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亮话》“50后”的爱情喜剧:革命的友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5:41  新浪娱乐
《亮话》“50后”的爱情喜剧:革命的友谊

马未都做客《亮话》

《亮话》“50后”的爱情喜剧:革命的友谊

马未都和主持人洪晃畅聊“50后”的爱情喜剧

《亮话》“50后”的爱情喜剧:革命的友谊

主持人洪晃

  新浪娱乐讯 近日,“50后”的代表人物、收藏家马未都做客旅游卫视《亮话》栏目,与“60后”的代表、《亮话》主持人洪晃畅谈时代变迁与微观人生,亮话中国“50后”的爱情故事。

  上世纪50年代,重新书写的不仅是中国历史,还有新的个体生命。“50后”被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龄人。“那个年代整个国家的状态,我觉得从领导阶层到大众阶层都是一个劲儿,就是要建设一个新中国,每个人都特别兴奋。”马未都在节目中坦言,“50后”是在看着大人们争斗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因此“50后”都有一种情结,就是斗。那时打群架,在北京比较常见,十分类似《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的电影情节。

  除了红旗飘飘的英雄主义情结,“50后”的爱情故事则更具鲜明的时代烙印。“我有两次下乡插队的经历,第一次1969年是在东北,那时我14岁”,马未都在节目中向洪晃聊起了下乡插队的所见所闻,其中最为吸引人的是“50后”的爱情故事。“当时下乡插队的知青们谈恋爱并不太被限制,但曾有一种不成文的标准,如果人们认为你是一个不好的孩子,那么你的谈恋爱叫乱搞;如果人们认为你是一个好孩子,那么你的谈恋爱叫革命的爱情”。    

  关于什么是革命的爱情,洪晃坚持打破沙锅问到底,马未都则提出了新鲜说法:那个时代“50后”谈恋爱,两个人先要确立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大家找准了这个目标,先奔向目标去,在路上再来谈恋爱的事。比如农民兄弟的谈恋爱,就先要与女孩谈改良土壤;工人们谈恋爱,须先谈技术革新、如何提高效率之类。“这真是革命的精神,革命的爱情!”洪晃感叹道,对今天的许多80、90后们来说,这样的谈恋爱方式,也许会感觉像是个喜剧。ljb/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