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点燃献礼剧首枚礼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15:10  大连晚报

  被称为电视版“集结号”的电视剧《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简称《七》)自去年11月开机以后,一直受到各方关注。昨天记者获悉,由著名反腐导演雷献禾执导,汇集了王学圻、侯勇、李琳等知名演员的该剧已经完成初剪,昨天赴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雷献禾透露:“片花已经剪出来。很多朋友看了很震撼,情动不已,泪流不止。”据悉,《七》剧将在最近交片并登陆荧屏,并与《十三省》一起被誉为雷献禾导演“60年国庆红色献礼姊妹剧”。而《七》剧也将点燃献礼国庆60年剧制的第一枚礼炮。

  王学圻走出《梅兰芳》浓情出演执著老兵

  在北京谈及自己的这部新作,全国政协委员雷献禾的言语中一直透露着对《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的偏爱。

  雷献禾曾执导电影《敌后武工队》《离开雷锋的日子》和电视剧《大雪无痕》《绝不放过你》《老娘泪》《海之门》《交通警察》等,此次《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描述了一段始于76封阵亡通知书的艰难寻找与自我救赎的故事,硝烟弥漫的战争场面和非常岁月的家庭情感,两相交会,将再度引起观众的视觉震撼和情感共鸣。

  不久前,实力派演员王学圻因在电影《梅兰芳》中的出色表演受到广泛好评。这次在《七》剧中,王学圻将饰演一位老兵曹立有。曹立有在江城解放50年后的一天,无意中在造纸厂的废纸堆里发现一封阵亡通知书,上面竟然是他熟悉的战友的名字,震惊中的曹立有疯狂地在废纸堆里扒了三天,终于找齐了76封阵亡通知书,自此开始了寻找并护送战友“回家”的漫长过程。曹立有在自己弥留之际,填写了自己的阵亡通知书,编号为77。

  雷献禾说:主人公曹立有在让英魂回家的过程中,也感动着带动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队伍中来,剧情给观众强烈的心灵洗礼和精神渲染,这里既有当年牺牲者的精神,也有送通知书的人的精神,还有接到阵亡通知书的亲人的精神。雷献禾和片方共同认为《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中的老兵曹立有,是中国荧屏上最执着的信使——他从战争中幸存下来,他认为应该死的是他,但是那些比他更优秀的战士牺牲了,他们的荣誉也落到了他的头上,所以他的精神、他的灵魂都留在了那个年代。而当他发现了阵亡通知书之后,他觉得找到了自己的事业,他为此付出一切,卖房子,变卖一切家产。

  剧中老艺术家常蓝天饰演曹立有的同路人,两位老人风雨兼程的送阵亡通知书之路,让人动情。   

  突出电影《集结号》中没有展示的家长里短和情感纠葛

  和电影《集结号》相比,《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依然凸显大的战争场面,将毫不掩饰地表现战场上的残酷现实。与电影《集结号》不同的是,该剧增添了更多震撼心灵的家庭情感,探求人性,着力讲述了几个家庭在50年间的悲欢离合。

  在雷献禾眼中,《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里,曹立有是一个贴近生活的倔强人物,较之媒体热议的该剧是电视版“集结号”,雷献禾说:“《集结号》中的谷子地是时势造英雄,战争成就了他的寻找,而电视剧《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中曹立有的遭遇则是每一个普通老百姓都会遇到的,有家长里短、有情感纠葛、也有变卖家当完成心愿的坚持。一个平凡人物由于拥有不平凡的品格,才能真实地表现出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   

  “两会”上将建议设立“无名英雄致敬日”

  2009年恰逢建国60周年。雷献禾表示,《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的创作完成是现代人对先烈特殊的怀念方式。“六十年,我们不能忘怀那些为了共和国的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人。他们许多人没有留下姓名,没有留下口信,没有留下任何让我们能够记住他们的方式。但我们依然要用故事来纪念他们,祭奠他们,因为他们实实在在地存在过。”在这部电视剧中,侯勇、李琳、荆浩、梁馨等都有浓情表演。

  雷献禾透露,“两会”上他将建议国家设立“无名英雄致敬日”,“让我们和后代永远牢记那一个个平凡却不普通的牺牲。”

  本报记者 郝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