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幻想之旅》是山寨版《迷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01:17  东方早报
《幻想之旅》是山寨版《迷失》?(图)
《幻想之旅》剧照

  电视剧《幻想之旅》正在江苏卫视独家播出,收视率节节攀升,最高达到了1.5%,稳坐同时段收视率的头把交椅。该剧首创了丛林历险剧的新概念,可以说是擅长军旅剧、曾执导《士兵突击》的导演康洪雷的一部试验作品。在播出前,该剧一度被拿来和题材类似、曾获艾美奖最佳电视剧奖的美剧《迷失》相提并论,被称为“中国版《迷失》”。可当《幻想之旅》的面纱揭开之后,观众反映很多情节似曾相识,纷纷“检举”,从已播出的10多集来看,和《迷失》有着多处雷同,观众直指该剧是山寨版《迷失》。

  之前导演康洪雷称《幻想之旅》是一部彻头彻尾的悬念大剧,剧中,惊险场面接二连三出现,在内容和镜头表现上都很注意悬念气氛的营造。可是在多如繁星的惊险情节中,观众反映《迷失》的影子时不时地闪现,有的情节几乎就是“孪生”。有观众举例剧中有一段这样的情节:在热带雨林中,追逐旅行团的缅甸打手们多次遇到一个怪物的袭击,怪物从未在镜头里现身,同样的怪物也在《迷失》的第一、二季中频繁出现,甚至播出到第五季也没有对怪物进行解释,表现方式和《幻想之旅》一模一样,怪物的面貌从不出现,只有吼叫声令人毛骨悚然,画面中看到的只有地震和人们惊恐地逃窜。

  此外,在《幻想之旅》中,在交代人物背景的时候,康洪雷则使用了“闪回”的手法:当剧中人物遇上和过去经历类似的情景时,突然插入过去的回忆片段,并用数次“闪回”来逐步揭示人物背景。在国内的电视剧中,这种借用闪回来交代人物的方式尚属首次,但是大规模使用这种手法的电视剧鼻祖就是《迷失》。无论巧合与否,《幻想之旅》中的“闪回”仿佛是换了一个壳的《迷失》。部分观众在网上评论:“难道康洪雷这样大腕的导演也准备向‘山寨文化’致敬了?《幻想之旅》成了山寨版的《迷失》,难不成未来的《我的团长我的团》会成山寨版的《兄弟连》?”

  针对上述观众质疑,导演康洪雷表示至今没看过《迷失》,更谈不上抄袭:“说《幻想之旅》是中国版《迷失》其实就是一种宣传手法,但我无法认同别人指责我抄袭。”对于某些剧集翻拍、模仿美剧的做法,康洪雷也有不同的看法,“美剧虽然很火,但也相对小众,我根本就不屑直接将美剧模式搬上中国荧屏。”

   网友列举《幻想之旅》“雷点”

  1 原始森林中手机信号呱呱叫

  2 一个月没洗澡身上干干净净

  3 没吃没喝跑得比兔子还快

  4 神奇的馒头不会发霉变馊

  5 笔记本电脑、手机永远有电(太阳能?)

  6 孕妇能如此折腾,可以参加铁人三项7人人艺高胆大,把原始森林当迪士尼……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幻想之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