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代爱情故事该片盘点 梁山伯祝英台白头偕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古代爱情故事该片盘点梁山伯祝英台白头偕老
《孔雀东南飞》
古代爱情故事该片盘点梁山伯祝英台白头偕老
《东施记》
古代爱情故事该片盘点梁山伯祝英台白头偕老
《杜十娘》

  本报记者章琰 广西卫视近日独家推出60集《中国古代爱情故事新编》,每晚23:58“魅力剧场”四集连播。该剧由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著名编剧刘一兵担任总编剧,青年导演周晓刚执导,把家喻户晓的《西厢记》、《梁山伯与祝英台》、《钗头凤》、《杜十娘》、《孔雀东南飞》等15个中国古典文学和戏曲中的经典爱情故事(每四集讲述一个故事)搬上荧屏。特别的是,该剧将这些催人泪下的经典故事改编成了无厘头古装喜剧。剧中古代人持有现代人类似的是非观念、价值准则,碰撞出一系列另类搞笑、诙谐幽默的情节。这些诙谐幽默的剧情在逗乐观众的同时,也引来了有关颠覆经典的新一轮争议。

  这15个经典爱情故事,大致可分成以下四类———

  第1类

  改编原故事,衍生新情节,折射现代人的趋利复杂心理。

  ●《西厢记》

  原典:讲述张生与崔莺莺一对有情人冲破困扰终成眷属的故事,核心内容是爱情的坚贞不渝,以及外力对爱情的摧残。

  新剧:讲述富家女崔莺莺娇生惯养,落魄书生张君瑞暗恋莺莺,莺莺却嫌贫爱富。长安礼部尚书之子郑恒仰慕莺莺美貌前来提亲,莺莺芳心大动。但危难时刻,张君瑞的高尚行动赢得了莺莺真心……全剧着眼点是莺莺追求爱情最初攀高慕贵,经过患难才悟出爱情真谛。

  ●《孔雀东南飞》

  原典:东汉末建安年间,庐江太守衙门里的小官吏焦仲卿的妻子刘兰芝被婆婆赶回娘家,因娘家逼迫她改嫁而投水身亡,焦仲卿也自缢殉情。

  新剧:讲述焦仲卿和刘兰芝自由恋爱结合,可婆婆因刘兰芝出身低微,又与儿子“命不相合”,总想拆散他们。当她明白离不开这个贤惠媳妇的时候,儿子儿媳却双双殉情了……强调的是婆媳关系以及婆婆觉醒的过程。

  第2类

  把经典悲剧爱情故事改编为喜剧故事,反映以智慧抵抗强暴、生命至上的现代理念。

  ●《梁山伯与祝英台》

  原典:原版故事讲述东晋时,浙江上虞县祝员外之女祝英台女扮男装求学,与会稽书生梁山伯同窗三年,情深意笃。祝父催归,送别途中英台示爱,但山伯不解。待家贫的山伯去祝家求婚时,英台已被许配给太守之子马文才。山伯忧郁身亡,英台出嫁绕道祭奠山伯,风雨中坟墓爆裂,英台跃入……梁祝化蝶。

  新剧:讲述梁祝二人一见如故结拜为兄弟,在后来的相处中祝英台对梁山伯渐生爱慕,二人私订终身。马文才凭借父亲的势力,逼迫英台与其成婚。英台被迫出嫁,在成亲的当晚与梁山伯私奔,二人最终白头偕老。

  第3类

  完全以现代观念演绎古人爱情故事,在时空交错中给观众以启迪。

  ●《东施记》

  原典:西施与东施的关系,历史上仅留存“东施效颦”的故事:有一天西施因胸口疼痛而扶胸皱眉,人们说她这样子比平时更美丽。同村丑女东施有样学样,却让人更为厌恶……

  新剧:《东施记》讲述丑女东施与宋横感情甚笃,但遭到其表妹西施嫉妒。西施利用美色勾引宋横抛弃了东施。东施遭弃后奋发图强,成为远近闻名的才女。而此时宋横却遭西施抛弃,回想起东施的好处后悔不已,又去找东施挽救感情……

  第4类

  故事与原作对比改变不大,却以幽默、尖刻的方式去表现,让观众重新感悟古典爱情故事。

  ●《杜十娘怒沉百宝箱》

  《杜十娘》的故事对原著改动不大,人物关系和结局也和书中一致,只是叙述故事的方式发生了变化———一个血泪悲剧被演绎得轻松诙谐,杜十娘从被李甲出卖到悲愤投江,自始至终都充斥着喜剧元素,剧中情节插科打诨、噱头不断。

  【网民评论】

  支持派:“经典”不是死概念,颠覆传统风格更不是亵渎经典,就好像金庸的《鹿鼎记》一样,虽然这部作品一反金庸常态,走起了“搞笑”、“戏说”路线,但后来人们慢慢发现这才是真正的集大成之作,至少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反对派:经典不是你家的,它是“座儿”的。人家小动《红楼梦》都被骂得体无完肤,《故事新编》一家伙就动了十五个经典故事,你就等着接口水吧。身边的故事那么多,你何必干那狗尾续貂、东施效颦不落好的事儿呢?

  中立派:拿经典说事儿只有两种命运:说得好,是秃子跟着月亮走,沾了经典的光;说得不好,则是不自量力。其实经典也不是“老虎屁股”摸不得,只要其核心是积极向上的,那么取之“筋骨”,换之“血肉”,又有何不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