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勇《高地》演绎另类军人:他的缺点无伤大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侯勇《高地》演绎另类军人:他的缺点无伤大雅

在争夺杨桃(殷桃饰)的爱情大战中,兰泽光(侯勇饰)败下阵来

侯勇《高地》演绎另类军人:他的缺点无伤大雅

侯勇称他演的兰泽光真实可爱

  满口粗话、控制欲强、鬼点子多、人际关系差、家庭关系紧张……由影视制作人、皮卡王国际集团董事长贾云担任出品人兼总制片人的32集军旅大戏《高地》正在天津台热播,男主角兰泽光一出场就让不少观众大跌眼镜:一个现代军人的典范、一个在共和国建国史上立下赫赫战功的人物,难道就这副“德性”?面对质疑,兰泽光的饰演者侯勇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据理力争:“他的缺点无伤大雅,他的优点有利国家!有缺点的军人更真实,有瑕疵的军人更人性!” 

  虽引来嘘声一片,但个性兰泽光也为该剧博得了不低的收视率。据悉,该剧在各地方台首轮播出后便夺下收视“高地”,在湖南电视剧频道播出时赢得新频道收视增长第一名,在南京新闻综合频道播出后更名列该台去年全部播出剧的第2名。本月,该剧还将登陆浙江台,并将于下半年登陆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

  【网友称他“变态”】

  该剧自年初在各地方台播出以来,网上贴吧关于兰泽光的争鸣就一直不断,军人出身的侯勇演完之后都连连感叹:“这绝对是中国影视剧中最独具特色的一个军人。”虽有不少网友肯定他身上的血性和爱国情操,但更多网友直指兰泽光“变态”,其自私自利、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嘴巴够损的做派更是让网友直呼“顶不顺”!

  参军为女人

  剧集开端,两个男主角从市井小民到革命军人的转变简单得近乎荒谬:在小裁缝兰泽光和烧饼佬王铁山这两个懵懵懂懂的青年眼里,没有国军、共军之分,为了躲兵役他俩见着“大兵”就打。巧的是,正当他们拎着扁担酣战之时,一个梳着麻花辫的八路军女战士杨桃从丛林深处走来,两个“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这么美的姑娘”的愣头青立即丢盔弃甲入了伍。对于这种安排,不少网友甚是惊讶:“要是杨桃是敌人的话,那你们就加入敌军了?”

  性格万人嫌

  最让观众难“顶”的是兰泽光逢人就寸、逢事必争的个性。剧中的兰泽光走到哪里,哪里就硝烟弥漫、人心惶惶,尤其当兰泽光遇到王铁山时气氛更为紧张,原本和谐的气氛被兰泽光几句顶心顶肺的话一搅和就立马变了味儿。连兰泽光的老婆王雅歌都称其为“走哪儿坏哪儿的事儿”、“人见人恨”。不止剧中人烦他,不少网友也被他闹得烦心:“就算他是个能治军、能打仗的英雄,但我就是烦他呀,扰乱王铁山婚礼、把生孩子的责任推老婆身上、压制沈东阳、捣乱兰丽文的婚礼……有这么讨厌的人吗?”

  婚后不爱家

  如果说个性上的缺陷可以原谅,兰泽光在感情上的偏执则让不少女观众义愤填膺:兰泽光心思都放在阵亡的杨桃身上,与王雅歌结婚纯粹为了能“留在部队”,王雅歌婚后常常为此以泪洗面;至于婚后产下的女儿,兰泽光更是不闻不问,让孩子在王铁山家里长大。有网友揪住兰泽光在剧中的表现大加责备:“最讨厌就是被问到如果杨桃回来了怎么办,兰泽光想都没想就说和王雅歌离了娶杨桃,有这么欺负人的吗?就算他是个合格的军人,他也不算一个合格的丈夫!”

  【主演赞他可爱】

  虽然骂声一片,但兰泽光展现出的对国家的忠诚、对妻子的不舍、对女儿的怜爱和对战友的保护也让人疑惑不已:他究竟是个怎样的矛盾复合体?侯勇对此一针见血:“他的优点是大优点,缺点是小缺点,至少一个军人应具备的,他都做到了。”

  他憨厚

  这个满脸堆着奸笑,被王铁山喻为充满了“农民式的狡猾”的军人,在侯勇眼里其实是个来自农村的憨厚老实的小伙子:“像这种愣头愣脑、正值青春的孩子,他看到杨桃这样的漂亮女孩怦然心动理所当然,他为这个女人参军也不出奇啊。真正的历史就是这样,当年入伍的人,有的是穷怕了为了到部队讨口饭吃,有的是纯粹是找个事儿做,兰泽光则是为了追求爱情进入部队。这些形形色色的新兵进了部队受到军队的教育之后慢慢成长为对祖国有贡献的人,这才叫反映现实。”

  他浪漫

  婚后仍痴迷于杨桃并幻想她去了月亮上的兰泽光在王铁山看来是“读了几本小说,跟我们这些一个字儿都不识的人就是不一样,他满脑子充斥着小资产阶级情调。”但在侯勇看来,这是一种彻头彻尾的“革命主义的浪漫情怀”:“那时候能有多少人在茶余饭后还想着这么唯美的事啊?他不相信杨桃的死,就能编出杨桃在月亮上当嫦娥仙子的故事,还能自言自语地跟月亮上的她对话,问她在那么远的地方一个人会不会孤独。在战争年代,这种情怀是难能可贵的。”

  他执着

  为什么兰泽光如此“变态”?“那是因为他对这片土地爱得太深沉!”侯勇这样解释,“战场不像其他地方,每一个要上前线的人都必须要时刻警惕、充满斗志。兰泽光就是这样一条‘沙丁鱼’,他不断激起内部矛盾,是因为二十七师需要对手,因为他们的后代需要对手。他不怕扮坏人,就怕军内出现死一般的沉寂。虽然在没有敌人的时候,他跟王铁山比仇人还仇人,但在敌人面前,他俩团结得跟一个人似的所向披靡、战无不胜,他用他的执着拯救着二十七师的灵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侯咏 高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