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晨:狂妄而血性的精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11:11  信息时报
李晨:狂妄而血性的精英

李晨

  身份:虞啸卿副官

  个人经历:虞啸卿手下的精锐军官,在攻打南天门时加入炮灰团。之前因报复龙文章和孟烦了而认识了妓女陈小醉,并对她一见钟情,将孟视为情敌而百般排挤。他对虞啸卿有着强烈的崇敬,又在战争中对炮灰团的战士产生了同生共死的深厚友情。在南天门战斗中被龙文章收服。为了龙文章不惜挟持夕日的偶像。

  素描:张立宪是“精英团”的灵魂人物,出身黄埔军校,视战场为实现人生梦想的舞台。相比起阳光的吴哲,张立宪是一个有瑕疵的人物,想获得军人的荣誉,但心底里又害怕阵亡。

  与《士兵突击》里的高材生吴哲一样,李晨在《团长》里也是走军官路线,饰演虞啸卿的亲随副官张立宪。他厌恶、不屑却又无可奈何地与“炮灰团”的溃兵们走出两条平行线。李晨认为张立宪与吴哲是不能相提并论的,“吴哲是高材生,张立宪只是军校毕业,吴哲与每一个战友都是生死之交,他愿为他们挡子弹,愿意冲到敌营不顾自身安危也要救出战友。但同时他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性格。对于张立宪,虞啸卿则是他心中的神,他心中永远不可摧毁的光辉榜样。”他透露为了演好这个角色,还专门看了有关的纪录片,“用‘勇者无惧’、‘少年轻狂’来形容张立宪很贴切。我之前看了凤凰卫视《中国远征军》的纪录片,努力学习当时军人的精气神,包括说话、走路的方式。虽然打起仗来大家都是灰头土脸的,但是他总是维持着军官的骄矜。”

  李晨还表示张立宪具有两面性,是个很复杂的人,“一方面对战场功勋和荣誉很看重,一方面又想惜命,真实地反映了那个年代人心的状态。他就是个疯子、狂人,枪林弹雨里就好像在听交响乐。吴哲是‘平常心’,但张立宪绝对是‘不平常心’,然后这个角色有点歪,他看不起炮灰团,非常狂妄。但他是个有血性的男人,所以他会没有任何杂质地崇拜虞啸卿。”

  剧中大部分演员都要说方言,张立宪是一个四川兵,李晨每天都要练习四川话,“每天都在跟扮演要麻的川籍演员王迅学习四川话,到最后虽然不是特别正宗,但终于讲得出那个味道了。”虽然兰晓龙笔下把张立宪形容为“玉树临风”的男人,但是李晨却表示自己想避开这种“帅”,“在这部戏里面我也没有更多地去考虑个人的形象,我还在这部戏里留了胡子,我留胡子并不是为了要把我的形象改变,而是我心里有个偶像,那就是我的师长,我比较崇拜他,我就留了和他一样的发型,留了和他差不多的胡子,这部戏里我力求真实。”李晨还特别提到了一组名为“巴祖卡”的武器,“在整整6个月的拍摄时间里,我总是扛着这个沉重的火箭弹发射炮,为此业余时间我成了健身运动的爱好者。”

  戏外·率性又敬业

  李晨虽然已经三十岁,但他的率性却十足如孩子一般可爱。记者致电他采访当天,他正在横店拍摄另一部军旅剧《生死线》。采访到一半,他接到另外一个电话,大惊失色地尖叫起来:“天啊!不是吧?不是吧?他们不知道我今晚要飞上海吗?Oh my god!”李晨挂了电话才告诉记者,剧组临时给他安排了夜戏,“拍戏的强度真的太大了!他们居然还给我安排了夜戏,我今晚还要去上海呢!哎呀,累是累了一点,但还是得干啊!经过《士兵》和《团长》两部戏的洗礼,我已经明白了演员的责任。所以发完牢骚,我还是会去认真拍好戏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