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译:最有文化的兵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11:06  信息时报
张译:最有文化的兵痞

张译饰演的孟烦了是剧中有文化有头脑的老兵油子。

  身份:北平兵

  个人经历:一个受过良好教育,通达英语的高材生,面对日军坦克,他放下燃烧瓶,躺下装死,日本人的刺刀刺入其大腿两寸,从此他变成了瘸子。

  素描:一个老兵油子,对现实的失望让他对任何事情都漠不关心,只希望能凑合活着就好,用堕落的行经来掩饰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在战场上贪生怕死,龙文章的出现重燃他的热血,醒觉到自己身上的责任。

  “每个人的心里都开着花呢。”是史今在《士兵突击》里的名言,那个笑容温暖、温柔可亲的班长征服了不少女粉丝的心。但到了《团长》,爱笑的史今不复存在,替代他的是一个很少有笑容的孟烦了。瘸着一条腿,冷漠下掩藏着愤怒,属于偏爱唱反调的反骨分子,还会偷鸡摸狗,贪生怕死,形像有点猥琐,当被问到这么一个不算英雄的人物,用什么打动观众?张译迟疑了一下说:“我不太确定这个角色能打动观众,一个人过度喜欢或讨厌一个人都是对他不够了解,普通人对传统意义上英雄的崇拜也许是因为不够了解,距离而产生美。而在这部剧里,因为全剧是以他为视觉来看待整个团,还有不少他的旁白,观众看到的世界都是孟烦了看到的世界,鲁迅有句话说‘要榨出皮袍下面藏着的‘小’来’,他的‘小’都在观众眼中,可以说非常了解这个人,一旦了解了,才发现他和自己,和千万个平常人一样平凡,孟烦了是属于后者,这是全剧中最真实的一个人。”

  与《士兵》里的强烈落差是否让他担心流失一些粉丝?他说:“导演一开拍就对我说‘你这次吃了个很大的亏啊’,他不讨巧,没办法一看就喜欢。但我不遗憾,喜欢他没办法,我接戏从不考虑观众喜不喜欢,并不会特别去讨好观众,这个角色是最真实、比任何一个人都有魅力的人,所以最难演,要让观众渐渐地不那么讨厌他,发掘他身上的魅力很有挑战性。”张译表示孟烦了最有光华的刹那是在结局,“当所有人都死了,他背负所有人的灵魂,所有人的责任坚强地活下去,这一幕是最能展示他魅力的地方,可惜这一块没拍。”

  虽然孟烦了的形象看起来不那么正面,但这个角色却有着非一般的机灵和聪明,当他抢劫粉条,会口若悬河地给一群平民讲解爱国大义企图忽悠过去;他决定加入川军团,会丢掉伤腿上的鞋子,以“少只鞋,路不平”掩饰伤腿。全剧唯一受过高等教育的他深谙夹缝中的生存之道,“你说他一个有文化有脑子的人为什么嘴损,要装一个兵痞子,也是为了适应当时的环境,为了有饭吃,为了活命的机会,当他身边所有人都是兵痞子,他也只能靠嘴伪装来向他们靠拢。他能活下来,主要是幸运,战场上枪可没长眼。当然还有聪明,知道怎么做才能保命。后来龙文章组了川军团,他从怀疑、揭穿、排斥、厌恶到信任、离不开他,孟烦了看到了团结和希望,不是军饷,而是能杀多几个鬼子,替自己的兄弟亲人报仇。所以他再不情愿也会拼死与兄弟并肩作战,再害怕也和团长过河侦察,一个不一样的孟烦了会慢慢呈现出来,可以说在他身上,已经完全找不到班长的影子。”

  谈到剧中与小醉的感情戏,张译坦言爱情戏绝对不是自己强项:“以前我一直是部队演员,很难接触到这方面,不像他们都是老手了(笑)。剧中我们尺度最大的就是一个吻了。和女演员合作也是我的一个愿望,以前都是男演员在一起,缺乏一些细腻的东西,我们能从女演员身上学到许多细腻、热心和柔情。”对于未来的影视路,张译直言:“只要有好剧本好戏,哪怕是小配角我都演,谁愿意争男一号就去争吧。”

  戏外·比孟烦了更聪明

  张译的小心谨慎更像孟烦了,每说一句话总要斟酌好字眼才开腔,说出来有逻辑有条理,有时候还颇有点哲思。如果说孟烦了只是聪明,张译的聪明则接近智慧了。爱猫如命的他总能说出一大堆道理:“我从猫身上学到演技,那种做了坏事后假装无辜、不关它事的表情,它渴望得到一个东西,秘密酝酿后那种乖巧、撒娇的样子,非常动人。我不喜欢狗的地盘意识,总希望霸占住主人所有时间,而猫像女人一样漂亮柔美,我是男人,自然也会喜欢像女人一样的猫,猫一样的女人。”这番话,真是没有一点灵气也想不出,更何况,他信奉的“一个人进去了,另一个人就进不来了”的爱情观不知会柔化掉多少女人的心呢!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马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