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电总建议电视节目慎用“测谎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08:1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祥蕉)日前有消息称,广电总局对情感类节目中使用测谎仪或同类机器,从探讨的角度提出了建议。建议指出,“婚姻、家庭、爱情是一种复杂的情感和社会关系,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婚姻、家庭中的‘真话’或‘假话’很难以简单的是与非来判断,再加上测谎试验的准确率在最专业的测试条件下也不能达到100%,如果操作不当,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还可能会引起人际关系的紧张”。

  消息在各大地方卫视引起极大关注。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电视栏目“机器成风”,比如浙江卫视《涛出心里话》去年率先动用测谎仪测试当事人所述情感,多家卫视唱歌类节目动用机器人当评委等。有网友质疑,用冷冰冰的机器给人的情感、娱乐做批判,无非夺人眼球,“测谎仪准确率并不高,给人的误导却很大”。

  浙江卫视《涛出心里话》相关负责人周主任介绍,《涛出心里话》栏目会相应作出一些改版调整,“既然上头有精神,我们肯定是无条件支持”。她说:“接下来,栏目暂时不考虑用测谎仪了。改版后,这个栏目不会把太多重点放在婚姻、家庭、情感等方面,而是去做一些有分量的题材,离新闻性事件更近些,更多体现媒体责任。”

  江苏卫视有一档名为《证明》的全新节目将于3月1日播出,其宣传片花中显示,该节目引入了“心理测试仪”Come,将测试仪套在被测者手上,根据被测者回答问题时的心率、皮肤、脉搏等状态,确定可信度。《证明》制片人周蓉回应,她本人并未接到广电总局建议节目慎用测谎仪的文件,也没有相关主管部门打来这种电话,“是否真有人接到了这个电话,我觉得也要用测试仪测试一下。”至于有观众对节目动用测谎仪的反感,她认为可以理解,因为一直以来不少人误会测谎仪只是在审犯人中才用到,“实际上,Come不是审犯人的测谎仪,而是一种心理测试仪,它可以起到化解信任危机的作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