活》亮相央八齐奎:陷得太深

“王家宽”扮演者齐奎

  由杨亚洲导演,倪萍、刘威、齐奎主演的20集电视连续剧《没有语言的生活》昨晚亮相央视八套黄金档。该剧将镜头对准残障人士,讲述聋(齐奎饰)、哑(倪萍饰)、瞎(刘威饰)三人组成一个特殊家庭,彼此借用健康器官,不仅战胜了生活困难,还得到了和谐爱情。昨日记者连线剧中扮演聋儿子的齐奎,为观众提前解读此剧,齐奎坦言,“这戏看上去简单浅显,实际会让人想得很深。”

  聊出来的剧情

  剧中倪萍出演女主角刘桂英,因为女儿去世受打击导致失声,刘威扮演男主角王老炳,为给儿子实验针灸效果而失去视力,而齐奎则扮演两位“残疾爱人”的儿子王加宽。一家三口历经磨难,但始终没有绝望,追求幸福生活。齐奎告诉记者,三个残疾人“交流很成问题”。刚开始拍的时候,大家都没有头绪,“一个残疾人好演,几个残疾人一起反而不容易表现”,很多场景连台词都没有。导演杨亚洲的方法就是让大家聊天、多想想,“很多场景都是大家聊出来的,聊多了以后心里就有底了,演起来也顺溜了”。原来原著小说并没有太多电视剧手法,在演员们的聊天中,剧情才得以逐渐丰满,堪称集体创作。“杨导跟我们说,你可以表现得很简单,必须想得深刻,才能够体会角色跟需要表现的感觉”,念及拍戏的日子,齐奎对杨亚洲充满感激,“但演戏是顺溜了,想得深却让我迟迟难以出戏”。而跟倪萍、刘威的对手戏,则让齐奎念念不忘,“很多演技上的东西我一时接受不了,但回味起来就受益无穷”。 

  立意发人深省

  沟通成问题,大大减少了台词量,也更考验演员的肢体表现力——“观众需要盯着看电视剧,不然会错过很多剧情。”齐奎坦言,这部剧的看点并不在剧情。剧中除了主人公一家三口,还有一位王家宽喜欢的女孩朱灵,“她是健全人,追求物质生活,忽视了王家宽对她的爱护。”在经历种种磨难之后,朱灵还是选择了王家宽,“其实这也是一种对现实的折射,残疾人已经很不幸了,但他们很乐观,追求幸福,那么健全人不是更应该乐观吗?何必给自己找一些不必要的烦恼呢?”在齐奎眼中,导演杨亚洲“很善于用极致的事情来表现生活”,而良苦用心下表现出的乐观简单的观点,“绝对有吸引观众的魅力”。本报记者 汪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