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疯狂的“蔫狠男人”郭涛做客《非常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11:50  新浪娱乐
疯狂的“蔫狠男人”郭涛做客《非常接触》

郭涛

  新浪娱乐讯 郭涛是陕西人,出生于北京,但六岁的时候就随毕业于中戏的父母来到青海。郭涛在青海期间印象最深的是:“北方人喜欢吃面,我上小学的时候,每天放学后妈妈就给我一个盆,盛上几碗白面,送到专门加工面条的地方去,等人家师傅加工好再把面条拿回来。”

  少年时代,郭涛随父母回到西安话剧院。他一度有逆反心里,父母辛辛苦苦学文艺,最终被发配到青海,壮志未酬,一生遗憾。“我为何非要走这条路?”他甚至想当一个足球运动员(结果,他现在成了梦舟明星足球队的成员,中卫、后腰、右前卫都踢,这一点,倒是和齐达内相似的)。但是戏剧世家的熏陶,话剧院的氛围,让郭涛的血液里流淌着文艺的细胞,挥之不去,拂之还来。他在学校里是文艺骨干,大家也认定他是演员的料。一次,西安话剧团演出一个话剧《不平静的海滨》,角色规定有许多非洲黑人龙套。化装的时候他们也顺手把在现场的郭涛涂成个小黑脸,然后怂恿他去跟着上台。这是郭涛最早高级别的舞台演出。之前的演出都是在学校礼堂。

  1988年,郭涛顺利地考上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最终选择了一个最适合做的职业。 在中戏,郭涛不是听话的好学生,这些“坏学生”还包括孟京辉、胡军、陈建斌、陶红、徐帆、江珊、原华等。

  中戏毕业后,郭涛的第一部电影就是《活着》。谈起张艺谋选角的过程,郭涛说:“挺简单的,不像现在的选角。”1993年,陕西老乡、《活着》副导演施润玖觉得郭涛挺适合演戏中的春生,就跑到郭涛的宿舍为他拍了一大堆素材。张艺谋看了录像后说:“行”。郭涛在《活着》中演的春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在剧组,郭涛从张艺谋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工作方法。张艺谋习惯每天集中主创一起探讨第二天的戏。后来,郭涛把这个工作方法用到《疯狂的石头》的拍摄中。

  1994年,郭涛在王朔编剧的电影《永失我爱》中主演一个司机。这是冯小刚执导的第一部电影,郭涛也是第一次在影视作品中演男一号。原本以为拍了张艺谋、冯小刚的戏,演艺道路会从此一帆风顺,但是郭涛很快就意识到,自己太过天真了:理想与现实的冲突,让他当时面临两个选择,要么降低艺术追求,要么失业。究竟郭涛如何度过难关,他又是怎样在《疯狂的石头》中倾尽全力,请关注2009年3月4日~20:00~btv科教《非常接触》。ljb/文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