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昆:春晚对于我们的文化意义 大家需要笑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11:20  华商晨报

  司仪:要打造一台成功的春晚,总导演在这其中一定付出了巨大的心血。下面有请央视春晚总导演郎昆先生为我们演讲,他演讲的主题是《春晚对于我们的文化意义》。(全场鼓掌)

  不管是四世同堂,还是独守空房,那一刻人们最需要的是笑声

  感谢大家依然稀稀拉拉的掌声。(全场大笑,热烈鼓掌)因为我知道,2009年春节晚会之后,有一个人迅速蹿红,他就是小沈阳,他的英文名字叫“XIAO SHEN YANG”。(全场笑)我也知道大家更期待他的讲话和即兴表演,一会儿大家可以把更热烈的掌声留给他。如果你们不鼓掌的话,他会在这儿摔一跤。(全场笑)我刚才上来看了一下这儿的地板,问题不大。他在正月十五的央视元宵晚会上,在我们那儿的地板上摔了一跤,董卿赶快补充了一句:“不是我们的地板滑,是他在哪儿都摔。”(全场笑)一会儿我们看他在这儿摔不摔,(全场笑)如果他要是不摔,大家就不让他下场。(全场大笑)

  言归正传。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按照惯例,此处应该有掌声。(全场笑,热烈鼓掌)我们今天在这里共同讨论《生活需要“快乐文化”》这一话题。大家也都知道,春节联欢晚会是中国最大的制造“快乐文化”的平台,这个平台历经了26年的打磨,在中央电视台的精心烹饪下,成为一台容纳了南甜北咸、东辣西酸的年三十文化盛宴。在这个舞台上,诞生过无数快乐的明星,他们生产过无数快乐的笑声,给观众带来了无数的快乐的愉悦。经过统计,在这个舞台上历时最久的相声演员是冯巩,他参加过24年的春晚,历时最久的小品演员就是小沈阳的师傅赵本山。赵本山已经将近20年在春节联欢晚会上为大家呕心沥血地创作节目了。

  我有幸主持过5届春节联欢晚会的导演工作。我知道每一届春晚的总导演上任之后,都会接受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在春节联欢晚会的三大支柱型节目形态当中,最先要攻克语言类节目。

  语言类节目是春晚制造欢乐的一个重要手段。我们知道支撑语言类节目的是包袱,在民间叫笑料,但是包袱不是它的目的,包袱只是手段。在大年三十欢度除夕的时候,亿万家庭,不管是四世同堂还是独守空房,在那一刻最需要的是笑声,这种笑声95%来自语言类节目。所以在语言类节目的生产过程中,相声和小品都成为了它的主力干将。当然,其他形态的节目也能够有这种表现,但都远不如喜剧节目。

  小沈阳的成功说明了一个道理,是金子,一定会发光

  在今年的喜剧节目中,大家看到了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就是小沈阳。那么,我们怎么来评价这个现象呢?

  春节之后,我们会用一个社会的形态来考察,就是大家在正月里是否愿意议论他们,他们的台词是否成为社会话题,他们的台词是否成为大家发短信、发段子的一个喜剧特征。在春节之后,很快我们就迎来了元宵节、情人节,在这两个重要节日里,赵本山、小沈阳的很多台词都成为大家发短信的一个载体。这代表了作为出色的喜剧演员,他们在大年三十的时候完成了为观众制造快乐,完成了中央电视台乃至国家赋予他们愉悦大众、为大众带来欢声笑语这样一个重要的任务。当然这并不是一夜成就的,小沈阳历经10年的准备,他在春晚中4次被打道回府,此前即使在元宵晚会当中他都没能够亮相,但是今年他能够成功说明了一个道理,是金子,一定会发光,你把它打磨得越亮,它就越发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春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