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小说作者龙一猛夸孙红雷姚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03:17  扬子晚报

  革命历史题材剧《潜伏》同名小说近日上市。作者龙一先生是天津市作家,著有多部长篇小说,电视剧《潜伏》是其首部触电作品。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龙一对电视剧《潜伏》的创作非常满意,认为孙红雷的表演很出彩。1万4千字的短篇小说,被编剧兼导演姜伟做成了20集,他的功劳最大。但他表示,自己在创作这部作品时,并未将其归类为谍战作品。

  夸编导:1万4千字拍出20集

  龙一对记者介绍说,《潜伏》2006年发表在《人民文学》杂志上,后来转让给制片方。“是姜伟把小说做成了这样一部深受观众喜爱的电视剧,要分清楚,不是我的功劳,我只是开一个头而已,人物和戏剧性是我的,我只写了1万4千字,被编剧兼导演姜伟做成了20集,他的功劳最大。”龙一特别强调了这一点。他说,姜伟是学历史出身,有深度、有积累,再加上丰富的想像力,“他是个有才华的君子。”

  《潜伏》一书细致刻画了一个在军统做特工的谍战员形象。孙红雷主演的男主人公原是军统的一个小谍报员,整天处在斗室监听。他出身有点小资,有正义感,但并不积极,只是在国共合作的时期为军统尽着自己的本分。但他在工作中越来越发现军统的腐败及对民族战争的不积极,逐渐对国民党政府丧失了信心,再加上他年轻漂亮的共产党员未婚妻的影响,于是毅然加入共产党,投身到真正的抗日民主工作中去。

  特殊处:出现不配合的“假夫妻”

  对于剧中余则成与翠平是一对充满对抗和误解的“假夫妻”,戏剧结构充满了趣味性。龙一对此解释说:“在革命年代,这种‘假夫妻’是很常见的,没有什么特殊性。过去的文艺作品中都是描写‘假夫妻’相互配合,革命加爱情,以孙道临主演的《永不消逝的电波》为代表。而我的小说人物特殊的地方在于这两个人根本不适合做‘假夫妻’,他们根本不配合,这在革命历史中是存在的,但无论是小说还是电影和电视,从来没有出现过。”龙一认为,以往的文艺作品忽略了真实性,“我只是在研究革命史中,发现了被忽略的那部分。我认为故事的戏剧性永远要植根于真实的生活,特别是今天读者和观众可理解的生活困境和心理矛盾。所以,我将视角对准他们在危难境遇下的矛盾冲突与感情纠葛。”

  赞演员:孙红雷演技超出设计人物

  谈到剧中演员的表现,龙一对孙红雷扮演的男主角余则成的表演大加赞赏,称是该剧的最大亮点。他说:“剧中的演员以孙红雷为代表,他们的经验都很丰富,一拿本子,就能判断出是否是好戏。孙红雷突出了一个‘稳’字,他的诠释甚至比我当初设计的这个人物还要丰满、有深度。这个角色他过去从未演过,因此他下了很大工夫。”对姚晨的表现,龙一评价说,姚晨表演的女主角率真、憨直,两人在生活细节和性格上冲突不断,许多场景轻松搞笑让这部电视剧大放异彩。“除了发挥出自己擅长的喜剧表演风格外,还将人物泼辣、坚定的一面表现出来,丝毫没有被孙红雷所压倒。演员都需要一部好戏、一个好角色来展示自己的演技,在这方面,姚晨把握住了机会,翠平这个人物能使观众重新认识到她的能力。”

  本报记者 蔡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