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我的团长》大事记之第一话“出场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09:50  新浪娱乐

  《团长》大事记 第一话 出场篇

策划:《我的团长》大事记之第一话“出场篇”
虞啸卿

  虞啸卿 凌驾于鸡群之上的凤凰

  故事的第一集,清冷的色调凝结在一幢外表破烂的房子里,那是一个叫做禅达收容站的地方,那里面,有一群破衣烂衫的散兵,如一队散乱的鸡群一样在泥地里刨食,淡定的活,嬉笑怒骂,拿自己开涮也揶揄别人。小太爷孟烦了,一个断了腿失了心的逃兵,心里压着一块巨石却还是每天三蹦高,说着大老粗们听不懂的文明用语,号称出淤泥而不染。东北佬迷龙,占山为王,自力更生,用老虎的鬃毛逗弄着一群散兵,看他们溃逃,听他们嚎叫,似乎这就是人生的真谛。兽医却被当军医使的郝老头(罗京民饰),悲天悯人又无力回天,唉声叹气间想寻孟烦了做同盟,对方却总是不领情。一直在吃东西的山西兵康丫,不辣,蛇屁股,还有那没有打过仗却军衔最高,总在战时吟诗作对的上海人阿译。

  故事的开始是白描,由孟烦了的独白开头,一点点的勾勒。康洪雷在第一集中给个每个人物一次亮相的机会,人物性格跃然纸上。随后虞啸卿出场了,第一次许给了这群散沙一张空头支票。据说,这是邢佳栋拍摄的第一场戏,在等待了近半月后爆发。镜头从他手中的军棍扶摇直上,背影拉长,利索的转身,扫视,定格“我姓虞,名啸卿。我的上峰告诉我,如果去缅甸打仗。给我一个装备齐全的加强团,我说心领啦,为什么,因为我要的是我的团,我要我的袍泽弟兄们,提到虞啸卿三个字,心里想到的是我的团长……”这是一段颇有气势的台词,一个神仙般的人物降临,给了现世的烂泥们一次重塑的机会,凤凰凌驾与鸡之上,鸡们,就不在安于现实。直到现在,邢佳栋都在为这场戏得意着,用他的原话,这是一次酣畅淋漓的释放。而这段之于我们观众,也是读懂虞啸卿最好的注解。邢佳栋在这部戏里的戏份不多,但每次的出场都能带给人另类的震撼,他在第九集中和段奕宏的庭审对手戏,在康洪雷导演刻意的镜头闪回中,将成为士兵中类似与袁郎评价成才一样经典的戏份。

策划:《我的团长》大事记之第一话“出场篇”
段奕宏版的龙文章

  龙长章 妖是智 孽是逆流激进

  编剧兰小龙借孟烦了的话形容龙文章“我眼里有这么个妖孽,妖是智,孽是逆流激进。他能轻而易举让一群人做他们最不想做的事情。”作为一条逆流而上在怒江中扑腾的鱼,龙文章的前半生都在和一个并不存在的信仰较劲,为了强迫自己相信,他拉来了这堆炮灰,将许诺作为黏合剂使他们相互关联。自己一会疏离地看着他们互相啃咬,关键的时候阴损地补上一道。一会肉麻的表白“与子同袍 岂曰无衣”。但多数时候,他都为让这群人活下去而奔走着,他说过“我带你们回家”,这是好不容易找到的信仰,有了信仰的人懂得偿还,他亏欠了所有人却独独没有亏欠自己的良心。

  兰小龙的小说里,孟烦了的神经质和善于观察的个性完整的剖析了这个团长的每一个侧面,而所有的一切重现到电视剧里,段奕宏版的龙文章张扬不失细腻。如果《士兵突击》中的袁郎以酷帅“迷惑人心”,那这部剧里,立体的龙文章最令人动容的是刹那间灵感迸发的动情,流泪,沉默,失神,癫狂。龙文章的出场在第三集,何时所拍不详。剧本里孟烦了眼中的龙文章破衣烂衫,满身烟火味,但却有一双全世界最亮的眼睛。笑着,似乎把笑容刁在嘴里,带着点三岁小孩想藏匿恐龙的企图。电视剧中,一群人的狼狈也给了龙文章一次张狂现身的机会,段奕宏淡定的诠释着这场戏,这是康洪雷要求的,甚至是被打穿了肩胛骨也没有做出疼痛的表情。眼神却诠释出了所有情绪,兰小龙称之为“这样的眼睛告诉你,他丢弃了很多的事情,他经历过很多次的冷静和疯狂,伤势与悲悯——来自尸山血海的眼睛。”龙文章出场的狼狈和虞啸卿成反比,虞啸卿的气势压倒一切,而龙文章,更多的是平民的鬼扯和他自幼练就成的忽悠本领。故事在第三集进入了一个小高潮,这之后,各色人等蜷缩在龙文章周围跟他跳了一场无疾而终的酬神舞,他不是带着这群人赴死,而是给了他们生的希望。

策划:《我的团长》大事记之第一话“出场篇”
刘威葳剧照

  龙长章 妖是智 孽是逆流激进

  上官戒慈 女人当如是

  上官戒慈,刘威葳说看了半集剧本就决定出演,一群纯爷们戏里一个温软的女人加入,本来就有了足够的谈资,何况,编剧兰小龙笔下,这个女人强悍——敢和龙文章唱对台戏;决绝——答应迷龙求婚的方式别具一格;片刻也会流露出温柔——把迷龙揽在怀里任由他哭天喊地,末了给他一个耳刮子绝尘而去。看过的人评价说,这部戏里的上官戒慈最讨好,性格着实让人称道。这样一个女人,出场方式一如小说中描写的一样低眉顺眼,很像康洪雷的风格,一级一个台阶,最后升华。上官戒慈的出场来自和迷龙的相遇,林子里美女与野兽的结合,总有点浪漫的味道。故事的前几集,我们一直在枪炮里折腾,偶尔给了一支玫瑰,等来的是惊喜。林子里,迷龙第一次碰到牵着儿子雷宝的戒慈,迷龙的大胆求婚实在符合他的性格,而戒慈也不同凡人,她同意,条件是用三寸后的棺材葬了公公。于是迷龙旋风般的用一个棺材换得一个老婆,刘威葳扮演的上官戒慈,从始至终,都是一脸淡然的表情。刘威葳在采访中提到,演这段时,康洪雷导演要求她尽量收,除了脸上的杂草和泥巴,这个女人周身是干净的。这样的铺垫是为了之后的一场爆发戏,对手是段奕宏扮演的龙文章。因为迷龙的成亲,龙文章决定将他就地正法,而他刚娶的老婆在这个时候发威,原剧本中,这段以对话的形式呈现,但电视剧里,康洪雷处理成了激烈的对抗,上官像一头被逼急了也会咬人的绵羊,用枪,用斧子对龙文章表达愤怒,龙文章更多的是一种招猫斗狗,荷尔蒙作祟的结果,任由她胡闹。于是,出现了电视剧里第一个最滑稽好笑的场景,龙文章骑在树杈上,万分惊恐又似狡黠的看着树下迷龙老婆挥刀砍树。似乎,这是一场闹剧,但放到这里,除了交代人物性格,愉悦观众外,也许更多的是一种无可奈何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