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荒》——见证和谐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14:52  新浪娱乐

《北大荒》——见证和谐的力量

《北大荒》剧照

  新浪娱乐讯 20集大型电视连续剧《北大荒》即将在今年与观众见面。在讲述数十万北大荒人那段波澜壮阔的奋斗故事时,想必会让更多观众从中感悟黑土地上创造出来的北大荒精神。这里,我想到了另一个问题:是什么创造了北大荒的成功?固然,创业者们的奋斗,奉献、求索、永不放弃等等精神是不可或缺、至关重要甚至是决定性的因素,但我却想到了北大荒人身上的另一种力量,那就是和谐。

  其实,在北大荒建设的初期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在这片土地上一直上演着文化的冲突和碰撞。在《北大荒》这部电视剧里,无论是郝豹与耿喜旺的冲突,还是田二馒与神秀的对比,我们看到的是国共两军文化的对撞,农村青年与知识大学生的对撞以及农村女青年与城市女青年不同价值观与爱情观的对撞。在对撞中,在冲突中,电视剧里的主人公相识相知,在对共同的理想的追求中,在广博的心胸包容下,逐步融合,并终于成为一个和谐的集体。

  因为有了和谐,14万复转官兵带来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因为有了和谐,来自祖国各地、各民族的拓荒者带来了勤劳勇敢、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因为有了和谐,不同时期来到北大荒的10多万科技人员带来了科学求实、无私奉献精神;因为有了和谐,不同时期来到北大荒的50多万城市知识青年带来了蓬勃朝气。和谐共生,和谐创造了北大荒的力量之美,精神之美!这或许就是给正在建设和谐社会的国人们最好的启迪吧。jzb/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