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倾城之恋》编剧邹静之:陈数没有风尘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09:10  天天新报

  

《倾城之恋》编剧邹静之:陈数没有风尘感
              陈数出演白流苏

  将2.8万字的小说拉长成34集的电视剧,作为张爱玲迷的邹静之在改编《倾城之恋》之初就清楚,这是个“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该剧将于14日起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播出。

  对于可能引发的热议,邹静之并不担心,他说自己尽量做到了既文学又生活地改编原著:“这部剧还是张爱玲的那颗种子发的芽,我们绝对没有把它变成瓜子给嗑了。”

  剧组拍摄不能擅改剧本

  在很多张爱玲迷的心中,她的文字根本没法用影视作品完美诠释,尽管是知名编剧,邹静之接过这个“烫手山芋”时也是诚惶诚恐。他说:“我的作品《五月槐花香》、《康熙微服私访记》等都是原创,头一次改编就挑战最难改的张爱玲作品,紧张之余还充满兴奋,因为我也是张迷,对她的作品除了喜欢还是喜欢,改编的难度也就不在话下了。”邹静之透露,张爱玲所有作品的版权都归琼瑶老公的公司所有,要想取得改编拍摄权,必须要提交公司认可的大纲。“我光大纲就写了6万多字,他们看了很满意,这样出品方浙江华策影视才得到了版权。”

  将2.8万字的原著改编成40多万字的剧本,自然要加入不少故事,邹静之说,虽然张爱玲的原著短小精悍,但其实头绪非常丰富。“譬如一开始白流苏离过婚,有很多可以挖掘的前史;范柳原是富家私生子,增加了很多范柳原身世的想象,他是如何从一个有着复杂身世的南洋码头搬运工变成挥金如土、厌世自私的富家公子;还有白流苏和她同父异母妹妹的关系,她家人对她的态度……这些东西都是故事的引头。剧情围绕白流苏一生的起伏跌宕展开,加入了对她过往婚姻的想象,会比小说更加立体、完整。我的原则是,该忠实的忠实,该放大的放大,该演绎的演绎。”邹静之还笑言,白流苏特别率性,特别迷人,“写着写着就觉得自己也爱上了这样的女人,她就像我心中的张爱玲一样,如此的不同寻常。” 不仅如此,邹静之还对剧组严格要求,不能擅改他的剧本。“哪怕是改几个字,也要征求我的意见,直接删可以,但增加一定要我亲自动手。”

  陈数为角色“自我折磨”

  周润发和缪骞人曾主演过电影版的《倾城之恋》,此次电视版由黄觉和陈数出演范柳原、白流苏,王学兵出演白流苏的前夫唐一元。由于在外拍戏,两位男演员昨日均缺席首播式,独自撑场的陈数透露,在开拍的第三天,她就觉得黄觉已经是范柳原了,两人合作得十分默契。黄觉虽未到场,也托人给陈数捎来了迟到的生日礼物——镜框镶嵌的照片。陈数说:“我是3月9日的生日,不知他怎么知道的。我知道摄影发烧友黄觉最不爱拍帅哥美女,能在片场拍这张照片已经是特例了。”

  陈数说,自己似乎和张爱玲特别有缘。2002年她第一次读到《倾城之恋》时,就曾梦想自己能演白流苏,没想到在2007年梦想成真。“还是在2007年,我又在舞台上演了张爱玲的另一部作品《红玫瑰与白玫瑰》。”陈数原以为,邹静之推荐她演这个角色,是因为看过她在《暗算》中的表演,没想到他只是来自电视节目上的偶然一瞥。邹静之说:“我只看过她在《鲁豫有约》中的一次采访,当时正找演白流苏的演员,我觉得陈数是那种特别没有风尘感的演员。”

  张爱玲的文字很多都触碰了人心灵深处的部分,很难用肢体语言完美诠释,为了尽量接近文字所描述的感觉,陈数坦言经常“自我折磨”,让自己进入角色的心境。“每天收工我都会躺在床上一会看剧本,一会看原著,互相对照,让人物的情绪从我的内心流淌。我不是那种拍每部戏都很难走出来的演员,但这部戏拍完后的恢复期长达3个月。”新报记者|黄笑宇|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陈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