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公主》热播 引发家庭教育观念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8:0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湖南卫视热播的爱情喜剧《传闻中的七公主》,引发家庭教育观念争论,这些家庭伦理的范畴正是观众们生活中乐见的,并能够从中得到启迪和教育。

  湖南卫视热播的百集家庭话题爱情喜剧《传闻中的七公主》,其收视优势十分明显,已经连续在同时段第一的宝座上呆了十余天,而且同时,剧集的热播也引发了许多话题在人群中的思考。这样一部以家庭为基础的剧集,其辐射出来的家庭观念和社会伦理道德的讨论,成为了许多观众热议的焦点,尤其是对于怎么会出现这样一个家庭的讨论更是尘嚣日上。

  观众们主要的争论焦点除了剧中表现出的一些“早孕早恋”、“婚外情”这些家庭社会问题之外,主要的还是在争论,究竟是谁造成了这一切上。部分观众认为,罗阳八是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如果没有他那么强权高压,能够给孩子们一些自由的空间,释放她们的天性,那么很多事情也许不会发生,他的强权使得孩子们根本没有办法表述自己的思想,只会维维是诺,这样直接造成了德七的不幸福,造成了美七和雪七之间的矛盾,但是有的孩子很调皮,越是高压就越容易出事,终七就是个典型的例子。所以罗家的矛盾一切都是从罗阳八开始的,这是个典型的失败的家庭教育范例。

  但是也有观众持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孩子的问题不能光推到父母的身上,诚然罗阳八的教育方式是有问题,但是这并不是孩子们可以犯错的原因。在德七的问题上,景明子才负有最不可推卸的责任,而雪七这么多年还不是一样过来了,当军人也许不是她的理想,但是未必就不适合她,美七的虚荣难道也是罗阳八的责任吗?至于终七,当一个家里有四个孩子的时候,很多家长都不可能那么事无巨细的管到,罗阳八在终七的问题上的责任在于他放手了,如果他管的多,也不会让黄太子趁虚而入吧。那到底是该放还是该管呢?这个中间的选择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了。

  《七公主》连续收视第一绝非是一个偶然的现象,因为剧集的特点,使得它在播出的时候能以很普通平实的片段触动观众敏锐的神经,这些家庭伦理的范畴正是观众们生活中乐见的,他们能够从一部电视剧中看到自己和别人的生活,并能从中得到启迪和教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