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荒》后期制作硝烟弥漫 剪辑室里刀光剑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16:14  新浪娱乐
《北大荒》后期制作硝烟弥漫剪辑室里刀光剑影

《北大荒》朱亚文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辽宁电视台·七星影业,北京星光联合传媒有限公司和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投资拍摄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北大荒》近日已经进入后期制作阶段。而看似枯燥平淡的后期制作阶段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平静。《北大荒》后期剪辑室里并没有像平常机房中那样安静,反之却常常传来争吵之声,似乎还弥漫着垦荒战斗中的硝烟。

  原来,起因皆由于制片方再三强调本作一定不可以拖沓注水抻长剧集,导致情节拖沓,结构松散。为了维护观众的利益以及本片的可看性,要在最大程度上构建紧凑的结构,加大戏剧张力,让观众在观看的时候不会觉得有任何垃圾时间和垃圾内容。

  但是《北大荒》前期所拍摄的素材极多,需要展现的场面、背景,需要讲述的人物、故事实在太多。无论是小到人物情感的纠葛,人物情绪的沉淀变化,还是开荒的大场面,千里荒野最终变换为千里沃土的风景。如何要在合适的时间长度中讲述一个完整而精彩的故事,不漏掉任何应有的风景展现。对于诸多内容,剪还是不剪,要还是不要,这实在让剪辑室里的人们发愁。看着前期艰苦拍摄的素材,导演不愿意多砍掉任何一点精彩画面。

  这就像是自己辛辛苦苦耕种了一个果园,大丰收了,有好多的水果,但最后只能让你背走三十斤。其他的都不能要,这就痛苦了,只有选最好的那三十斤,但每当你舍弃任何一个的时候都是很心痛的。因为这每一个都是你汗水的结晶。制作人员如是说。

  所以,就不难常听到在剪辑室里为了争论一个片段到底保留还是删减,大家大动肝火各抒己见的争吵声。当然,这样的争论我们是愿意看到的,因为到最后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必然是《北大荒》制作人员精心挑选剪辑的画面和故事。

  剪辑人员告诉我们,这段时间每天虽然都是大刀阔斧的对内容进行删减,但是感觉就像是那刀砍在自己身上一样,那个疼啊,多好的画面啊。但是没办法,为了整体的节奏感,如同壮士断臂,说砍就砍。不过这么做,最终出来的效果,一定是非常的好。这次《北大荒》的剪辑工作比起之前自己做的一些电视剧那可是天壤之别,每天要做的都是尽量发掘能用的片段,不管是什么只要能撑时间就行,那样的工作自己都觉得对不起编剧对不起观众。而如今的大刀阔斧,虽然对自己认为精彩的片段被减去而感到心痛,但是却为这将是一部绝对优秀不含任何水分的作品而高兴。实在是痛并快乐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