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文化讲坛 郎昆小沈阳共叙春晚情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12:42  新闻晚报

解放文化讲坛郎昆小沈阳共叙春晚情结(图)
郎昆
解放文化讲坛郎昆小沈阳共叙春晚情结(图)
崔凯
解放文化讲坛郎昆小沈阳共叙春晚情结(图)
小沈阳

  “春晚创作团队就像一架马车,它奔驰在奔向除夕的大道上,这个马车需要挨鞭子的头马,总导演就是那个头马。 ” ——郎昆

  “中国不缺喜剧,但缺喜剧精神,甚至于我们一些批评者和专家不会从喜剧的角度来衡量一个作品。 ” ——崔凯

  “我是一名平凡的二人转演员,走到今天风风雨雨也不太容易。 ”——小沈阳

  昨天下午的解放文化讲坛,一早已经座无虚席,在春晚一炮而红,将于4月26日在上海大舞台展开“赵家班笑转2009全国巡演上海站”的喜剧演员小沈阳,将他的第一次上海之旅献给了这一届的“生活需要‘快乐文化’”主题演讲,同台演讲的,还有央视春晚总导演郎昆和辽宁省文联副主席、著名剧作家、《不差钱》编导崔凯。

  郎昆:我是春晚挨鞭子的头马

  广大观众熟悉的郎昆,1983年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进入央视文艺部任导演,从业二十余年,主持过五届春节联欢晚会做总导演工作。昨天下午,郎昆从自己多年来的艺术实践出发,为观众解答“春晚对于我们的文化意义”。

  他首先将语言类节目提升至春晚最支柱型的节目之一,“大家也都知道春节联欢晚会是中国最大的制造快乐文化的平台,这个平台历经26年的打造,在中央电视台精心烹饪下容纳了东辣西酸,诞生了无数快乐的明星,经过统计,在这个舞台上历时最久的相声演员是冯巩,他参加过24年,历时最久的小品演员就是小沈阳的老师赵本山,赵本山已经将近20年在春节联欢晚会上为大家呕心沥血创作节目。春节联欢晚会三大支柱型节目中最先攻克的就是语言类节目,笑声50%来自于语言类节目。而小沈阳曾在春节联欢晚会四次被打道回府。 ”

  说到看春晚也骂春晚的广大观众,郎昆表示,“在正月里很多人以骂春晚来体现自己的文化品格,但今年央视春晚的满意度到了85.6%。不是每一年都能推出一个小沈阳,不是每一年都能推出一个魔术师刘谦,就说‘纵贯线’,四个教父级的音乐人首先把他们组合在一起就很难,再说我们把两个纯的农民歌手请上舞台,他们万一在舞台上失态了该怎么办,我没有第二方案。每年春晚都会在录音室里录好音备在那里,今年我们的台长下了死命令备份不能用。春晚创作团队就像一架马车,它奔驰在奔向除夕的大道上,这个马车需要挨鞭子的头马,总导演就是那个头马。 ”

  而在春晚的创新上,郎昆也作出了自己的努力,“春晚的节目形态从单一走向多样化有了一个较大的跨越,过去李谷一一个人唱七八首歌,当然现在八个人唱一首歌那是我的无奈。但节目形态的变化我们使用了服装界的一个名词叫混搭,谁能想到我们敢于把周杰伦和宋祖英放在一起? ”

  提及小沈阳即将公演的事,郎昆也承认:“有机会你们可以去看,他在公演当中的很多节目是上不了春晚的,但观众能笑翻了天,包括像郭德纲这样的节目,这些喜剧类节目在现场能让观众笑翻了天,但却没办法搬上平台,再比如陈奕迅的《爱情呼叫转移》,这首歌非常好听,我也很想把这首歌推向春晚,陈奕迅也再三请求希望在春晚上唱这首歌,但这个字幕打在纸面上一看就哆嗦。 ”

  崔凯:“不差钱”的争论由观众的笑声回答

  崔凯是许多广为流传的喜剧小品的幕后功臣,他创作的喜剧小品《红高粱模特队》、《牛大叔提干》、《不差钱》等在全国广为流传。在本届文化讲坛上,崔凯聚焦 “快乐文化”的生长土壤,阐释“黑土地上为啥走出众多喜剧明星”,“黑土地上走出的笑星确实是多了一些,特别是辽宁,像赵本山、黄宏、范伟、巩汉林、潘长江、高秀敏,今年又PIAPIA蹿出了一个小沈阳。黑土地很有劲,有人说黑土地插根筷子都能发芽,东北农民说我们农民的三件宝是大米饭、镇痛片、二人转,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十年前它和其他剧种一样也非常不景气,是赵本山挽救了二人转,有些从唱二人转出来的演员,只要成点名绝对不说是唱二人转的,就赵本山胆大,赵本山到哪都说我是农民,我是唱二人转的,后来有一次赵本山看到我说崔哥你是不是挺长时间没看二人转了,快看看吧,出事了,啥都敢说,啥都敢唱,不骂人不说话,但也出了一些好演员,回来我就跟本山商量,是不是得搞点活动,有人说赵本山搞本山杯二人转大赛是因为他看到了二人转的前景,能挣点钱,其实不是。我们搞第一届本山杯二人转大赛时,赵本山问得多少钱,我说得七八十万,他就说‘我去找’。当时有记者写文将二人转和低级庸俗划等号,赵本山提出了绿色二人转的概念,然后又收徒弟,又办了辽宁本山艺术学院,把二人转重新推到我们生活之中。 ”

  《不差钱》荣获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一等奖,很多台词很快就成了流行语,但也有很多人认为《不差钱》差主题,甚至差道德,对此,崔凯慎重回应:“我们每次在创作作品的时候最担心的是小品演完了之后没动静,所以我觉得这个小品播出之后,从初一到十五在我们东北一直在谈这个小品是挺好的事,批评是很正常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就这个作品的主题意义而言,中国不缺喜剧,但缺喜剧精神,甚至于我们一些批评者和专家不会从喜剧的角度来衡量一个作品。什么叫喜剧精神,批判讽刺是喜剧的强项。有没有主题,提意见的朋友我估计他自己也不一定看春晚,郎导说得非常对,春晚结束后很多人要在这个时候表现自己的高雅,越受欢迎的越要出来批判几句。但喜剧小品的主题最重要的就是观众的笑声,喜剧就是让人们在笑声中和昨天告别,和人性的弱点告别,这位朋友提出的争论,全国的观众已经用笑声回答这个问题了。 ”

  小沈阳:曾和媳妇被人喝倒彩

  在今年春晚上一炮走红的喜剧演员小沈阳也应邀来到本届文化讲坛。小沈阳原名沈鹤,出生于辽宁省开原市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从小就显露出超众的艺术天分。2000年,小沈阳进入吉林林越艺术团,2006年正式成为赵本山的弟子。目前,“小沈阳”三字在网上的点击率已经超过1亿次,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而再过一个月不到,他也将携妻带女,登上上海的演出舞台。

  在本届文化讲坛上,小沈阳的演讲也无疑是三位中最为简短幽默的:“第一次来上海,感觉上海的观众挺热情,来之前我师父也告诉我到那儿有什么说什么,别瞎说就行了。文化有限,也不是讲演,就跟大伙唠唠嗑。临来之前就愁了,我妈问我愁啥,我说过两天去上海讲话,底下都是专家老师,我妈说你后悔不,恨妈不,小时候妈没送你上学去,送你去学二人转,我说不后悔,学二人转能给观众带来欢乐,永远不后悔。我是一名平凡的二人转演员,走到今天风风雨雨也不太容易,到今天二人转已经唱了十年了,2006年走到我师父的身边,其实我跟我师父挺简单,我进团时间短,团成立快七年了,我才在我师父身边待了两年,可能我师父发现我有点才华,把我推上春节联欢晚会。 ”

  不依不饶的观众又以掌声 “逼迫”小沈阳演唱了自己的新歌《不亦乐乎》,而他的爱人沈春阳也上台共同合作了一段二人转。在春晚一夜成名之前两人在二人转的舞台上已经默默奋斗了多年,说起这么些年给自己带来的最大历练,小沈阳满含辛酸:“有一次我跟我媳妇俩唱戏,观众喝了点酒就说不愿意听了,下去,就不让我们俩唱了。我说哥你不愿意听,你别打扰别人,然后又说下去,他不听,给我整没招了,我就唱个歌,他挺尴尬的,我强忍眼泪,我媳妇受不了她哭了,我唱了母亲,唱得哇哇哭,我就想唱这个干什么,不如回家种地得了。后来有一个总捧场的老大爷带头给了一百块钱,那时候我俩小,就把这个场面圆回来了,那个劲过去以后还得唱这个玩意。快乐的事情也有,快乐的就是认识我师傅,一个平凡的二人转演员能够走到我师父身边,这是我人生最大的快乐。我从小看他节目长大的,我师父那么大腕,是东方笑神,能接触他,而且师傅是主动找的我,我就感觉挺幸福的,也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情。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郎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