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炎培》重庆热拍 张铁林:长得像不如演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09:13  重庆商报
《黄炎培》重庆热拍张铁林:长得像不如演得好

黄炎培

《黄炎培》重庆热拍张铁林:长得像不如演得好

张铁林 记者 李化 摄

  日前,张铁林主演、讲述中国近代职业教育创始人和理论家黄炎培生平的电视剧《黄炎培》在重庆开机拍摄。昨日,黄炎培的儿子黄方毅在博客上发表声明,代表家属对这部电视剧没有得到家属同意开拍表示不满。黄方毅认为,该剧剧本存在史实疏漏、虚构史实和态度轻慢等问题,要求剧组修改,同时对张铁林扮演黄炎培提出异议。

  昨日,记者前往重庆湖广会馆对张铁林进行了采访。面对质疑,张铁林表示,剧本中一些不合理的地方,会在拍摄过程中逐步修改,至于他本人的形象问题,他现在在大学里担任艺术学院院长和教授,也算“本色”演出。

  演员形神都不像?

  黄方毅:“张铁林惯常演喜剧、演皇帝,与我父亲形不像、神更不像,难道不能找出一个像的吗?我们不要求明星大腕,只希望能朴实无华。”

  张铁林:“要说长得像黄炎培的肯定有,但拍戏不是长得像就行,更需要表演功力、经验技巧等。我个人觉得我和黄炎培是神似的。”

  “我接这部戏最大的原因是,我最近几年也在从事教育事业。我在广州一所大学担任艺术学院院长和教授,我会书法、绘画,喜欢收藏,有很多经验体会可以教给学生们。所以,在这部戏里我是用我多年的实践经验在演,我觉得这是对角色的一种升华。”

  剧本虚构婚外情?

  黄方毅:剧本虚构了一位林姓女士与黄炎培有婚外暧昧情感关系,“是对黄炎培人格的不尊重”,不能接受剧组“加强故事性以吸引观众”的解释。

  张铁林:“这只是一个艺术加工。对于加入恋情情节,他们家属有想法也是人之常情。事实上从筹拍开始,我和导演组就一直在探讨,查访了大量历史资料,一定会真实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的黄炎培。”

  素食者吃毛血旺?

  黄方毅:黄炎培吃了50年的素,被毛主席戏称“黄道素食”,可剧本中竟安排他吃重庆毛血旺。

  张铁林:“这部分戏不会拍!在一些细节上,编剧的确没处理得好,但我们在拍摄中肯定会考虑到一些实际问题,比如这场戏就不会拍。”

  ■专访张铁林

  不是转型是挑战

  昨日在现场,张铁林忙到下午1点过才吃午饭。张铁林的午饭是用保温桶装的,里面有鸡腿和各类蔬菜,张铁林笑着说:“我吃的也是盒饭,只是没用盒子装。”

  说起对在剧中的表演,张铁林表示:“黄炎培是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人物,怎么表现出黄炎培先生在那段特殊时期展现的人格魅力和思想韧性,是我一直在琢磨的事情。一开始我真的把握不大。现在拍了3集左右了,状态还不错,可以说渐入佳境吧。”

  从古装剧转而拍年代剧,“皇帝专业户”张铁林是否想借此转型?张铁林否认说:“转型是年轻人的说法。对我们这个年纪的演员来说,更多的是尝试和挑战,我还做导演、编剧、摄影,我的演艺生涯在不断尝试中前行。”

  ■“周恩来”“杜月笙”力挺张铁林

  刘劲:张铁林演得很出彩

  昨日,记者联系上正在北京拍《建国大业》的刘劲。一提到张铁林扮演的黄炎培,刘劲赞不绝口:“我在《黄炎培》中友情客串周恩来,戏份不多。张铁林的演技真的没话说,台词到了他嘴里真的很出彩,和他搭戏感觉很轻松、很默契。”

  米学东:张铁林是全身心投入

  米学东在剧中出演杜月笙,与张铁林的对手戏很多。“黄炎培是教育家,台词很多、很有思想性,这剧也几乎是他的个人戏。但张铁林在那么大强度下还把台词准备得那么好,情绪调整得也很充分,我觉得他对这部戏是全身心投入的。”

  本组稿件 记者 刘咏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