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半生缘》梦回“十八春”(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09:42  新京报
电视剧《半生缘》梦回“十八春”(附图)

电视剧《半生缘》里,蒋勤勤与李立群这一对“反派”最出彩

  李碧华在《绿腰》中写道:“我觉得‘张爱玲’是一口井———不但是井,且是一口任由各界人士四方君子尽情来淘的古井。大方得很,又放心得很。古井无波,越淘越有。于她又有什么损失?”虽然“淘井人”很多,随之产生的影视作品也很多,但最被人们所称道的,当属《半生缘》(原著名称《十八春》)了。

  【内容简介】

  《半生缘》是张爱玲第一部完整的长篇小说,原名《十八春》,1951年结稿,后来张爱玲旅美期间,进行改写,删掉了略带政治色彩的结尾,易名为《半生缘》。

  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世钧和曼桢是同一工厂上班的恋人。曼桢早年丧父,家庭生活靠姐姐曼璐当舞女维持,后来曼璐又当了妓女,最终嫁给了有妇之夫祝鸿才。由于不能生育,曼璐为了保全自己的地位,以一种怨毒的心态与其夫合谋,令祝鸿才强奸了曼桢。曼桢为姐姐、姐夫生下一子,葬送了自己的恋情。姐姐死后,她也嫁给了祝鸿才。多年后,曼桢与世钧重逢,两人发现:“我们回不去了。”

  电影版 每个人物都恰到好处

  年份:1997年

  导演:许鞍华

  主演:黎明、吴倩莲、梅艳芳、葛优、黄磊、吴辰君、王志文

  成功:小说《半生缘》自身有一些特点是非常有利于改编成剧本的。种种误会、巧合、矛盾,这些都是影视作品特别突出的特点,这是小说很讨巧的一个优势。经典的爱情主题,再加上复杂纠缠的多角恋关系和迂回婉转的故事情节,这就更适合影视改编了。

  这部电影整体上保留了小说《半生缘》的风格,同时在影视表现方面进行了适当的改编与省略,没有《十八春》里沈世钧与顾曼桢参加革命等关键剧情。导演尽量保持了小说的原貌,形成了与小说不同的艺术效果。

  片中世钧与曼桢的感情写得很好,含蓄的开始,甜蜜的热恋,无奈的分开,没有可歌可泣、惊天动地的史诗式爱情故事,却是细腻感人。许鞍华导演选角十分贴切,原著小说里的世钧和曼桢在黎明和吴倩莲的演绎下活灵活现。梅艳芳的出色发挥也十分值得赞赏,对豫谨的深情、对曼桢的悔疚、对鸿才的爱恨,她也把握得恰到好处。

  电视剧版 “反派”反客为主

  年份:2002年

  导演:胡雪杨

  主演:蒋勤勤、林心如、谭耀文、胡可、李立群

  集数:30集

  成功:蒋勤勤在《半生缘》里不仅打破了自己的花瓶形象,在演技上更是脱胎换骨。《半生缘》一开场的顾曼璐,风骚中透着一点泼辣,当她在舞场上左顾右盼,观众真的很难相信她就是那个琼瑶一手打造的柔情女子———“水灵”。整部《半生缘》,蒋勤勤的表演都相当外放,而电影版《半生缘》梅艳芳饰演的曼璐则有些内敛。

  除此之外,李立群饰演的大反派也是相当出彩,先不论李立群版祝鸿才是否忠于原著,在《半生缘》凄惨的人生故事里,祝鸿才确实是惟一能令观众笑一笑的角色。对电视剧来说,这样的角色设置是聪明的。

  话剧版 表演让位文字

  导演:林奕华

  主演:刘若英、廖凡

  成功:所有的旁白和台词全部脱胎于张爱玲的原著,表演让位于文字,在演出的前一个多小时里,演员们像分角色朗读一样念着台词,整个故事情节更是靠张艾嘉的旁白串联起来的,也许这样简单的场景才是表达张爱玲的最好方式。对于喜爱张爱玲的人们来说,在看过那么多借着张爱玲的名号改得面目全非的戏之后,看这样的一场话剧会感到非常幸福。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