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风》《潜伏》《团长》热播 好剧带动好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4:59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君娜)仍在延续的金融危机并没有带来国产电视剧危机,相反,在被称为电视剧“小年”的2008年憋了一口气的国产电视剧,终于在2009年扬眉吐气了一把:从开年伊始的《中国往事》,到近期的《北风那个吹》、《潜伏》再到炙手可热的《我的团长我的团》,电视剧收视率一路“高歌”。

  品质依然是决定收视的王牌,而这些具有良好品质的电视剧目前已取得的收视效应和经济回报,给处于金融危机下的电视剧产业提供了有益启示。

  播出平台一“剧”取胜

  虽然争议颇多,但是并不妨碍《我的团长我的团》受欢迎度。江苏卫视播出的第8、9集,收视率达到2.036%,创下有史以来省级卫视黄金档电视剧收视率之最。2009年荧屏不仅仅只是《我的团长我的团》的天下,在北京卫视之前播出的金牌编剧高满堂的作品《北风那个吹》同样出彩。据北京电视台影视剧中心主任赵彤透露,该剧创下该台收视率的历史新高。该剧同期在山东卫视播出的前两天,也获得了该频道去年以来仅次于《闯关东》的高收视率。

  和《我的团长我的团》播出只打“卫视牌”不同的是,按“常规”先选择地面频道播出的谍战剧《潜伏》,在上海、沈阳、杭州和成都等地陆续开播后,收视佳绩几乎“南北通吃”,被业内称为颇具《暗算》之势。

  制播双方“利益”均占

  播出方凭借好剧赚进收视,揽进更多广告的时候,更多制片方也赚进了“银子”。和2007年《士兵突击》有收视无收益相比,同属一个班底一个制片方的《我的团长我的团》,目前成了播出剧中最赚钱的一部。华谊兄弟老总王中军透露:“《我的团长我的团》整个营销都已结束,首播权卖出超过100万元一集,创下去年国产剧卖剧最贵纪录。除了把《士兵突击》的损失挣回来,该剧拍摄中的两次意外赔了800万元,还能有30%的赚头。”

  制作上相对低成本的《潜伏》看上去更“有利可图”。该剧制片人张静透露,《潜伏》总投资在2000万元左右,但地面频道和上星频道的发行价格加起来也能达到百万一集,整个剧30集,实际回报就有1000多万,还不计入碟片市场的收入。

  “口红效应”三方得利

  当好剧带给制播双方各自“利益”的同时,事实上,观众也成了最大的得益者。一位观众由衷表示:“经历了一年‘无剧可看’,最近感觉好剧目不暇接。每天守在电视机前,很满足很充实。先是守北京卫视的《北风那个吹》,然后守东方卫视的《我的团长我的团》,看了电视台的宣传预告,接下来这两个台也都要播《潜伏》了。”

  业内人士亦指出,在金融危机下的人们会减少外出活动,把更多的时间用于收看电视。比之相对低价但仍要出门花钱才能看的电影,足不出户的免费好剧成为许多人的首选。同时,受益于金融危机的“口红效应”,电视剧碟片市场将回暖。这样的前提下,对于市场化程度已经相对较高的中国电视剧产业,好剧带来的商机潜力无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