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玫瑰之约》制片人:电视速配不适合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03:40  重庆晨报

  《玫瑰之约》小档案

  播出频道:湖南卫视

  主持人:汪涵

  开播时间:1998年7月16日

  停播时间:2005年7月

  配对数字:7年下来,配对成功上千对恋人,其中有200多对已经踏入婚姻殿堂,并诞生了七八十个“玫瑰宝宝”。

  模仿《非常男女》的内地节目众多,湖南卫视的《玫瑰之约》当属个中翘楚。1998年至2005年,节目播出的7年间,配对成功上千对恋人,其中有200多对最终踏入了婚姻殿堂,并诞生了七八十个“玫瑰宝宝”。

  “现在回头来看,其实很多东西是有悖论的。速配式的电视相亲和中国人内敛的情感是相悖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蕾如是说。刘蕾是湖南电视台《玫瑰之约》第一期节目的导演,后来的身份是执行制片人,见证了《玫瑰之约》这个节目从开播到停播、7年3次改版的历程。

  节目起步

  导演到处找嘉宾

  《玫瑰之约》的创办者是谁?在湖南电视圈里四处打听,才知道是一个叫贺大明的策划出来的,他是1987年调进湖南台的老电视人。

  1997年,受高怡平和胡瓜主持的《非常男女》的启发,贺大明决定照搬一台这样的电视速配节目,他带着《人世间》栏目组的部份骨干,开始策划一档名叫《玫瑰之约》的爱情综艺节目。刘蕾就是当年《人世间》的骨干之一。

  “当时的风气比较保守,很多人不愿意参加。我们只能自己去找人,找朋友、找婚介所……到处找人。”因为没有任何经验,作为第一期节目的导演,刘蕾心里也没有什么概念,首要任务就是找嘉宾。第一期嘉宾换了几次,台本也重写了9次,虽说困难重重,但在众人的努力下,首期《玫瑰之约》终于在1998年7月16日播出。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节目一下子就火了。《玫瑰之约》的节目收视率上升得飞快,很快就与《快乐大本营》以及《晚间新闻》一起,成为湖南卫视的三大名牌。其栏目冠名权,1998年还只是每年100万元,1999年就飙升至390万元。顶峰时期,其广告收益一年就有2000万元到2500万元之多。

  走出棚内

  对抗兄弟台模仿

  “当时还不像现在分得这么细,很多人是身兼数职。”《玫瑰之约》这个节目没做多久,创始人贺大明转去做其他节目,刘蕾从导演转做执行制片,成为节目实际负责人。

  看到《玫瑰之约》火了,其他省市的兄弟卫视眼红了。没过多久,不少电视台也纷纷办起了同类节目,比如辽宁卫视的《一见倾心》、陕西卫视的《好男好女》、山东齐鲁台的《今日有约》、北京卫视的《今晚我们相识》等等。这种现象直到现在还存在,那就是“台湾抄日本,湖南抄台湾,其他台再抄湖南”。尽管是首创,但大量模仿者的蜂拥而起,正蚕食着《玫瑰之约》的收视市场。1999年,《玫瑰之约》决心跳出去,跳到棚外,到外省去做外景节目。

  1999年4月,刘蕾和搭档晓雪到大庆去做《玫瑰之约》“五一”专题,这是节目组第一个外景节目。联系场地、协调摄影师和嘉宾沟通,虽然做一期外景节目比棚内麻烦很多,成本也高很多,但节目出来后的效果却比棚内好很多。这在一定上程度,对抗了其他模仿节目对《玫瑰之约》的威胁。但由于节目形态没有突破,走下破路在所难免,刘蕾自己也承认,“最火的时候还是在2000年以前”。

  节目停播

  不适合内敛的中国人

  2003年7月,《玫瑰之约》首次改版,《玫瑰之约》从速配阶段进入真人秀阶段,易名叫《玫瑰之约·红丝带》,但总体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节目组分析后得出的结果是:“节目改版定位思路有些太过白领都市化,与贴近大众生活的娱乐定位有些偏差”。

  2005年年初,《玫瑰之约》又进行了改版,这次拉来了汪涵和杨乐乐当红娘,还搞了一个特殊的“交友特训班”。不过这次改版也并未起到多大的效果,唯一的“成功”之处就是让两位主持人——汪涵和乐乐走到了一起。

  2005年7月,为了照顾电视剧《大长今》的播出,《玫瑰之约》被停止了播出。一朵开放了7年多的“玫瑰”,终究还是在盛夏枯萎了。

  “现在回头来看,其实很多东西是有悖论的。速配式的电视相亲和中国人内敛的情感是相悖的。”刘蕾说,现在回头看《玫瑰之约》,觉得电视速配和中国人的情感表达方式还是有些对立的,这也是此类节目不可能成为荧屏常青树的重要原因。

  本报记者 冯伟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玫瑰之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