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桃的战争》看女性题材占据电视剧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5:44  新浪娱乐
《春桃的战争》看女性题材占据电视剧半壁江山

《春桃的战争》剧照

《春桃的战争》看女性题材占据电视剧半壁江山

《春桃的战争》剧照

《春桃的战争》看女性题材占据电视剧半壁江山

《春桃的战争》剧照

  新浪娱乐讯 经济危机下的影视剧市场依然繁荣,不过是否能在此时能够引起更为广泛的关注度,投资方的眼光和制作方的品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就之前两年的电视剧市场来看,军旅题材和家庭题材的电视剧作品赢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而观众也容易因此而产生视觉疲劳,所以北京金视映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凭借着一贯独道的眼光和精准的市场判断力,全额独家重金投资了西部女性题材大戏《春桃的战争》。

  女制片人1+1>2的执著

  每个行业中的女性想要成功及获得尊重,都要比男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执著与智慧,这部《春桃的战争》的制片人也正是一位勤奋执著的女性。制片人刘春丽女士从开始抓这部剧时就坚持以认真专业的态度打造出一部西部女性题材的优秀作品,因此从前期抓剧本与编剧聂欣一起反复修改打磨剧本,到选定导演主演等等主创人员,再到后期创作制作的整个过程,她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她诚心地请出了执导过“关中三部曲”的优秀导演张汉杰出任导演,精心打磨这部大漠黄沙下的细腻人物命运,使之感人动人激励人,看中的便是张导对于恢宏大气的虎口瀑布、广阔的大漠戈壁、淳朴的色彩与善恶人性的镜头表现。在剧本方面,编剧聂欣二十年的西部记者生涯使他对于西部有着深刻的了解和感情,为剧本的故事性和可信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通过一次次地潜心修改使人物达到更加丰满动人。如此的导演与编剧的组合,让投资方看到了预想中1+1>2的潜力。

  在演员的选择方面,从题材和内容角色出发,制片方并没有打明星牌,而是追求最为真实自然的演技来打动观众。于是马雅舒、贾乃亮、张恒、曹卫宇、王奎荣、吴竞、林栋甫等等一大批实力派演员加入其中倾情演绎,也可以说是为这部女性题材大戏上了第三重的保险。为了创作出一部优质的电视剧作品,制片方全力打造了一个优秀与有创造力的班底,在前期为作品的质量做出了充分的保证。这样一部由女制片人掌控下的女性题材大戏,也为播出时的收视成绩做出了充分的良好保障。

  女性题材作品向来是荧屏“香饽饽”

  观众就是上帝,就看电视剧的观众的男女比率来讲,女性比率远远高过男性,而就真的坐在家里看电视剧而非从网络、DVD等其他方式看电视剧的观众年龄层来看,30岁以上的比率远远高过30岁以下。这样看来,一部以一个女主人公命运为全剧线索,佐以情感、悬疑、动作、戏曲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电视剧作品,应该可以极大地满足电视剧观众的观剧需求。

  从内容上来看,女人常常被与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越是普通小人物的命运越能激发观众的共鸣和关注。女人,常常处于弱势的一方,因此在命运面前似乎只能是屈从,而电视剧作品中的女性角色往往有着摆脱与改变命运束缚的能力,她们凭着男人少有的韧性,在忍耐过后爆发。这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观众通过观剧找寻一种生命中的自信,因此,即便明知道剧情只是虚构出来的故事,可在看的时候还是一心一意地相信着,会受着主人公的情绪所感染,陪着他们一起笑一起哭。所以说,女性题材更容易在故事上感染观众,而女性题材电视剧在当今的电视剧市场急速扩张、成熟发展而占据电视荧屏的半边天也是不难理解的。这也是制片人刘春丽女士最为看重的一点,因此她力求将这部女性题材的大戏《春桃的战争》在背景、人物、场面、台词等等方面都把握到精准。

  独特的背景设置在同类题材出类拔萃

  市面上的女性题材电视剧非常丰富,古装、年代、现代的不同背景产生完全不同的人物命运。人说乱世出英雄,同样,在一个乱世下,一个弱不禁风的女子的命运更是跌宕起伏,也更能激发人潜在的爆发力。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军阀混乱、土匪作乱、地主逞威,搅得人心惶惶,小女子的命运似乎就是任人摆步的。主人公春桃被放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于是遇到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经历——先是在遭到继父的坏儿子强暴时错手杀了他,惨遭恶继父依照所谓家规的“沉河”,死里逃生后在戈壁大漠上被胡子掳上山,中途又给卖给了妓院,没想到恶霸军阀在妓院看中了她将她娶回家中做起了三姨太可过得却是下人的生活,之后再次被抢回土匪窝,最终获救投身革命……如此这般的人生经历只有放在一个乱世下才有着可信性,也更容易让观众在同情她的同时被感染着,这样的情感效果在一部年代作品中更易被接受,也让多看过现代都市中的浪漫爱情和家庭琐碎的观众找到一些新鲜感。

  而擅长营造广阔空间下细腻情感的张汉杰导演也在各方面全方位的掌握中,给观众还原了一个孤冷的大漠戈壁和或善良或丑陋的一个群体人物形象。而导演最为注重的,也是对于主人公春桃的塑造,在他看来,走西口一直给人的是一种商旅的概念,一帮汉子为了养家糊口远走天涯去拿命去换钱,而这部《春桃的战争》虽然是以春桃与未来婆婆盼着走西口的未婚夫的归来作为开篇,讲的却是一个女人的逃亡,一路从苦苦寻找未婚夫到疲于逃命到最终走上革命道路去拯救别人,整体来说是抓住了一个女人命运的过程。这也是这部剧有别于其他女性题材作品之处,它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和情感。

  从其他女性题材作品简析市场

  既然女性题材可以单独作为一种电视剧作品题材的划分,足以证明这是一类具有影响力的作品分类。不同与男性为主人公的传奇式电视剧通常以名人传记式为主,女性题材的电视剧作品更多地选择了普通职业的女性作为主人公,可能男人作为轰轰烈烈的大人物的故事比较精彩,而女性则以细腻忍耐和内在的坚韧倔强更为打动人心。

  早早地我们被日本电视剧《阿信》打动,之后的韩剧《大长今》又创下收视纪录,而近年内地的女性题材电视剧数量也呈上升趋势,备受关注,好像《女人一辈子》、《女人何苦为难女人》、《凤穿牡丹》、《胭脂雪》等等,还有TVB当年的收视冠军《金枝玉孽》,都有着各自的优势,作为女性题材作品被观众所关注。因此,女性题材在电视剧市场中还有着巨大的潜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