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献禾委员《七十七封》点燃献礼剧首枚礼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8:08  新浪娱乐
雷献禾委员《七十七封》点燃献礼剧首枚礼炮

雷献禾《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

雷献禾委员《七十七封》点燃献礼剧首枚礼炮

雷献禾镜头前送阵亡通知书的可爱老人

雷献禾委员《七十七封》点燃献礼剧首枚礼炮

《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侯勇与雷献禾再度合作

雷献禾委员《七十七封》点燃献礼剧首枚礼炮

王学圻《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剧照

  雷献禾委员“两会”开启血色记忆  建议设立“无名英雄致敬日”

  “片花已经剪出来。很多朋友看了很震撼,情动不已,泪流不止,《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表现的是一个个无名英雄的牺牲,用浓情与真挚、执着心与岁月感,点燃了献礼国庆60年剧制的第一枚礼炮。”两会前夕,在京谈及新作,全国政协委员雷献禾导演话语间既有艺术家的责任与严谨表情,也有影视人面临新作抑制不住的兴奋。据了解,《七》剧将在最近交片并登陆荧屏,该剧也与《十三省》一起被誉为雷献禾导演“60年国庆红色献礼姊妹剧”。

  中国荧屏上最执着的信使 王学圻走出《梅兰芳》浓情出演可爱老兵

  雷献禾曾执导电影《敌后武工队》、《离开雷锋的日子》和电视剧《大雪无痕》《绝不放过你》《老娘泪》《海之门》《交通警察》等,此次《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描述了一段始于76封阵亡通知书的艰难寻找与自我救赎的故事,硝烟弥漫的战争场面和非常岁月的家庭情感,两相交汇,将再度引起观众的视觉震撼和情感共鸣,给观众以心灵暖流。

  刚刚走出电影《梅兰芳》的实力大牌王学圻饰演的曹立有,在江城解放50年后的一天,无意中在造纸厂的废纸堆里发现一封阵亡通知书,上面竟然是他熟悉的战友的名字,震惊中的曹立有疯狂地在废纸堆里扒了三天,终于找齐了76封阵亡通知书,自此开始了寻找并护送战友“回家”的漫长过程。曹立有在自己弥留之际,填写了自己的阵亡通知书,编号为77。

  雷献禾导演说:主人公曹立有在让英魂回家的过程中,也感动着带动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队伍中来,剧情给观众强烈的心灵洗礼和精神渲染,这里既有当年牺牲者的精神,也有送通知书的人的精神,还有接到阵亡通知书的亲人的精神。雷献禾和片方共同认为《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中的老兵曹立有,是中国荧屏上最执着的信使——他从战争中幸存下来,他认为应该死的是他,但是那些比他更优秀的战士牺牲了,他们的荣誉也落到了他的头上,所以他的精神、他的灵魂都留在了那个年代。而当他发现了阵亡通知书之后,他觉得找到了自己的事业,他为此付出一切,卖房子,变卖一切家产。

  剧中老艺术家常蓝天饰演曹立有的同路人,两位老人风雨兼程的送阵亡通知书之路,让人动情。

  “两会”雷献禾捧出佳作   打开尘封的血色记忆

  “送阵亡通知书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雷献禾说,“当阵亡通知书送达牺牲者亲人手上的时候,曹立有等人才明白自己送达的不仅仅是一个信息,他的生死战友回家了,回家两个字很简单,但是它毕竟走过了五十年,五十年的期盼是生命的唯一寄托,成了时间印证真情的标尺,标尺有长度,而亲人对烈士的亲情却是没有长度,他们通过通知书,完成了超时空对话。”

  这样的故事在中国荧屏上是没有过的,《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以独特视角、别样讲述,在今年的献礼剧中独树一帜,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雷献禾在两会前捧出该剧,点燃了献礼剧的第一枚礼炮。

  征程开始,通知书的背后出现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故事……

  误会哥哥去当汉奸,50年不敢抬头光明做人的肖秀芳。

  身心百般摧残,等待弟弟光宗耀祖回来的田青。

  “我和你只有一天,可你却让我喜悦了五十年”而完美结束自己生命的韩冰清。

  不想拖累爱人,在无名烈士陵园照顾战友50年的豆子忠。

  逝去父母,流浪长大的烈士后人勺子和铲子。

  承载着光荣和荣耀,被村民称之为村魂的吕风之。

  守候爱人二十年,把自己名字和爱人名字镌刻在墓碑上的向前方。

  一切只为了使爱人像个男人,逼未婚夫去当兵的常玉兰。

  顶替战友的名字,代替战友尽孝50年的罗永槐。

  在村头树旁站出坑,期盼丈夫回来的柳叶……

  雷献禾说,这一幕幕感动不仅仅来自人物的执着,我们更感动于他们最单纯的愿望,甚至是不能称为愿望的愿望……

  雷献禾介绍,该剧主创凝练出世界上最伟大的两个词就是“希望”与“等待”,这两个词不需要复杂的诠释,只要用真实的故事进行展示,就足以令观众感受这种魅力。

  作为献礼片,《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也用精良的故事、巧妙的讲述、精致的画面和浓情剪接带着观众思考“今天我们的使命”。剧中每个被送到阵亡通知书的家庭,在两位老人足迹到达之后,都勾起了尘封的血色记忆,观众被他们带回当年那个时代,一张张在共和国解放最后时刻牺牲的永恒青春面孔浮现眼前……

  侯勇李琳荆浩等主演  与雷献禾王学圻共同书写“永不忘记”

  为共和国牺牲的人们,也许一度为人们所忽视,但他们并没有被遗忘。2009年,恰逢建国60周年。雷献禾导演表示,《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的创作完成是他们对先烈特殊的怀念方式。“六十年,我们不能忘怀那些为了共和国的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人。他们许多人没有留下姓名,没有留下口讯,没有留下任何让我们能够记住他们的方式。但我们依然要用故事来纪念他们,祭奠他们,因为他们实实在在地存在过。” 在这部电视剧中,侯勇、李琳、荆浩、梁馨等都有浓情表演,他们与雷献禾导演书写着共和国不会忘记!

  这些实力明星联袂演绎小人物的大情怀,也是这部视角独特的献礼剧的重要看点。此前雷献禾执导的重现“抗联13勇士化妆土匪打鬼子”的红色秘史剧《十三省》开始在上海、河南、山东、辽宁等地陆续热播,作为今年献礼国庆荧屏的姊妹作品,在《十三省》后雷献禾紧接着用《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继续讲述普通人的卫国与牺牲,并将镜头拉到今天美好生活中的人们,实际上是想完成一次精神回归,用今天人的视角完成一次心灵回眸。

  在雷献禾眼中,《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里,曹立有是一个贴近生活的倔强人物,较之媒体热议的该剧是电视版《集结号》,雷献禾说“冯小刚电影《集结号》中谷子地是时势造英雄,战争成就了他的寻找,而电视剧《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曹立有的遭遇则是每一个普通老百姓都会遇到的,有家长里短、有情感纠葛、也有变卖家当完成心愿的坚持。一个平凡人物由于拥有不平凡的品格,才能真实地表现出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

  “两会”期间,雷献禾借该剧提出,为共和国的建立舍身就义的战士们与他们的亲属共同构成了共和国今天坚挺的脊梁,该剧之所以动情,因为它既不同于我们之前看到的大革命史回放,如《三大战役》,也不是简单的个人英雄塑造,如《亮剑》,角度独特,出类拔萃。片中没有说教,恰恰让人感悟,片中没有煽情,恰恰让人流泪,片中没有口号,恰恰让人入心。舆论指出,可能恰恰因为这种别致,《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将成为众多献礼片中的佼佼者。雷献禾委员建议国家设立“无名英雄致敬日”,让我们和后代永远牢记那一个个平凡却不普通的牺牲,雷献禾说,一个伟大的民族不能无视或者说必须珍惜使自己变成“伟大”的过程中,所付出的每一滴鲜血和每一个生命。(王奎龙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