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和下西洋》即将起航 罗嘉良从少年演到白发

  七次浩大的远航,跨越九万里广袤大洋,成功开辟海上丝绸之路,郑和七下西洋这段历史即将重现央视荧屏。昨日下午,央视文艺中心影视部在成都举行了历史大戏《郑和下西洋》首播仪式,罗嘉良、杜雨露和于小慧等主演亮相首播仪式。据悉,这部59集的历史大戏将于25日亮相央视八套黄金档。

  历史大戏充满人性关照

  59集电视剧《郑和下西洋》是为了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而特别拍摄的,该剧讲述了明朝郑和率领船队七下西洋,成功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的壮举,再现了明朝前期中华雄浑恢弘的气象、傲视全球的海军实力和发达领先的造船与航海技术……央视文艺中心影视部主任汪国辉透露,在举行首播仪式前,剧组小范围在北京举行了一次看片会,尽管只播放了部分片段,但精美的制作水准和精彩的剧情、精湛的演技都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称赞。文艺评论家李准说:“力量感就是这部电视剧的魂,也是《郑和下西洋》的独特之处。有人戏称这部有力量感的电视剧是‘男人戏’,但戏中永乐帝与郑和、永乐帝与皇后之间也始终充满了情、义两个字,只不过更多的是大忠大义大爱,这种感情的表现力与戏剧冲突的张力,赋予这部电视剧更为深刻的人性关照,使历史中的人物鲜活地展现在荧屏。”

  罗嘉良从少年演到白发

  剧中的郑和由香港演员罗嘉良扮演,他从少年时代的郑和一直演到白发苍苍的郑和,年龄跨度大,对演员的要求也非常高,罗嘉良的演技得到了剧组的一致认可。昨日现身见面会的罗嘉良十分低调,只表示合作非常愉快,见面会结束便以接受央视独家采访为由匆匆离开,巧妙地回避了有关其婚姻传闻的尴尬问题。

  唐国强在剧中饰演永乐帝明成祖,唐国强起初并不准备接这部戏,一方面他表示自己不想再演皇帝,另一方面他当时正准备出演另外一部电视剧《永乐大帝》,但看过剧本后,唐国强被深深地打动了,遂同意接演此剧。据制片方介绍,唐国强在拍摄时特别敬业,为了表演更逼真,吃苦受累都不在话下。“天寒地冻要拍下水抓鱼的戏,他二话不说就跳进一个大池子里;还有一场锁着15公斤重的铁链在地上爬的戏,他也要求必须锁真铁链,因为这样的感觉才最真实。”

  海上拍摄遭遇众多艰险

  除选角之外,如何表现600年前人们对海的认知,也是这部剧创作的难点。“仅制作大明的宝船一项,就让我们煞费苦心,”总制片人吴龙海说:“如果用一般的船也能对付,但是要体现中国人的气派,我最终咬牙在海南琼海一个三面临海的海域,搭了一艘75米长、28米宽的大船。我们美工跟我讲,既然宝船做成这样了,你让我再做一个宫殿式的船舱吧。谁料,宝船刚刚建好,就赶上了台风,第二天到岸边一看,船没了,又赶紧买旧船改造。”

  海上拍摄更是困难重重,“我们当初把海上拍摄考虑得太简单了。在靠近岸的地方海比较平静,到了深海却是你控制不了的,你想这样走,帆一挂,风往哪里吹船往哪里走。摄制组也没有人有海上拍摄经验,三台机器不到两天就进水毁了,拍摄人员也是晕船呕吐痛苦不堪。”一年左右艰苦的拍摄最终累积成90多集的素材带,后期又为了精益求精,三次剪辑最终制作成59集的播出版本。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斌 报道 摄影 朱大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