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班新《红楼梦》剧组 乌镇群众演员不比横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16:03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探班乌镇《红楼梦》剧组,发现与横店相比,这里的群众演员不太专业,甚至说:

  拍戏真是不好玩

  不如回厂绣绣花

  本报乌镇专电 新版《红楼梦》剧组前天转阵水乡乌镇,在主演们尚未驾到的这几日,剧组要把小说里前几回引子拍摄完毕。昨天扮演门子的刘仪伟入驻剧组,好歹为稍显冷清的现场添了些星光。甄士隐、贾雨村和门子先生是红楼梦开场阶段最重要的线索人物,由他们开始揭开四大家族的神秘面纱。不知道是不是太入戏了,此刻的红楼剧组巴不得把拍摄的真事隐去,对外界假语连篇。如果你路过景区看到拍摄现场,想掏出相机来定格一下,小心“癞头和尚”跳出来把你的相机砸了! 

  葫芦僧很轻松

  道士却换了好几个

  昨天,红楼剧组拍摄的是著名的“葫芦僧判断葫芦案”。知府大人贾雨村的衙门就设在乌镇西栅景区的江浙分府,从早上7点半演员们化妆开始,这座“应天府”就被隔离了,闲杂人等不得入内。不过因为江浙分府就在景区的最外沿,走过路过的游客还是能一眼看到庭院里摆放的大型吊臂,听说在拍《红楼梦》,停下拍照围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不过谁都没能有幸瞻仰到知府大人和刘仪伟扮演的门子的英姿。

  “葫芦僧判断葫芦案”这回中,门子给贾雨村出了个主意,在堂上设下乩坛,谎称薛蟠和冯渊夙孽相逢,薛蟠暴病而死。在原著中,这段剧情只由门子的口中说出,真正过堂的部分则一笔带过。不过,记者昨天在拍摄现场看到,“扶鸾请仙”的场面被拍出来了。在“应天府”里,道士作法、民众围观,场面颇为热闹。扮演作法道士的群众演员在等待了一下午以后终于得以上场表演,不料导演曾念平却不甚满意,把这个演员给刷了下来,“贬”为民众,又从民众里重新挑了人来演。如此反复几回,把演员和摄影师折腾得够呛。

  反倒是刘仪伟扮演的“幕后黑手”门子先生颇为轻松。在昨天下午的拍摄过程里,他仅仅在“贾雨村”虚张声势断案的时候咳嗽了一声,使了个眼色,这段戏就算完了。其余的时间里,“门子”很悠闲地坐在那里晒太阳,偶尔给前来打工顺便追星的群众演员签个名。

  同样扮演其他门子的群众演员会时不时溜达出来跟外面的游客说笑,并自豪地指着身上的戏服说:“刘仪伟跟我穿的一样!”

  拍场小戏

  动用四大车道具

  拍摄红楼的道具、设备十分繁复。昨天仅仅拍一场公堂断案的小戏就动用了四辆大型货车来搬运设备。而普通的剧组一个场景通常只需要一到两辆车。

  记者看到,就在剧组下榻的酒店对面,道具部门的人还租下了房子现场赶制道具。屋子里堆满了各种图纸和制作完成的道具,连轿子里都塞满了东西。屋外面,工作人员正在做灯笼、扁担和箩筐。

  “我们是从北京跟组过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重要的道具都是北京做好了运过来的,比如大型的六人抬轿子。这里就只做一些小轿子,小东西。”

  在前一天的拍摄中就用到了大轿子。“贾雨村风尘怀闺秀”,在上任知府大人后立刻迎娶了甄家丫鬟娇杏。这一场风光出嫁的戏场面不小,也吸引到无数游客围观。

  群众演员们更是被反复循环利用的。今天演了门子,明天可能就是轿夫。不过比起横店的职业“横漂”们,乌镇的打工者显然并不乐意给电视剧拍戏。不少人来剧组图个新鲜赚个外快,玩过一次就不玩了。昨天在知府衙门里演围观民众的演员告诉记者,前一天他就给贾雨村夫人抬了轿子。

  “抬轿子太累了,还是今天轻松。”“轿夫”说,“不过拍戏真是不好玩,片场里不能抽烟不准讲话,拍照也不允许。不玩了,还是回厂里绣花有意思。”

  特派记者 郑琳文/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