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北人》关注未成年人 讴歌新时代平民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17:5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卓越海文(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宁波银州区委宣传部、宁波国华集团有限公司和百步亭国际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张健文制作,张国军策划、《沙场点兵》的编剧黄国荣编剧、高伟宁导演、梁静、战卫华、马书良等主演的24集电视连续剧《城北人》即将在全国热播。2月28日,全国妇联、宁波市妇联、宁波市瀛州区政府联合在钓鱼台国宾馆为该剧隆重举行首播仪式。

  该剧创作历时三年。主创人员不断深入生活,发现生活,认识生活。三年三次更换主题和中心事件,不断开掘。由开始的颂扬中学女教师为党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真人真事电视剧,进而改变为脱开真实原型,虚构人物,以教学改革,帮助差生转变成长为核心事件;最后从时代需要出发,确定了“育人先育灵魂”这个主题,以教育帮助新兴城市边缘社会未成年少年健康成长为核心事件,塑造了一位关注城市边缘社会底层百姓生活,为把民工未成年少年子女培养成合格公民而呕心沥血、直至献出生命的女教师平民英雄形象。

  编剧介绍,三年的创作过程,是一个不断学习认识生活,不断提炼深化主题的过程。最后主题和中心事件的确定,基于三方面的考虑。

  一是社会生存结构形态的变化,凸现教育帮助未成年少年健康成长已成为刻不容缓的社会问题。当今,大量农民涌入城市,在城乡接合部形成了一个城市平民、农民土地工、民工、四海漂泊的自由职业者等混合而成的特殊平民阶层。由此而产生的未成年少年教育、民工子弟上学、农民医疗、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着社会的和谐发展,亟待关注解决,尤其是未成年少年的教育和民工子弟上学问题令许多有识之士忧心忡忡。

  二、社会道德缺失,导致部分民众善良之心沦丧。好人不香,坏人不臭,是世风日下的结果。大多数人尽管不会去做坏事,但面对周围需要帮助、也能够帮助的人和事,却很少有人伸出温暖的双手。面对一些不正之风,除了慷慨激昂的牢骚和指责,很少想过自己该做什么?自己又做了什么?

  三、信念尚未泯灭,时代和民众呼唤崇高企盼英雄。早先激发作者创作冲动的生活原型是河南郑州第22中学一位女教师叫吴玲,她为学生和教育事业倒在了岗位上,温家宝总理对她有个题词:“中学教师吴玲事迹感人,应该广泛宣传。”去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让我们的国家、民族和民众经受了考验、历炼和洗礼。遵道镇幼儿园老师瞿万容等三名老师,用身体挡住水泥板,保护了身下的儿童,孩子获救了,三名老师却献出了生命。什邡市中心小学年仅20岁的青年女教师袁文婷,一连救出了13名学生,自己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还有谭千秋、张米亚、张辉兵、吴忠红等等等等,无数老师舍己救人,把死亡危险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大爱无边,感人至深,鼓舞人民万众一心,抗震救灾,让人们看到了净土,看到了希望。

  基于这些考虑,形成了“育人必先育灵魂”这个新的立意。作品关注社会,关注未成年少年成长,关注平民生活,关注小人物命运,极力真实地表现普通人的生存状态。作品中的中学女教师林佳玲,不是“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那种高大无比的英雄。她是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因夫妻两地分居,结婚七年还没有孩子,为了要孩子,为了支持丈夫创业从别的城市调回到丈夫身边,想用心经营一下自己的小家庭,过点平静温馨的日子。但就在她到学校报到的路上,遭遇了灾难,十几个师生伤残。林佳玲没有时间考虑其他,扔下自己的事情,做了常人都该做、也都能做、现今却不大有人做的事情,她却反因此陷入纠纷和矛盾之中无法摆脱。死伤学生的医药费谁来承担,民工子弟学校撤销民工子弟失学怎么办?她想接收分流民工学生但说不服校长,大量未成年少年失学流落街头有的甚至沦为小偷。这些不能无视的问题炙着她的心,最后她为了这些孩子,毅然辞职自己办学。学校办起来了,孩子们一个一个被她重新找回学校,但她和丈夫的感情却进入危机,积劳成疾她患了再生障碍性贫血,却发现有了身孕。她把生命的分分秒秒全部预支出去,用超然的坚强和毅力,争得了做母亲的权利。她的善良与不屈感动了苍天,人们纷纷向她伸出援助之手,丈夫也把她接回家中。孩子降生人间,她却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她留给学生的最后一句话是:今天就不说下课了……

  让每个人心存善良,心存崇高,心存敬畏,心存感激,心存关爱,我们的世界才会真正充满爱,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文明和谐。这是这部作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相信林佳玲这位平凡而伟大的女性,光而不耀灿烂无华的不朽生命,她那平淡平常的行为,善良纯朴的品格,一定能够感召人们对社会、对事业、对人生、对情感、对婚姻作些思考,唤起人们的良心和良智,让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世代传承,光照千秋。编剧同时创作了40万字的同名长篇小说,已有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