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幻想之旅》被指山寨 康洪雷自曝是韩剧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4:49  城市快报

  从《激情燃烧的岁月》到《士兵突击》,这些年导演康洪雷可是火了一把。今年,他又带着《幻想之旅》和《我的团长我的团》两篇大作出山。目前,《幻想之旅》在江苏卫视已经播到中段,3月2日即将接棒播出《我的团长我的团》。昨日,“《幻想之旅》很雷很山寨”的说法开始见诸网络,有网友认为该剧无论是剧情还是人物设定,都堪称山寨版《迷失》。这也使尚未播出的《我的团长我的团》也受牵连遭质疑。为此,昨日记者联系了导演康洪雷、编剧吴毅。记者张少宣

  制片人:更愿山寨《疯狂的石头》

  制片人吴毅承认《幻想之旅》与《迷失》有关联,但绝不是抄袭,他坦言:“说抄袭有点过了,《幻想之旅》的确借鉴了《迷失》的一些理念,但《迷失》对我们仅仅只是启迪而已。《幻想之旅》绝对是原创作品,片中千奇百怪的方言俚语、中国式的思维理念,对复杂人际关系及虚伪人性的把握,这些最具中国特色及康洪雷风格的东西才是最醒目的‘中国烙印’。”

  解释了和《迷失》的关联,吴毅还自己爆料称该剧和《疯狂的石头》也有联系:“影视作品相似很正常,甚至《幻想之旅》也有《疯狂的石头》的搞笑色彩,《幻想之旅》通过一块‘宝物’说故事,这和《疯狂的石头》里抢宝物的主线不也相似吗,但在《幻想之旅》中,这条线索不断被扩大、拉长,变得比电影更加夸张,也更加吸引人,另外黄渤的加入也是亮点,他的冷幽默色彩也成就了《幻想之旅》的黑色幽默风格。”

  康洪雷:地地道道的韩剧迷

  对于外界指责其抄袭康洪雷觉得很委屈,他说:“中国人就喜欢这样比较,拿一个新的东西和外国的好东西比,然后得出抄袭的结论。《迷失》作为一部拿过艾美奖的电视剧,对所有的电视剧都有启发。但是我根本没必要去抄人家,套人家的故事,在拍摄之前我只是听说了《迷失》的一些信息,没有时间去看,甚至到现在也没来得及看。《幻想之旅》完全是一部我的原创作品,筹备《幻想之旅》时《士兵突击》刚拍完,白天做完《士兵突击》的后期,晚上回家自己写,觉得其他人写的都不是自己想要的,经常写到凌晨四点多,希望大家尊重一下导演的劳动。”

  对于两剧用了相同的“闪回”手法,康洪雷更是不屑:“要凭借所谓的闪回来断定抄袭,那就更冤了,闪回是影视拍摄手段之一,在影视作品中处处可见,只有谁用得更加合理更好而已。”康洪雷称对自己首创的这部悬疑大剧很有信心:“《幻想之旅》这样的商业题材,在中国来说,它是一个新课题。选这个题材一是想告诉人们珍惜眼前的生活,二是想尝试新的内容,检测自己的潜力究竟有多大。”

  被指抄袭美剧的康洪雷,生活中其实是个韩剧迷,“美剧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也看美剧,我最喜欢的是《越狱》和《兄弟连》,美剧有着工业化的制作环境,它的投入资金很大,这是中国电视剧所不能比的。我最喜欢看的还是韩剧,因为韩剧更接近东方文化,有着东方的美学观念。具体说来就是爱情不用接吻表现,激情也无需床戏描述。它的东西很生活化,一家三代人就可以产生四五十集的戏,发生的故事就是你身边的,让人觉得很亲切。”

  《幻想之旅》抄袭“四宗罪”

  1·背景:《迷失》孤岛VS《幻想之旅》森林

  《迷失》首集:坠机的航班落到了一个在地图上没有标记的荒岛上。《幻想之旅》首集,一伙偷渡客由于错过登船时间不得不穿越老挝原始森林。

  2·领袖:《迷失》杰克VS《幻想之旅》戴志成

  既然是“团队式走失”,《迷失》与《幻想之旅》都沿用了领袖制,《迷失》中的外科医生杰克和《幻想之旅》中的卧底刑警戴志成就是这样的人物,与此同时,孕妇、反派老大以及开心果这些人物设定,两部电视剧也均如出一辙。

  3·灵异:《迷失》超力量VS《幻想之旅》神秘宝物

  《迷失》中经常会发生诸如“下半身瘫痪的洛克上岛之后竟如常人般行动自如”的事件,而《幻想之旅》里文物贩子争相追逐的号称来自楼兰古国的宝物,阴阳两面合在一起能够开启楼兰古国的太阳墓群,还可能揭开楼兰古国消失之谜。

  4·怪兽:《迷失》北极熊、黑烟VS《幻想之旅》野象

  都到了神秘地带,遇到些怪兽自然也不稀奇。在《迷失》中的小岛上“黑烟”让人诚惶诚恐,索耶还曾开枪杀死了一只北极熊,而在《幻想之旅》的热带雨林中,走丢小分队被野象袭击的桥段,从追捕、逃命到丧生等一系列场景的拍摄甚至连机位都与《迷失》如出一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幻想之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