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纪中武侠巨制大揭秘:江湖是怎样炼成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09:20  新浪娱乐
张纪中武侠巨制大揭秘:江湖是怎样炼成的(图)

《倚天》张无忌

张纪中武侠巨制大揭秘:江湖是怎样炼成的(图)

《倚天》周芷若的九阴白骨爪

  新浪娱乐讯 荡气回肠,刀光剑影,腥风血雨,爱恨情仇……金庸小说的武侠故事处处充满了不可思议,乾坤大挪移、九阴真经、降龙十八掌、独孤九剑……惊世神功令读者目眩神迷,而成功制作过《笑傲江湖》《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碧血剑》《鹿鼎记》的张纪中用画面光影将金庸武侠中的盖世神功展现在观众眼前,收官之作《倚天屠龙记》将把观众的视觉冲击感受推向定点,乾坤大挪移、狮子吼、九阳神功……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倚天不出,谁与争锋……透过《倚天屠龙记》且看张纪中江湖是怎样炼成的。

  威亚妙用英雄功力大增

  画面:金毛狮王挥动屠龙刀,上下翻飞,刀风阵阵,周围人被刀风横扫震飞一片……

  熟悉电影的观众对威亚这个词一定不会陌生。其实威亚就是从英文单词wire(钢线)音译过来的名词,影视武戏导演利用威亚技术的力学原理特点,将其广泛运用在了影视动作特技之中。在一般观众的认识中,也许威亚只是在拍摄空中飞人的时候才会使用,其实不然,它在张纪中的武侠片里应用非常广泛。金毛狮王之所以能轻松的用单身将人托起仍出数米之外,能够一声巨吼便将众人全部震飞,全是依靠威亚在替他牵引着对手。不但如此,连他一直握在手中的屠龙刀,也依靠着威亚的外力支持。因为拍戏使用的屠龙宝刀本身就是由钢铁铸造而成,重达数十斤,要演员拿起来都已经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更不用说让他挥舞着宝刀与对手打斗了。幸好有了威亚的帮忙,才能让金毛狮王手持宝刀纹丝不动的停留在半空中。

  钓鱼线偷天换日细无声

  画面:金毛狮王一声狮子吼,惊天地泣鬼神,顿时碎尸满地,天昏地暗……

  和威亚的作用相似的便是纤细透明却很坚韧的钓鱼线,它通常被用来让物体不动声色的移动,而且在光照的效果之下连摄影机都无法察觉,比威亚更便于隐藏,不容易穿帮,通常应用于拍摄被击飞的物体和射出的暗器等。除此之外,在拍摄被掌风打得粉身碎骨的人物时,通常也会用钓鱼线将其身上的每一块布料连接起来,再喷上一些血渍的道具,只要在人物中招的瞬间同时拉开钓鱼线,我们便可以看到人物支离破碎血肉模糊的画面了。

  烟火烘托气氛欲盖弥彰

  画面:林间青烟袅袅,少年无忌和不悔昆仑山寻杨逍……

  在张纪中的武侠片当中,经常会看到人物的背后漂浮着缕缕青烟,不但让观众感觉犹如置身于仙境一般,还烘托出了人物的神秘感。不仅如此,烟火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作用,就是防止背景的穿帮。因为张纪中的电视剧多数在实景进行拍摄,拍摄现场难免会出现一些游人和车辆,如果完全依靠电脑特技在后期制作时才将这些穿帮的画面处理掉,势必要花费不少功夫,但倘若前期拍摄的过程中便用烟火将这些与剧情不符的景物掩盖掉,不但渲染了气氛还能有效的防止镜头穿帮,真可谓是一举两得啊。

  高压气泵旋转轮盘帮忙“乾坤大挪移”

  画面:张无忌出招“乾坤大挪移”,灭绝师太被掌风打飞,空中接连几个空翻……

  为了体现张无忌的绝招“乾坤大挪移”的威力,剧组不但使用了威亚、旋转轮盘等工具,还专门借来工程作业使用的高压气泵,顿时让张无忌的功力倍增。在拍摄张无忌使出绝招回击灭绝师太的一场戏当中,演员坐于一个轮盘之上,由十米开外的另一人用威亚控制其旋转,随着表演的进行,只听到高压气泵一声巨响,地面顿时尘土飞扬,灭绝师太被打得腾空而起,连续几个后空翻跌落在地面上。

  武戏导演赵箭告诉新浪娱乐,类似这样的武打场面在剧中出现很多,在加上特技效果之后会更加精彩,观众们将会看到很刺激的动作画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