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黄炎培》遭遇黄氏后人炮轰 张铁林回应

  黄炎培生平

  黄炎培(1878—1965),字任之,江苏川沙县(今属上海)人,新中国首任政务院副总理。黄炎培在教育、经济、政治三个领域均不乏建树,他的学生有毛泽东的老师徐特立、左联五烈士胡也频、殷夫、数学家华罗庚、核物理学家王淦昌、历史学家范文澜、罗尔纲、会计学先驱潘序伦、明星谢晋、秦怡、付其芳等,甚至越南开国主席胡志明、缅甸开国总理吴努都称黄为“我的老师”,可谓桃李满天下。   新中国首任政务院副总理、中国近代职业教育创始人和理论家黄炎培先生生平的传记电视剧《黄炎培》,日前在重庆低调开机。令人意外的是,昨日,黄炎培的小儿子黄方毅通过博客发表五点声明,称该剧剧本存在史实疏漏,还虚构出婚外情侮辱黄炎培人格,更对张铁林扮演的黄炎培形神均不似提出质疑,要求剧组修改剧本。由于迟迟未得到剧组回复,他表示将以任何形式抗议,坚持到底。

  黄方毅博客发飙:演员剧本都不行

  黄方毅首先指出,张铁林与黄炎培从外形到气质都无相似之处,“张铁林惯常演喜剧、演皇帝,与我父亲形不像、神更不像,难道不能找出一个像的吗?我们不要求明星大腕,只希望能朴实无华。”另外,他认为张铁林已经加入英籍,由外籍人士演一位爱国人士,是对黄炎培的不敬甚至讽刺。对于剧本中虚构的一位林姓女士与黄炎培的婚外暧昧情感关系,黄方毅代表家属表态:“是对黄炎培人格的不尊重。”黄方毅更表示,如此态度随意处理历史,很不负责,重大历史事件不能随便增减人物,他们不能接受剧组“加强故事性以吸引观众”的解释,黄炎培一生并没有绯闻。他对于剧本创作的态度也非常不满,“黄炎培五十年吃素,被毛主席戏称‘黄道素食’,可剧本中竟安排他吃毛血旺。由于导演、编剧都是天津人,黄炎培由此满口津腔津味,与上海话相差甚远,总之,这剧写的黄炎培是人不像人、事不像事、‘话’更不像话。”

  制片方:与家属没达成共识是失职

  昨日,国家广电总局重大历史人物办公室刘文峰告诉记者,电视剧《黄炎培》于2008年5月通过立项审批,并公布在国家广电总局网站上,但“到目前并未同意拍摄。”对于剧本的问题,刘文峰则表示此前一直不知道。这是否意味着正在拍摄的《黄炎培》属于违规操作呢?对此,刘文峰表示,需要调查了解后才能给出说法。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初,在有关方面主持下,剧组与家属座谈听取意见。黄炎培家属们看过剧本后,不满创作不实,逐条提出意见,等待剧组修改后反馈,然而至今没得到回复。该剧立项报批的天津电影制片厂副厂长任唤起告诉记者,“其实开拍有关黄炎培先生不管是其生平还是史实的电视剧,都是经过北京、天津有关方面同意的。就当时家属提出剧本方面的一些意见,也是和剧组还有北京方面协调过的。但是剧组不是我们厂的,我们只是在这个剧上面挂了一个厂标而已,具体的情况也不是特别清楚。”

  任副厂长称,“现在黄炎培的家属中就只有他(黄方毅)一个人有不满情绪,但就算有一个家属单方面反对,就是剧组没有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也就是失职,所以剧组这边已经在处理这个事情了。”

  张铁林回应:戏删了些也改了些

  昨日记者致电《黄炎培》的主演张铁林。对于黄家人不认可他的出演以及剧本虚构问题,张铁林仅简要地回复道:“吃毛血旺那个戏不要了,感情戏也会修改,不发生在黄炎培身上。”但张铁林依然认为感情戏很重要,因为是剧里重要的冲突点。另外,张铁林自己对于演这个角色也不自信,坦言“如履薄冰,生怕演错了,最近一直在看资料。”

  记者 刘青青 何佳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