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倾城之恋》倾全城 陈数塑白流苏难以捉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07:36  每日新报
《倾城之恋》倾全城陈数塑白流苏难以捉摸(图)
陈数

  从电视剧《半生缘》《金锁记》再到话剧《红玫瑰白玫瑰》,改编自张爱玲小说的影视文艺作品越来越多。日前,CCTV-8播出的改编自张爱玲同名小说的电视剧《倾城之恋》,更引发了观众对张爱玲作品的回忆,也掀起了“倾城热”。

  邹静之:

  小说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作为张爱玲成名作的《倾城之恋》曾被改编成电影、话剧、舞台剧,被改编为电视剧还是第一次。将《倾城之恋》不足两万字的小说改编成30集电视剧,这是编剧邹静之最大的难题,在他看来,小说《倾城之恋》是一粒能长出好故事的种子,他决心要将这粒种子好好培育,“改编张爱玲的作品不是那么简单的,哪能改哪不能改,添油加醋也得选对地方,而且还要注意把张爱玲文笔中的神韵气息留住。”

  邹静之认为原作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包括白流苏和范柳原相识前的故事,“慢慢读几遍小说就会发现,每一句话每一张面孔都是一条线索、一个故事。白流苏离过婚,范柳元是富家私生子,娘家人对白流苏的态度,婆家复杂的情况……这些都可以展开。”

  邹静之用了两年时间创作剧本,在反复修改过程中邹静之也体会到了张爱玲创作小说时的一些心境,“我有时能感觉到张爱玲的心境,她笔下白流苏对待爱情的态度以及她追求新生活的勇气,都是张爱玲要吐露的心声。白流苏不是完美的,她性格里不都是坚强和自信,她头脑精明,内心软弱迷茫,我希望能将她表现得更加率性,这样才能彰显出她的迷人之处。在创作剧本时,我感觉白流苏就像我心中的张爱玲一样不同寻常,她对人生的态度透着冰冷,她没有把握面对一切,所以才会对柳原的爱徘徊不定。”

  陈数:

  白流苏的内心很难捉摸

  舞蹈演员出身的陈数拍过多部电视剧,因《新上海滩》中方艳芸一角而受到关注,陈数时尚的外表和出色的演技为她赢得了白流苏这个角色,而陈数也恰是张爱玲迷,更是小说《倾城之恋》的忠实读者。

  在陈数看来,张爱玲的文字很多都触碰了人心灵深处的部分,很难用肢体语言完美诠释,她对张爱玲笔下的白流苏有自己的体会,“白流苏的内心世界很难捉摸,她很有个性,尤其是在那个年代,离婚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一件事,她不喜欢不理解丈夫的所作所为,明知道他无可救药,却在丈夫遇到危险时出手相救。她外表冷漠内心火热,从外表看,白流苏无疑是个大家闺秀,娴淑温柔,但是她的内心并不是这样。在舞场,她为了释放自己压抑许久的心,走出来和刚刚相识的范柳原跳舞,这样的举动,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也是很难做到的。”

  为了尽可能还原张爱玲笔下的白流苏,陈数全身心投入拍摄,她坦言经常陷入一种“自我折磨”的状态,“每天收工我都会躺到床上看剧本,而且是剧本和原著交叉着看,让人物的情绪从我的内心流淌,我希望能从文字里感受到白流苏的心情。可能是太投入了,拍完很长时间,我才从人物中走出来。”

  新报记者 张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倾城之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