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倾城之恋》即将开播 陈数:我就是白流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07:15  沈阳晚报
《倾城之恋》即将开播陈数:我就是白流苏(图)
陈数在《倾城之恋》发布会上

  本报主任记者林娜报道

  “穿旗袍最美的中国女演员”、“风华绝代的女明星”,这样的形容词用在陈数身上,已经屡见不鲜,对于一个年轻的女星来说,这绝对称得上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夸赞。昨日,为即将于3月14日在央视8套开播的电视剧《倾城之恋》参加开播新闻发布会,陈数忙得团团转,本报记者在傍晚时分终于等到了她空闲下来的时间,与其进行了一番推心置腹的交流。

  一天里第N次说起“《倾城之恋》与白流苏”的故事,陈数的言谈话语间依然激情不减,在她看来,白流苏在这段日子已经成了她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与白流苏灵肉合一的感悟,让她的艺术生命更加丰沛美丽。

  关于张爱玲:我是地道的“张迷”

  凭借《暗算》里的黄依依与《新上海滩》里的方艳芸,陈数在观众中积累了颇多的人气,话剧《日出》中的经典又惊艳的陈白露又让大家见识了她的舞台魅力,这几年陈数的每一个角色,都成为标志性的女性符号,这一次出演张爱玲笔下的“白流苏”自然也不例外。

  说起这些,陈数话语间掩饰不住满腹的感慨:“至今我还能清楚地记得,我第一次接触张爱玲的作品是在2002年的冬天,从此以后成了‘张迷’。我读的是《张爱玲全集》,《金锁记》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那部作品把张爱玲极具天才性的写作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但最让我心旌荡漾、心猿意马的就是《倾城之恋》。看过那部小说之后,我有一个特别强烈的念头,如果有机会演一下白流苏,那我的演艺生涯就会少一个遗憾。”

  关于角色:出演白流苏让我梦想成真

  这样的念头压在心底6年,这期间陈数塑造了很多个经典的荧屏和舞台形象,内心里似乎淡化了身为“张迷”的表演梦,直到去年著名编剧邹静之打来的一个电话:“邹老师问我愿不愿意出演白流苏?这简直像做梦一样,我觉得命运对我来说太奇妙了。”而冷静下来之后,陈数更深深地感到,这个机会来得不早也不晚,“如果是六七年前让我演白流苏,我可能阅历和对人生的感悟都不够,而表演方面的累积也不足,但以我现在的年龄和专业沉淀,我可以自信地说,我就是白流苏。”陈数很坦率地说,如果用“不二人选”那未免太不谦虚了,“但我的确很自信,我就是最合适的人选。”

  关于改编:从两万字到34集很值得期待

  编剧邹静之把张爱玲的原著从两万多字改成四十多万字的剧本,其间所下的工夫自然不必多提,当记者提及有“张迷”质疑这样的扩大化会不会有注水之嫌时,陈数以亲历者的身份表示:丰富的《倾城之恋》绝对值得期待。

  陈数说,邹静之的编剧极具魅力,“让这么一个其实很小众的故事,变成一个电视剧,每一个人物之间的关联都恰到好处,而且没有小说中相对灰暗压抑的基调,观众看起来会更舒服一些。”

  关于搭档:3天的时间就认定黄觉是范柳原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未到现场的男主角黄觉,送给9日过生日的陈数一张他自己拍摄的“白流苏剧照”作为生日礼物,让陈数甚是惊喜:“黄觉是对摄影有特殊感觉的演员,这张照片是我会一直珍藏的生日礼物。”

  严格说起来,《倾城之恋》的故事就是白流苏和范柳原的故事,所以两位搭档互相之间的感觉非常重要,对此陈数至今依然觉得庆幸:“拍摄进入到第3天,我就完全把黄觉当成了范柳原,这种感觉对于演员来说是多么难得呀!”陈数说,这样一出以两个人唱主角的大戏,如果万一男女主角的气场不对,那是非常可怕的。

  关于表演:不完美对不起所有人

  如今大戏即将拉开大幕,陈数坦言内心里依然忐忑,“因为改编经典作品很容易吃力不讨好,就像那句老话,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白流苏和范柳原。”尽管如此,陈数依然自信满满,因为她觉得自己倾尽了全力,最起码完成了自己对自己的完美要求:“主要是我觉得出演《倾城之恋》这样经典的作品,你如果自己不做到完美,实在对不起太多人了。”

  关于爱情:剧中的爱情比书中更积极

  作为一部经典的爱情小说,《倾城之恋》所传达的爱情意境是苍凉的,虽然最后男女主人公的爱情被一场战争成全,但依然掩盖不住他们在情感当中的妥协和委屈。陈数说,相比较于小说,电视剧中两个人的爱情更积极一些,白流苏追求爱情也更勇敢一些,“无论是成年人还是更年长的人,看过这部剧会对自己的情感态度有特别积极的推动作用,因为白流苏是遵从自己内心的感受和需要去完成自己的情感诉求,这是一种真诚的态度,爱情当中最不可缺少的就是这样一个态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浙江华策影视有限公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