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大治:越看越伤感的欢乐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11:07  信息时报
王大治:越看越伤感的欢乐英雄

王大治饰演的不辣(右)堪称剧中第一开心果。

  身份:湖南兵

  个人经历:在南天门的战斗中腿部负伤,在之后没能得到及时治疗。断腿之后他没有选择依附于“东条”(龙文章的绰号),而是甘愿沿街乞讨。

  素描:有着湖南人天生的幽默乐观,是剧中负责轻松搞笑部分的角色,喜欢掐着四川兵要麻脖子,争论湘军川军谁更能打,用嬉皮笑脸、搞笑言行来掩饰内心的苦涩。

  王大治扮演的湖南兵有一个颇另类的名字——不辣,王大治说:“这是战友取的别名,因为他是湖南人——不怕辣,性格也很火爆,不怕任何事。在戏里他是一个投掷手,整天背着手榴弹,一般有爆破就是不辣去。”不辣外型颇具喜感,天性乐观、对生活积极,似乎是负责轻松的部分,王大治说:“要麻、康丫身上都有喜剧元素,不辣是由始至终承担剧中幽默搞笑功能,但是越看观众会觉得越伤感,因为他是一个看上去是很快乐、很喜庆的人,实质特别男人,他把伤感东西隐藏心中,他不是不伤感也不是不会伤感,只是觉得在这帮人面前不能表现出来,因为现实已经很伤感,我们在战争在逃亡,我们一次次被击溃,兄弟一个一个死亡,他不能把伤感表现出来。”

  如此听来,不辣是一个“把快乐都给了人,而把自己的不快乐都隐藏在心底”的欢乐英雄。王大治对此表示认同:“康丫和要麻死后的那幕,他对康丫说‘你走好,我随后就到’,然后即兴编一些歌曲纪念战友;同时还要所有人在战壕里站好,命令‘哭,告诉你们,必须给我哭,哭不出来也要哭’,其他人根本不认识他们,可是他不管,就是为了纪念他的兄弟,突然看到有人没哭,就问‘你莫子莫哭咧?‘那人哭得很敷衍他还训‘大点声咧’,这种喜剧的东西会给观众带来忧伤,笑中带泪的效果。”

  在剧中有一幕不辣断腿后一瘸一拐走向远方,回头一望的微笑,连导演康洪雷也没撑住,哭了。王大治解释说:“他那时腿断了,蹦向远方回头看了一眼他战斗过的地方,那山山水水,似乎看到了他所有兄弟姐妹,就是这样的一个微笑。”相比其他几位大鸣大放的主演,不辣在剧中显得没有那么“英雄”,更多像小人物,对此王大治否认道:“什么是英雄?每个在战场上死去的、活下来的,都是英雄。我们对英雄不能只定义为龙文章、迷龙那样的,他们只是外露的比较多,打战的时候我们也没跑,表现形式不一样而已,不辣把自己的悲伤藏在心里,把欢乐带给兄弟,他也是英雄。”

  戏外·不忘强调自己是优秀演员

  王大治说自己在生活中并不是“开心果”,但是给剧组印象是“搞笑,很有意思”,有次《团长》的宣传活动中,张国强和刘葳葳被主持人要求再次重演戏中一幕对手戏,王大治一脸坏笑地冲上去演刘葳葳的儿子,做起了猴子样,全场爆笑。采访《团长》里好几位主演,他们都提到与王大治私底下感情特别铁,这也许就是他的幽默魅力。可是,这个爱玩爱闹的年轻人居然爱好古董。此外,他不忘强调自己是“优秀演员王大治”,尽管每说一次总引起一阵哄笑,但他总是认真地说,他不是在搞笑,这次我脑海突然出现《喜剧之王》中尹天仇的名言——我是一个演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