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闫妮剧中谈情 《北风那个吹》送暖岁月难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15:53  沈阳日报

  电视剧《北风那个吹》先是看的片断,没感觉特殊在哪里。前几天和朋友吃饭,饭桌上成了“北风”的研讨会,从电视剧的内容到细节一直说到演员的表演,谈得那个兴奋啊,我这个没有被“北风”吹到的人成了孤家寡人。第二天,我直奔音像店买来了碟,回家“恶补”了一下。看完后的感觉确实很好。

  故事从一帮东北知青插队月亮湾开始。第一个镜头是一群知青狂奔在冰面上,为的是追赶一只落荒而逃的猪……剧中,这样看似荒诞但又笑料十足的情节比比皆是,知青们靠恶作剧打发时光的生活,让人一边觉得好笑一边觉得心酸。

  闫妮的牛鲜花演得不错,她在困境里摆地摊,做小生意,卖瓜子香烟……生活的重压和感情的失落并没有压倒她。人性的那种大爱、那种朴实善良战胜了一切,牛鲜花以她无私的奉献让人们感受到了爱和温暖。《北风那个吹》没让人感到北风的冷,相反,结局让人感到别样的温暖。一部好的电视剧应该给人一种生活的信心,在这样一个备感温馨的悲情故事里,我们感受到的是温暖的气息,并让我们相信生活的美好。本报记者 刘杰

  “北风”场景设置有点假

  《北风那个吹》是好剧,情节紧凑,以趣味性的语言和故事展现那个难忘的岁月。但是剧中的一些场景布置得有些假,近乎于“穿帮”。这里罗列几处。

  “知青点”彩色花纹纸糊墙太奢华。有过知青点经历的人都觉得这是不可能的。因为那个年代,那个特殊的地点,能用大白纸和报纸糊墙就不错了,哪里有彩色花纹纸,真是太奢华了。

  包房推销啤酒太时尚。帅子到某酒店包房里推销啤酒一口气喝了6瓶。这一市场行为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起才出现。而剧中展现的时代也仅仅是80年代。再有就是帅子手持的一次装6瓶啤酒的装置,也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未免有些时尚。

  传呼机、IC卡公用电话太前卫。帅子推销啤酒喝多后打电话给刘青,用的居然是今天广泛使用的IC卡公用电话。此时剧中所描述的时期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而IC卡电话却是90年代中期才出现的。符合剧中时代的应为那种有人看管的电话亭。另外,传呼机的出现也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事,而剧中的安排似显早了一些。本报主任记者 李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